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甘孜 > 正文

胰腺炎的原因及症状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4 00:52   https://www.yybnet.net/

□ 甘孜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 于仕杰

胰腺炎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形式。而胰腺发生炎症,主要是因为胰腺内部分泌太多蛋白酶,而这些蛋白酶开始对胰腺内部进行消化,导致胰腺功能障碍,最终引发炎症。胰腺是消化作用较强的一个器官,所以胰腺炎的发生严重危害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因此,我们应及时了解胰腺炎的产生原因、症状,才能针对胰腺炎做好相关的预防和治疗。

引起胰腺炎的原因第一,胆道系统疾病。在胆道系统疾病中,胆结石是引起胰腺炎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不仅如此,在胆部出现炎症时,会引起胆胰阻塞,胆胰阻塞会使胆汁流到了胰管内部,胆汁会导致胰腺内部损伤,最后引起胰腺炎。

第二,饮酒过量。长期饮酒会导致胰腺内部的蛋白含量变多,最后堵塞胰管。不仅如此,酒精会刺激十二指肠的粘膜,从而使十二指肠乳头出现水肿,阻碍我们身体内部的胰液正常排出,最后引起胰腺炎。

第三,药物刺激。在日常生活中,硫锉嘌呤、四环素、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以及有机磷杀虫剂、赛禽类利尿药都会导致胰腺发生损伤。

第四,感染。感染病是引发胰腺炎的重要因素,传染病引发胰腺炎时,胰腺炎的症状不太明显,并且在传染病愈合后,胰腺部位的炎症会自己消退。引起胰腺炎的常见疾病主要有败血症、毒性肝炎、腮腺炎等。

第五,饮食习惯。暴饮暴食也会导致胰腺炎,如果在生活中经常食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刺激胰腺,从而导致胰腺液分泌过多,长此以往会导致胰管梗阻,最终发生急性胰腺炎。

第六,其他。遗传、糖尿病、尿毒症也会引起胰腺炎。同时,因为外伤导致胰腺管破裂时,也会导致胰腺炎外溢,从而引起胰腺炎。

胰腺炎的症状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急性胰腺炎在发作前,基本上会有暴饮暴食以及患有胆道疾病的情况。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有:第一,休克情况。患有胰腺炎时,患者脸色会变得苍白,并且会出冷汗,同时血压下降。而引起患者休克的主要原因有胰腺外溢、胰腺出血、蛋白酶分解引起患者身体中毒等原因。第二,腹痛。胰腺炎患者腹痛部位主要是在腹部中上方,有时候会蔓延到腰背,弯腰、身体前倾时痛感会减轻。而腹痛症状主要发生在饱餐、酗酒后。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腹痛程度也会不一样。轻度患者腹部会钝痛,而重度患者主要是腹部绞痛。第三,恶心呕吐。患者在发病时会吐出胃部未消化的物质,或者吐出胆汁,在呕吐时还会伴随着腹痛。第四,发热。患有急性胰腺炎的患者会发烧,并持续3到5天。第五,脱水。胰腺炎患者会有程度不一的脱水情况,病症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有血糖升高、低钙血症等情况。

慢性胰腺炎的症状:慢性胰腺炎患者在发病时,主要有腹痛、胰腺功能不全、体征变化等情况。在腹痛时,患者腹痛部位主要在上腹部,并且痛感会蔓延到背部和两肋。同样腹痛时前倾、弯腰、坐起都会缓解痛感。而胰腺功能不全,主要是指患者会有消化不良的症状,例如腹胀、消瘦等情况。慢性胰腺炎患者的体征在不同时期变化会不同。轻度患者会有上腹压痛的症状,而晚期患者会有脂肪泻、营养不良等情况,以及上腹压痛较为严重等情况。

胰腺炎是一种对人体危害较为严重的疾病,尤其是急性胰腺炎。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及时了解胰腺炎的相关知识,并且针对胰腺炎的发病原因,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从而维护我们的身体健康,避免因为此类疾病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

新闻推荐

国家集中采购药品首批 25个品种在甘孜州落地 药价平均降幅66%以上

甘孜日报讯12月27日,记者从在康定举行的甘孜州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围启动暨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按照国家...

甘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胰腺炎的原因及症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