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炉霍 > 正文

跨越发展正当时 乘势而上再扬帆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9-20 08:22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9+3”工作十周年庆祝大会 毕业生双选会技能展示 经典诵读《屈原》 社区教育精品艺术课程结业典礼暨成果展演 活动现场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是在原遂宁师校和市职中基础上融合发展起来的新型现代职业学校,其前身四川省遂宁师范学校,始建于1914年,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按照“做强职教、巩固成教、拓展培训、跨越发展”的办学思路,创新育人模式,提高育人质量,提升办学效益,形成办学特色,强化“规范、精细、人本、卓越”的管理理念,提高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坚定走内涵发展之路,全力推动创新发展,每名职教人都以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而努力。

百年荣光

市职校续写辉煌

市城区南津路上,有这样一座学校,她有着10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环境优美,办学条件优越,校园占地面积126亩,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学校建有学前专业教室30个,数控、电子、旅游服务、酒店管理、汽修等专业实训室36个,有适应现代化教学需要的校园网管中心。学校专业设置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并且拥有一支忠诚担当、乐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她就是遂宁市职业技术学院。

在学校100年文化的滋养与引领下,学校的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和发展。2001年—2008年,与川大成教院遂宁分院、经济中专校、市职中合并,实现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重组;2004年,挂牌“西华师大遂宁初等教育学院”,2013年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提升了办学层次;2010年—2012年创建1个市重专业和2个省重专业;2012年—2018年荣获全市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参加全省技能大赛荣获2个一等奖,参加全国技能大赛荣获3个三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2012年—2018年投入近7000万元,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根本性提升。现在,学校拥有全日制学生4100人,成人高等教育学生3000人,实现了办学条件改善、办学层次多样、专业结构优化、办学质量提高、学校形象提升的跨越发展,学校也因此荣获了国、省、市级的诸多荣誉。近三年,学校荣获了“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教厅“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省“9+3”工作先进集体,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市教育系统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市学前教育人才培养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2018年,学校成功入围全省首批示范学校建设项目学校,续写了这所学校的光荣。

精细化个性化育人

十年磨砺硕果累累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炉霍县电视台,有这样一位优秀的播音员,她叫石瑶。提起她,学校老师都对她称赞有佳,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多次担任班级主要干部,并于2011年入党。2012年,她从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同年10月,经过严格的筛选和层层考核,成为了炉霍县电视台的一名播音员。如今,她已经是电视台主播,并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赏。

十年前,从接收首批藏区“9+3”学生开始,至今已招收“9+3”学生10届,共608人,目前在校生159人。七届毕业生共416人,其中有25人光荣入党,应征入伍20人,考取公务员6人,考取事业单位47人,参加高职考试被录取85人,其余学生均实现了稳定就业、创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是藏区需要的教育、旅游、制造业等技术技能人才,在工作岗位上,学生思想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学校立足百年红色优学的文化积淀,确立了“讲诚信、懂礼仪、知感恩、明责任”德育目标体系,形成从校园到每一位教师的德育内涵,让学生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引领学生在学校的“真情实景”中进行自我感化、自我净化、自我感悟、自我提升。学校不断从德育理念、德育手段、德育活动、德育主题、德育评价内容和方式五大方面进行创新,实现了学校规模发展、高质量发展的10年,既为藏区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技术技能人才,学校各项事业也赢得了大发展。

坚持定力创示范

进入首批示范创建队伍

创建省级以上示范学校是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多年来的目标。近年来,学校坚持定力创示范,瞄准目标定力不减、努力奋争,顺利进入了全省首批示范职业学校创建队伍,将在2020年前建成以三大骨干专业群为引领的高水平四川省示范中等职业学校。

2018年设立了学校诊改办,牵头实施中职教育教学诊改工作。对学校各个专业进行了分析论证,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了教学诊改风向标和路径图,在深化举措的基础上必将大幅度提升学校办学品牌。

在分析对接国、省、市技能大赛三年规划项目的背景下,学校建立了学生技能大赛的常态机制,从新生年级开始就重视技能培养。同时,建立技能比赛的激励机制,纳入教学、晋级、评优、评职称和专项绩效考核,增加了积极性和大赛活力,促进了全体学生技能水平的提升,也培养了参加大赛的苗子。2018年继续蝉联全市技能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代表遂宁市参加全省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0个。

以教研、科研为载体促进骨干教师队伍和青年教师队伍的发展。开展教师校本培训330人次;2018年举办骨干青年教师讲课比赛35堂次,评奖23人;2018年参加国家级赛课获奖2人(一二等奖各1名);2018年省级赛课获奖3人;2018年参加市级教师技能比赛,一等奖7人,二等奖5人;2019年参加省级教师技能比赛,2人分获二、三等奖;2018年全校教师发表省级论文1篇,市级论文17篇。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市职校正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绽初春之色,迎夏之芳华,承工匠精神,铸腾飞华章……

(黄尧)

新闻推荐

炉霍县 规范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甘孜日报讯8月15日,记者从炉霍县委宣传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县境内土地资源管理和城镇建设,严格落实土地违法违规整治任务,强...

炉霍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炉霍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发展正当时 乘势而上再扬帆 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