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泸定新闻 > 正文

以案说法(二十四)

来源:甘孜日报 2018-07-23 01:27   https://www.yybnet.net/

【案例】 在民间借贷纠纷中,借款人主张虽出具借条但未实际收到款项?

案情:

郑某和王某既是老乡又是好友。2016年底,郑某先后3次累计借给王某6.6万元。2017年2月3日,应郑某的要求,王某出具了一份内容为“今借到郑某人民币陆万陆仟元整(66000)”的借条。2017年3月8日,王某通过支付宝向郑某归还5000元,其后未能再还款。郑某多次向王某催要借款未果,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王某偿还剩余借款。王某辩称,他虽然出具了借条,但是没有实际收到借款,其向郑某支付的5000元并非归还本案借款,而是归还其之前欠郑某的5000元借款。

泸定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郑某向王某分3次支付小额借款,王某向郑某出具借条,符合民间借贷正常交易习惯,王某在借条上特地明确载明“今借到”,且在出具借条后一个多月时间,归还郑某5000元。对此,王某虽然主张其未收到案涉借条中载明的借款,但其未能合理解释为何在未收到借款的情况下即出具借条以及为何未收回借条,同时其称所还的5000元借款是偿还以前的借款,也未能举证证明,故应当认定双方民间借贷关系成立有效,遂判决王某归还郑某借款本金6.1万元。

法官点评:

本案的争议焦点为郑某是否向王某实际交付了6.6万元的借款。民间借贷合同是否成立,出借人应当对双方存在借贷合意、出借人已经交付款项两个要件事实承担举证责任。一般而言,借条是当事人之间成立借款合同法律关系最有效的证明。具体到本案,借款人王某向出借人郑某出具了6.6万元借条,表明其认可双方之间成立了借款合同法律关系,其在借条中又明确载明“今借到”,表明其认可已经收到了所借款项,除非其有相反证据予以推翻。王某抗辩其所还的5000元是偿还以前的借款,应当提供证据证明,但其未能举证证明双方存在其他的资金往来关系,故该5000元应当认定是归还的本案借款,从而进一步佐证了案涉借款属实,故王某应当承担还款责任。

法官提醒,为了避免诉讼风险,如出借人确实以现金支付的,可要求借款人在借条用“今收到某某出借的现金多少元”来叙述,以更加强调款项已经实际交付。对金额较大的借款,最好采用银行转账方式,并保留好银行转账凭据,以免之后发生诉讼时就是否实际交付款项发生争议。

泸定县人民法院供稿

新闻推荐

大渡河泸定段流量达到近年峰值,当地迅速响应,组织防汛抗洪抢险、疏散转移群众—— 这一夜,泸定注定平安

图为泸桥镇新桥村抢险现场。“目前,大渡河泸定段流量达到5700立方米/每秒,根据有关水文信息,今晚10至11时,峰值将达到5900立...

泸定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泸定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案说法(二十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