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理塘举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藏文书法和唐卡展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8-07 00:59   https://www.yybnet.net/

甘孜日报讯 理塘2019仓央嘉措诗歌节期间,由理塘县书法协会、理塘县唐卡协会举办的“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藏文书法、唐卡美术展览”活动在4A级景区勒通古镇内举行。

本次展出的藏文书法作品主要由甘孜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德格藏文书法(理塘德智·卓擦书法)代表性传承人昂旺曲批和理塘县书法协会成员精心创作。内容包含藏族传统文学经典——仓央嘉措诗歌、吉祥颂词、藏族民间歌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等,反映了理塘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社会文明的新风貌。作品展示了朱擦体、丘伊体、乌金体和“德智书法”体系的20余种字体风格,或雄浑古朴,或灵动优雅,彰显出藏文书法文化的深邃多姿。据介绍,本次书法展的特点是创意与创新,具有淳厚的地域气息和明丽的雪域色彩,将传统藏文书法与哲理绘画相融合,通过新概念唐卡、水墨国画等艺术表现手法让传统书法焕发新的生机。

同时,现场进行了书写展演,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前来围观。“藏文书法和毛笔书法略有相似,但别树一帜。楷书刚柔相济,显得格外严谨;草书就像藏族同胞挥舞如云的长袖,让人回归生活的本原。”来自甘肃平凉的游客石先生说。

唐卡美术作品主要来源于嘎玛嘎孜画派国家级传承人颜登泽仁、省级传承人亚玛泽仁和县级传承人吉美郎甲等,共计30余幅。嘎玛嘎孜画派是藏族唐卡的三大流派之一,作品采用矿物质颜料绘制,色彩古雅清淡,构图讲究层次和透视,一笔一画中蕴藏着藏族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同时,还对理塘县唐卡协会学员的油画、素描和文创石画进行了展览。

“唐卡给我的感觉是画面非常精致,和工笔画很像,但更细腻,别具特色,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了静谧庄严的境界。”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大四学生余桃媛说。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殷洁 文/图

新闻推荐

甘孜州 水利建设提质增效

甘孜日报讯近年来,甘孜州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抓好水利规划,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较大...

理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塘举办“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藏文书法和唐卡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