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四川好人”降措热血和青春献给藏家孩子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0-21 06:14   https://www.yybnet.net/

□殷洁 特约通讯员 叶强平

10月13日,2020年“四川好人榜”在自贡发布。来自海拔3500米深山藏乡、身患二级残疾的理塘县哈依乡“一村一幼”教师降措登上了领奖台。

获得“诚实守信好人”称号的降措,因一句“当一名好老师”的诺言,十年如一日地把热血和青春奉献给了藏区教育事业。

守护希望藏家小伙子回村当老师

90后藏族小伙子降措出生于理塘县哈依乡哈依村——川藏高原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2007年,刚踏入社会的降措在理塘县城创业拼搏。但是看着在田间小路旁嬉戏追逐的藏家小娃娃,降措心中产生了一个强烈的愿望:要让家乡的娃娃们读好书,用知识点亮未来。

那时候,哈依乡正缺代课教师。2010 年 9 月,经过相关程序批准,熟悉本地语言的降措成为了哈依乡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他说:“我在农村长大,是读书改变了我的人生。我要当一名好老师,引导我的学生尽情奔跑在知识的田野上。”

从那时起,圆了教师梦、登上三尺讲台的降措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自己向往和钟爱的教育事业。2013年开始,降措成为了学校 的 公 益 性 岗 位 教 师 。2017年9月,降措顺利考上了“一村一幼”岗位。

山村教师,让人联想到的是寂寞和清贫,但降措热爱着这个岗位不肯放弃。“现在做生意的人这么多,就是到成都打工,也比现在赚得多。”有朋友劝他。但降措对家乡肥沃的青稞地、对村里欢笑的孩子有着割舍不断的情义。守护着哈依乡的这几十名孩子,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承诺。

山路漫漫用双脚丈量上学路

从理塘县城到哈依乡,车子要开近 3 个小时的山路。降措老师常年守在这高寒山区,守着他的孩子们。

桑登同学家住离学校2公里外的安巴村,路上要经过一段森林和山崖,和桑登一样,班里还有两三名学生的家住得比较远。傍晚,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总能看到一大数小的身影,走在中间的降措左手牵一个,右手拉一个,夕阳将他们的影子愈拉愈长,直到最后只剩一个身影。这是降措将孩子们逐一安全送回家后,独自一人回去的身影。

哈依的冬季漫长而寒冷。2018年12月,一天傍晚下着鹅毛大雪,两公里的山路更显得漫长难走。降措带着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学生,顶着风雪往校外走。积雪厚的地方,雪已经没到了小腿处。降措背起学生往前赶,刺骨的积雪浸湿了他的鞋子和裤脚,寒意侵蚀入骨,而他的腿曾因骨头坏死动过手术。

高原雪地,背着学生赶路,对他而言只是冬季时节一件平常的事。再累再痛,他也不曾把一个学生摔下。寒来暑往,近10年来,降措无数次穿过村庄和山林,用脚丈量着漫漫山路。

十年一诺“当一名好老师”

从教10年,降措老师只践行着一个简单的心愿:当一名好老师。为了让本地学生更明白地听懂课堂内容,降措刻苦钻研和积累双语教学方法。他所教授的藏文课程,形成了趣、实、活、新的教学风格,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快乐学习藏文。

呷依布里村的翁姆(化名)是一位瘫痪在床的学生,家中只有婆婆一人照顾她。为了保证特殊孩子能够和其他孩子一样学到知识,降措和其他老师一起,跋山涉水,来回坐车4个多小时,每月数次来到学生家中开展“送教上门”。呷拉村的吉称(化名)也是一名瘫痪残疾儿童,每次看见降措老师来都非常高兴。尽管自己的工资并不高,降措老师常常自己买一些铅笔、本子等文具和水果带给困难学生,鼓励这些孩子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降措老师,快进来喝碗茶吧!”藏家小院门口,阿婆志玛一看到降措,就热情地招呼他到家里喝茶。阿婆志玛是他的学生泽拉翁姆家的老人。阿婆年纪大了,干活不利索,降措就经常去她家帮忙干一些劈柴、翻地、除草等体力农活。降措是个热心人,利用公休假日长期无偿帮助像泽拉翁姆家一样缺劳动力的学生家庭。

一路走来,降措残疾的双腿在乡村教育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留下了一个个朴素的故事,因为他要用心守护着他热爱的家乡和深爱的孩子。

新闻推荐

在雪域高原追寻诗和远方 读卡布新书《西藏,西藏!》有感

文/钟芳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寺庙白塔、密林草原……在广袤瑰丽的祖国西南方,有一个令人神往而敬畏的地方——西...

理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理塘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流浪村”变身记2020-08-13 06:16
“流浪村”变身记2020-08-14 07:32
评论:(“四川好人”降措热血和青春献给藏家孩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