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理塘擦亮“极地 果蔬”金字招牌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8-20 00:32   https://www.yybnet.net/

食物营养所分析研究室副主任朱大洲(中)与果蔬企业交流“极地果蔬” 营养品质及标签标识。

◎农民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明宝

盛夏时节,在蓝天白云映衬下,理塘县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7月30日,甘孜州农特产品产销对接现场会在理塘县盛大开幕,近百家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及电商企业以及20余家旅行社齐聚理塘县,现场签约采购订单114项,签约总额15.1亿元。

在此次展销会上,理塘县委、县政府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大力推介理塘“极地果蔬”特色农产品,让更多理塘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高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带动理塘群众脱贫致富。

而在此次推荐会前夕,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以下简称“食物营养所”)完成的《理塘县高原特色农产品营养成分分析评价研究报告》,以科学的数据发掘了理塘县高原农产品的独特品质,进一步增加了理塘县“极地果蔬”品牌的含金量。

扶贫结缘 瞄准“极地果蔬”

理塘县地处甘孜州西南部,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按照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中国农业科学院组织10个院所,组成12个专家团队,对接帮扶甘孜州12个脱贫攻坚县,通过科技帮扶加快贫困地区从“输血”向“造血”转变。食物营养所与理塘县结为帮扶对子。

今年3月初,按照中国农业科学院“三区三州”科技帮扶重点工作部署,食物营养所党委书记柳正带队奔赴理塘县开展帮扶工作,在实地调研了农业基地后,与理塘县委书记格勒多吉一拍即合,双方决定“充分发挥理塘县资源禀赋特点,挖掘高原特色农产品资源,打造极地果蔬品牌”。

“理塘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独特,具有发展高端果蔬产业的天然优势。首先是海拔高,平均海拔4300多米,是世界最高的城市之一,被当地人称作‘天空之城’,生态环境独一无二;第二是年均日照时间长,时数达2638小时,约110天,这些都有利于果蔬充分光合作用;第三是土壤肥沃,高山雪水,再加上牛羊等畜牧产业的协同发展,可以为果蔬生长提供很好的有机养料。食物营养所拥有目前农业农村部唯一的农产品营养功能评估实验室,正致力于开展优质农产品营养品质检测评价研究,理塘县的特色农产品也是我们研究的很好样本”。柳正在此次展销会期间告诉记者。

据理塘县政府县长郑显峰介绍,“极地果蔬”是区域概念,是指生长在除了南极、北极以外的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上的有机果蔬。理塘是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功种植出西瓜、小番茄、上海青、菜心、甜豆、西蓝花、白萝卜、马铃薯、香菇等水果蔬菜,是“极地果蔬”的代表,从根本改变了高原无蔬菜的历史。另外,“极”除了指海拔高以外,还有极好、极佳、极受欢迎的寓意。

科技支撑 品牌更有含金量

“理塘县‘极地果蔬’品质好,但是到底好在哪里?一直缺少一个科学的依据,我们自己也说不清楚。”理塘县农牧农村局翁登局长一直为这个问题犯愁。为了培育理塘县 “极地果蔬”品牌,今年7月该局委托食物营养所对理塘县高原特色农产品与平原地区农产品的营养品质进行了对比研究。

食物营养所分析研究室副主任朱大洲告诉记者,根据对理塘县的小番茄、萝卜、香菇、黄瓜、草莓等果蔬产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同时与华北、西南、华南等主要平原地区的农产品进行对比分析,我们发现理塘县高原农产品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果蔬产品中的矿物质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例如,理塘萝卜中钾含量达3511.5mg/kg,比低海拔地区高32%。理塘香菇中钾、镁、锌含量分别为3945.5、180.4、11.41 mg/kg,比低海拔地区分别高了49%、48%、36%。理塘黄瓜中钙350.6mg/kg,比低海拔地区高68%。二是果蔬产品中的维生素C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例如,理塘县萝卜中维生素C含量达20.3mg/100g,比低海拔地区高97%。理塘县黄瓜中维生素C含量达12.55mg/100g,比低海拔地区高52%。三是理塘县果蔬产品的糖度含量显著高于低海拔地区,甜爽可口,鲜食时最能体现出来。例如,理塘濯桑黄番茄中可溶性糖含量为9.07%,比低海拔地区高50%;果糖含量为4.3g/100g,比低海拔地区高119%;葡萄糖含量为3.4g/100g,比低海拔地区高105%。

此外,通过与中国食物成分表中全国的均值进行了比较,发现理塘县黄番茄中钙、镁等矿物质含量显著高于中国食物成分表。理塘草莓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含量较高,钾、镁元素也高于中国食物成分表;理塘西瓜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含量均高于中国食物成分表。

营养学研究表明,矿物质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人体缺乏某种元素会导致疾病。例如钾可以调节细胞内适宜的渗透压和体液的酸碱平衡,参与细胞内糖和蛋白质的代谢,有助于维持神经健康、心跳规律正常,可以预防中风,并协助肌肉正常收缩。在摄入高钠而导致高血压时,钾具有降血压作用,研究证实提高膳食钾的摄入量有助于预防高血压等慢性病。《中国居民营与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2010-2013)》显示,约有35.6%的人群锌摄入量低于推荐值。钙也是中国人易缺乏的营养元素,我国有96.6%的人群膳食钙摄入量低于推荐值,绝大数人群存在膳食钙摄入不足的风险。我国城乡居民膳食维生素C存在摄入不足风险的比例较高,约67.7%的人群低于推荐值。因此,理塘县“极地果蔬”的独特营养品质,在居民日益关注营养健康的新时代,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消费升级 “极地果蔬”前景广阔

高海拔气候、清新的空气、无污染的土壤、洁净的水源、充足的光照造就了理塘生产天然错季节农产品的独特优势。驱车穿行在海拔4000余米的理塘康藏阳光、玛吉阿米等农业科技园区,连片的蔬菜大棚伫立在广袤无垠的草原上,释放出无限的生机。大棚内,先进的农业设施从内陆搬到高原,种出了有机西瓜、西红柿、甜豆、萝卜等高品质果蔬产品,产品远销港澳,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有了食物营养所的这份营养成分分析评价研究报告,增强了我们发展‘极地果蔬’产业的底气。”郑显峰介绍说,依托冷链物流,理塘已经成为成都市农业产业转移重要生产基地和川菜直供港澳台试点基地县。

目前,理塘县围绕“群众能增收、企业能赚钱、产品有市场、质量有保障、产业可持续”的目标,大力推进“极地果蔬”产业发展。据郑显峰介绍:从现实需要看,“极地果蔬”与消费升级高度契合,市场需求十分广阔;从操作层面看,“极地果蔬”产业相关技术日趋成熟,能吸引更多要素聚集,降低“进入”门槛,让更多人受益;从实际市场看,在很长的一段时期里,只要质量有保障,产能供得上,不愁市场,不担心订单;从发展趋势看,加工、市场批发及运输等环节,能増加果蔬产业的经济附加值,将是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期待食物营养研究所继续发挥国家级权威科研机构的作用,对接资源,支持甘孜州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打造高原地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州委书记刘成鸣对科技帮扶理塘“极地果蔬”产业深表感谢,并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好嚣张!越野车队疯狂碾压锡林郭勒草原发视频挑衅当地县长 目前已有4名车主归案,接受罚款,仍有一名车主暂未归案

目前已有4名车主归案,接受罚款,仍有一名车主暂未归案越野车对草原进行肆意破坏。绿色越野车车主发出视频,公开向当地县...

理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理塘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理塘擦亮“极地 果蔬”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