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石渠春耕“耕”出新观念 “种草就是种粮”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4-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县委中心报道组 刁海瀚

4月20日,扎溪卡草原乍暖还寒,距石渠县城约16公里蒙宜镇的幸福三村的迎新朵草原上今日显得格外热闹。一大早,各级各部门的干部职工便和当地群众聚集在这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县上下齐心抓生态治理,共建世界最美湿地生态县”等几条拉在五台种草机具前的横幅显得格外醒目。800余名干部群众在横幅前有序列队集中,依次领取口罩、手套等劳动物品。原来又到了石渠县一年一度的“鼠害防治日和种草月”。

石渠县国土总面积25191平方公里,天然草地总面积3216万亩,天然草地面积占四川省草地面积的15.33%,占甘孜州草地面积的23.88%,其中:可利用草地面积2862万亩。以草地为主的生态系统,构成了长江、黄河上游的天然绿色屏障,是全省、全州草地生态重点区,是全国五大牧区川西北牧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的西线起始区。然而近年来该县“三化”(鼠虫害化、荒漠化、板结化) 草地面积不断增多,其中尤以鼠虫害化最为严重(全县“三化”草地面积达2836万亩,其中:鼠虫害化草地2159万亩)。鼠虫的危害,使草地植被遭受严重破坏,草地生产力下降,对县域经济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极大压力。

“石渠是牧业大县,‘人靠畜、畜靠草、草靠天’是代代流传下来的游牧经验,现在我们走上了现代新型牧业发展道路,草不光靠天,更靠人,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常态化的开展种草灭鼠工作,推进生态治理,促进牧业科学合理可持续的发展,使‘种草就是种粮’的观念深入人心。”该县县委书记袁明光说道。

据了解,为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凝聚各族儿女力量共同参与生态建设,每年四月正值石渠入春,大地复苏之际,石渠县便组织干部群众举行大型种草灭鼠活动,并将这一活动定为“鼠害防治日和种草月”活动。

“之前大家已经学习了解过了‘毒饵’使用的要点,我重申一下,请大家务必带齐手套、口罩等防护工具,使用完后不要随地丢弃请放至回收点处,由专人统一回收、消毒、保管;请大家按照之前讲过的投洞法进行投饵,避免其他动物或牲畜采食中毒……最后请大家在投完毒饵后注意及时洗手消毒。”该县草原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向由一百余人组成的专业“灭鼠队”重申注意事项。

“灭鼠只是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更需要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该县林业草原局负责人曲多说道,“灭治完成后还需要经过—围栏—耕耙—施肥—扫残—除杂—播种—补播—管护—收贮系列环节,才能将鼠荒地逐渐恢复,并达到畜牧可利用的目的。”

按照种草程序要求,“灭鼠队”一字排开先一步进行灭治工作。而干部和群众则在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林,人大主席刘泽的带领下,拿着红色环保袋开始有序领取草种,随着一声“开始投饵”,一场由县级领导带头,各单位干部职工和群众广泛参与的种草活动便正式开始了。

为保证草种的覆盖面、提高播种效率。大家按照播撒要求分成两排,前后排开,一边播撒、一边补播,大型种草机具则在最后翻耕。石渠清晨的风刮在身上,仍然寒意十足,大家提着近十斤重的草种,弯腰一步步的仔细播撒,生怕漏掉一处,数百人在尘土的裹夹中默默行进,只听得见身边的播撒声、脚步声和身后种草机具的隆隆声……眼前的景象,让这片还未出绿的草原生机盎然。

“这是我第四次参加种草灭鼠活动了,我虽是外地干部,但来到这里我就把这片草原当作我的家,石渠发展、群众生产生活改善都要依靠这片草原,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够参与到生态建设中来,我觉得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林草局干部杨雪说道。

播撒草种1.5吨、投放饵料750余斤、灭治种草1500余亩……在800余干部群众的团结协作下不到一天便全面完成。据了解,此次活动还将持续三天,分别在该县中区片区和西区片区举行。

“草场治理、生态恢复和保护是长期的工作,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引导更多的干部群众,主动积极的参与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实践中。”罗林说道。

新闻推荐

石渠牧民喜获“健康礼包”

义诊活动现场。甘孜日报讯近日,由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对口支援石渠县“传帮带”医疗队和成都市金牛区妇幼保健院“传帮带”医...

石渠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石渠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渠春耕“耕”出新观念 “种草就是种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