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理塘县兴文旅助脱贫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8-0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夜游古镇。

◎县委中心报道组 叶强平 黄炼 文/图

随着藏区旅游旺季的到来,8月5日,理塘县“勒通古镇·千户藏寨”里仁康古街人流如织,“云端一叶”咖啡店因地理位置优越生意特别好。

可谁能想到房东家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过着人畜混居的生活,日子也是过得紧巴巴,采集虫草是每年的主要经济来源。“以前这个房子二楼住人,一楼是牛棚,现在把它租出去以后,他们装修得特别舒适,我很开心。”高城镇车马村村民卓玛说。

2018年,随着勒通古镇4A级景区的建成,房东卓玛终于找到了一个好出路,把房屋以每年三万元的价格出租,房屋摇身一变变成了咖啡屋。自己还在里面务工,每个月除了基本工资还有提成,当年就脱了贫,现在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在咖啡店务工的除了卓玛外,还有来自中木拉乡18岁的小伙单巴甲错,他每天与天南地北的游客交流,自己的思想也有了变化。当初来做暑假工只是想赚点零花钱,现在却想积累经验,为大学毕业后的创业做准备。“游客对藏族的文化和习俗感兴趣,自己想多读点书,学习外语,提升自己的能力,将来把藏文化遗产和内地的风俗融入到自己的创业中。”单巴甲错说。

觉吾乡村民阿代,目前在康巴人博物馆里为游客演示藏毯编织技艺。与以往不一样的是他们所织的藏毯图案是通过设计师设计的。这样的文化品牌产品,不仅受到游客的青睐还得到本地村民的喜爱。“今后他们的收入真的不光来自于制作,还来自于销售。甚至来自于我们在城市里面给他们交付的销售点的销售收入。”理塘县旅游投资公司总经理杜冬说。

作为甘孜州南部的经济、文化、金融、物流中心和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中心城镇的理塘县,2017年以来,坚持以文化人,激发强大内生动力;坚持以文立产,引领全域旅游发展;坚持以文强县,建设高原诗歌之城,奋力走出新时代理塘文化的复兴之路,推进文化扶贫的理塘实践。

近几年来,理塘多渠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018年仅旅游就业人员就达800余人次。不仅提高了贫困户收入。还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提高其“造血”能力。如今对于许多身在山中的村民而言,他们不再全依靠外出打工挣钱,取而代之的是打造本土旅游文化品牌。通过政府主导,在企业、社区共同参与下,以人员培训,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等方式到最后的成功孵化,让文化扶贫在理塘“结果”。

理塘县探索“文旅体农商”五位一体发展模式,在5—10月以举办节庆活动为契机,致力于将旅游产业发展、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商贸活动等有机结合,让旅游“唱”上脱贫“戏”。2019年1-5月,理塘累计接待游客3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44亿元。节庆+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也已初见成效。贫困群众凭借自己的勤劳双手,正在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新闻推荐

理塘濯桑乡 “织女”巧织 幸福生活

“织女”编织忙。甘孜日报讯8月4日,在理塘县濯桑乡查卡村活动室,几名妇女围坐在织布机旁一边热闹地聊着天,一边做着手工活。...

理塘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理塘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塘县兴文旅助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