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理塘 > 正文

盘点2020文娱关键词哪些面孔和瞬间曾打动你?

来源:当代生活报 2020-12-26 12:41   https://www.yybnet.net/

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的藏族小伙丁真,因清澈的眼神、灿烂的笑容而走红网络。新华社发 日籍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在《好久不见,武汉》中,讲述了十个家庭和一座城的故事。 刘敏涛演唱《红色高跟鞋》的神情,引爆“表情管理”话题。 五条人乐队在《乐队的夏天2》中火了一把。 《我是余欢水》诠释了“成年人的崩溃”。 《令人心动的offer2》展现职场“打工人”生态,实习生丁辉的淘汰让不少网友心有不甘。 参加脱口秀表演的李雪琴,因“丧”而引发了部分人的共鸣。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2020年即将过去,你会怀念它吗?时间奔涌向前,打捞对这一年的公共记忆,2020我们在奋勇逆行中收获沉甸甸的勇气,也在失去中明白生命的意义。2020年央视春晚,白岩松说“我们在这里过年,你们在帮我们过关”,看哭了许多人。回望2020年,这是举国同心、守望相助的一年,是直面挑战、化危为机的一年,也是跟姐姐们乘风破浪,如刘敏涛一个眼神般睥睨一切的2020年……

1关键词

风月同天

年初罹难离世的科比令人唏嘘,赵忠祥、“胡汉三”刘江、作家叶永烈、“永远的江姐”于蓝、中国第一代主持人沈力、“舞蹈女神”陈爱莲等艺术家也相继离开了我们。

生活在南京的纪录片导演竹内亮拍了疫情下的南京,也去拍了复苏的武汉。当曾在抗击疫情一线的武汉护士们在黄鹤楼前起舞,经历伤痛的刻骨铭心和对逝去人们的怀念,就藏在宁静安稳的生活的褶皱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所代表的中国古典精神内核,更契合今年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对抗逆境的守望相助。

2020年不易,但具有一份强大的“韧性”,让中国人在困境中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于危机中育出新机。“复工复产”是年度热词,影视生产虽历经挑战,仍迎难而上。从特殊时期的“云综艺”“云连线”带来的技术温度,到直播带货热潮、在线看展,不断更新着人们的娱乐生活方式。

2关键词

打破常规

这一年,新闻联播改版;佟丽娅成春晚主持人;超女重聚翻车,李宇春成了《好声音》导师;实力派演员刘敏涛因为表情管理走红;历经“七年之痒”的《歌手》停播;“双11”晚会空前热闹;该如何评估演员的演技?《演员请就位》中导演陈凯歌和郭敬明“疯狂输出”。

这一年,大家看选秀、追说唱节目、看街舞,古风国潮正当红。当然还有脱口秀和乐队。没想到“黑马”五条人拯救了《乐队的夏天2》——虽然现场表演名次多次垫底,但网友对他们身上莫名其妙但新鲜劲道的综艺感,爱到不行,疯狂“打捞”复活。《脱口秀大会》红起来的冠军卡姆被抓,池子出走,没想到长着大众脸、笑点不一般的李雪琴火了。“新物种”帮行业打破僵局,不仅给综艺IP注入生命力,也体现了人们如此地害怕无聊,打破常规,追求有趣。

3关键词

焦虑与认同

女性身材焦虑刷屏,岳云鹏在综艺节目里张口说李斯丹妮“腿粗”,巩俐的“幸福肥”被指“身材发福”,都引发争议。2020年,从影视到综艺,以及热搜,女性话题被空前聚焦。一档云集30岁以上姐姐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确实也带火了爆发女性力量的金句,比如张雨绮说,“告诉用相貌来评定能力的人,智慧和美貌是可以并存的”。从电视剧《三十而已》,到赵薇的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聚焦容貌焦虑,原生家庭、全职主妇、重男轻女、大龄单身、家庭暴力、中年危机、物化女性等各种现实困境,引发大众去关注并思考女性的生存痛点。

年底走红的丁真,被赞“野性与纯真并存”,却引发男性的容貌焦虑。丁真被指根本不符合康巴汉子的审美标准。许多人把丁真和杨超越一起讨论,从选秀红起来的杨超越没有啥才艺,就是凭着“白瘦幼”以及无知者无畏,拥有不少贡献流量的直男粉丝。其实,焦虑背后彰显的是强烈的自我认同,以及对未来的强烈期许。

4关键词

娱乐照进现实

现实题材大热,悬疑网剧《隐秘的角落》中犯罪嫌疑人张东升那句“带你去爬山”,让人们释放出不安和恐惧心理。

“五四”之际,名为《后浪》的B站演讲视频在互联网走红。这段“前浪”中年致“后浪”青年的献礼,引发对话和思考。“父亲逼他要钱,妻子逼他买车,朋友逼他谅解,上司逼他辞职”,今年热播的《我是余欢水》让大家看到中年“打工人”的无奈与泪点。

职场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2》把律政职场“打工人”送到话题中心。与拥有耀眼学历的实习生在一起,年纪最大,却资历相对平庸、裸辞的丁辉,引发观众强烈代入感。渴望丁辉有机会逆袭,普通人也能闪闪发光。难以归纳的生活体验,在具有现实感的综艺和影视作品里找到共鸣点。

在公共事件引爆、社会情绪流露、资本推动的潮流风向中,社交媒体时代也赋予每个人参与创造文化的机遇。但参与狂欢的同时,也一定要有反思。以更好的心态,迎接可能带来更多改变和收获的2021年。

据《扬子晚报》

新闻推荐

从高原山村走出来的丁真 文/图 沈伯韩

①②③④⑤沐浴在晨曦中的丁真家乡——理塘县城。当地通过一系列措施,打造出著名景区“千户藏寨”,包括勒通古镇、仁康古街...

理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理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出发 去3182020-12-20 18:26
评论:(盘点2020文娱关键词哪些面孔和瞬间曾打动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