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泸定 > 正文

泸定桥头春意盎然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纪实

来源:达州日报 2019-04-22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特大桥

学员们行走在泸定桥上

蜀山苍苍,泸水泱泱,缅怀先烈,筑梦未来。4月16日—18日,由省委宣传部、甘孜州委州政府、省干部函授学院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开班暨“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在甘孜州泸定县举行。活动以实地参观学习、聆听革命传统、观看实景剧、现场实景体验等方式进行,与会学员亲身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洗礼,弘扬泸定桥精神。

重温泸定桥红色记忆

红色泸定春意盎然,纪念碑前庄严肃穆,二十二勇士“矗立”两旁……4月16日上午10点,由电子科技大学教职工和省内外25家市(州)党报负责人组成的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首批学员,四川省、甘孜州各界领导、媒体代表共200余人冒着蒙蒙细雨,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广场,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洗礼。

随后,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首批学员迎来了开班后第一堂党课——开国少将王耀南将军之子、中宣部宣讲团成员王太和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王太和老师回顾了有着“工兵王”“地雷王”“爆破王”称号的王耀南将军在长征中的英勇事迹,深刻诠释了红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让学员们深入地了解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领悟到伟大的长征精神。

学习的另一项内容是观看革命题材实景剧《飞夺泸定桥》,令人震撼的是整个观赏过程“观众就是演员”,演出利用声光电的现场效果,让观众身临其境,更直观地“走进”那段光辉的岁月,弘扬传承“坚定信仰、甘为先锋、敢于牺牲、飞夺天险”的红军飞夺泸定桥精神。

杵坭村村民的甜蜜奔康路

季春时节,草长莺飞。贡嘎山下,大渡河畔,泸定县杵坭乡杵坭村村民邓安美行走在自家樱桃园子里,看着一颗颗圆润饱满的樱桃正由黄泛红,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甜。

三月看花,四月摘果,邓安美已经学会如何念好花果“致富经”。2016年以前,邓安美还是当地农家乐的“流动”服务员,村里哪家农家乐临时请帮手,邓安美都会去。“人家都在开农家乐,我为什么不自己开一个呢。”邓安美投资5万余元,将自家的两层楼住房改装成农家乐,并精心修葺了家里的5亩果园。经过精心打造,邓安美的板板桥农家乐优美雅致的环境、美味正宗的农家菜得到游客的青睐,去年纯收入13万余元,和之前打临工年收入3万余元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在杵坭村,还有36户村民跟邓安美一样吃上了“旅游饭”,这些农家乐年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00多万元。短短几年,杵坭村从一个贫穷落后小山村,变成了现在的“赏花品果、修身养性”乡村旅游名片。

崇山峻岭中的幸福走廊

黑色的桥面,鲜红的桥身,头顶是湛蓝的天空,脚下是奔流的大渡河,眼前是皑皑的雪山。当记者站在素有“川藏第一桥”美誉的泸定大渡河特大桥上,被这座“云端大桥”深深震撼。

“泸定大渡河特大桥是雅康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1411米,主跨1100米,桥面距大渡河水面239米……”四川交投雅康公司解说员廖一静告诉记者,泸定大渡河特大桥在高速公路建设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悬索桥主跨1100米,川藏第一;雅安岸隧道式锚碇长159米,世界第一;省内首次利用无人机牵引先导索过江;国内首次在高海拔峡谷地区、复杂强劲风场条件下,采用缆索吊装系统架设千米级钢桁梁;首次将防屈曲钢支撑用作悬索桥的中央扣;首次将波形钢腹板与混凝土顶底板的组合结构作为桥塔横梁。泸定大渡河特大桥全线布设于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之中,被称为云中天路。

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雅康高速公路不仅仅是一条高速路,更是泸定通往康定的大通道,也是连接川西的一条幸福走廊。

阳春四月,泸定桥头春意盎然。“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学员和媒体记者们现场体验,重温红军长征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铭记伟大的长征精神,感受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见证甘孜藏区巨大的成就。

□文/图 本报记者 唐建 谢建荣

新闻推荐

弘扬长征精神 筑牢信仰之基 红色泸定桥干部学院开班暨“川藏线千里文明走廊”创建活动启动

(记者李小华曾鹏程)红色泸定春意盎然,纪念碑前庄严肃穆,二十二勇士“矗立"两旁……4月16日,红色泸定...

泸定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泸定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定桥头春意盎然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