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理塘新闻 > 正文

承载新收获迈步新未来——写在第十七届西博会闭幕之际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8-09-26 07:04   https://www.yybnet.net/

“西博会作为一个渠道,能增加各方的贸易往来。” 今年,俄罗斯前副总理索斯科维茨已是第五次参加西博会。他说,每次来,都看到四川展现出了新面貌。

9月24日,第十七届西博会在成都落下帷幕。此次盛会亮点纷呈,参与各方收获满满。

不仅是索斯科维茨,参会的老朋友们总会因看到新变化而惊喜,而新朋友更是对四川有全新的感受。

此次瑞士首次在西博会以国家馆的形式亮相,这让瑞士驻成都总领事范溢文感到“很兴奋”。他说,本届西博会,收获很多,除了推介瑞士的创新产品和旅游文化外,来自瑞士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领域的专家也和成都当地企业探讨了行业发展和未来合作。

如范溢文一样,全球95个国家(地区)的数千家企业,从本届西博会上,收获了惊喜、收获了希望。

收获真金白银项目

投资西部选四川成共识

“我们刚和意大利一家公司达成协议,一年向对方销售38吨牛肝菌,合同金额超过千万人民币。”甘孜州理塘县商务局局长黄祥明说,此次西博会上,甘孜收获满满。

不仅是甘孜,今年全省市(州)认真贯彻实施“一干多支”战略,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产业布局、投资环境等,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开展各具特色的专题投资促进活动近30场,端出了一份份“特色菜”,组成了一桌桌投资“盛宴”。

带着产品第一次参加西博会,打开国内与海外市场,是泸州企业四川五色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强的诉求。这家专做环保催化剂研发的企业,目前将氧化亚氮减排催化剂(温室气体减排之一)技术实现国产化,摆脱了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收获不错,目前与国内很多企业有了初步接触,重庆和河南已基本谈妥,今年底或明年初,就会开设办事处。”

产业对接忙。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上,中欧项目配对洽谈会持续了整整一天。现场设了35个国外企业洽谈桌,当天就举行了逾800场“一对一”配对洽谈,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捷克、奥地利、丹麦等18个欧洲国家(14个欧盟成员国),以及巴西、以色列等国的140余家机构、企业与四川省400余家企业亮相配对会。

项目签约忙。第十届中国西部投资说明会暨经济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西部12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内外投资者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其中,现场集中签约投资合作项目92个,投资总额2034.27亿元。

越来越多的外宾以西博会为窗口感受到了中国西部的魅力。“西博会让我们看到了开放的四川。”意大利杜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安东尼奥说,“西博会提醒我们,眼光不应该只停留在中国的沿海,中国西部同样机遇无限。”

“投资西部、首选四川”已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的共识与行动。

收获全新视野与活力

逐步“辐射西部、影响全球”

本届西博会第二届“蓉欧+”中欧班列(成都)国际高峰论坛在成都青白江区举行,与本届论坛配套的跨境电商企业沙龙暨采购商对接洽谈会、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会同期举办,平行进口车、食品、化妆品等20余个大类近千款进口商品集中亮相,意大利、德国等6个国家馆进行专场展示。

今年西博会,这样的“一带一路” 专题系列活动共有8项。在“一带一路”合作馆,“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

近年来,把西博会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国际性盛会,打造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示发展成就、开展国际贸易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是四川省以及西博会相关组织方的努力方向。

这一努力如今得到多方认可,并取得初步成效。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西部地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前来参会的新疆乌鲁木齐市招商服务局(经协办)党组书记魏志辉表示,随着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新疆正成为国际物流集散地,也加速了“一带一路”沿线的贸易合作、互利共赢。

除了新疆,本届西博会上,国内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组团参展,这在西博会历史上还是首次,集中展示了全国各地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

本届西博会大幕已落下,但四川开发开放、转型发展的脚步不停歇。

站在全新的起点,四川迈向新未来。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闫新宇

新闻推荐

藏汉一家亲 致富带乡亲

曲批正在将藏猪赶回猪圈。◎理塘县委中心报道组叶强平殷洁文/图海拔3600多米的理塘县甲洼镇江达村,山清水秀,和谐安宁。村...

理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康巴记行(一)2018-08-31 09:17
评论:(承载新收获迈步新未来——写在第十七届西博会闭幕之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