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石渠 > 正文

成都市金牛区助推石渠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6-2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甘孜日报讯 日前,记者从成都市金牛区第五批援藏暨驻村工作队(对口支援石渠)处获悉,自2001年以来,该区通过实施2个“十年行动计划”,大力探索推行以培养一支队伍、做好三个对接、强化三项保障为主要内容的“133”教育帮扶模式,有效助推了石渠县教育均衡发展。

在“培养一支队伍”方面,金牛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沉下去”培养三种方式相结合,为石渠县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专业教育队伍。在“走出去”上,金牛区先后邀请15批次58名石渠县教育和体育局的管理干部和教师到金牛区进行系统培训学习,进一步拓宽眼界视野;在“请进来”上,金牛区依托“名师闪耀·石渠支教”品牌,先后组织22批金牛名师讲学团,共249人赴石渠县,对当地教师进行短期送培送教活动;在“沉下去”上,金牛区先后选派80名优秀教师到石渠县开展为期1至2年的支管、支教帮扶,并在帮扶过程中带领本地教师开展教学研讨和示范教学活动。

“三个对接”即做好部门对接、学校对接和情感对接。在做好部门对接工作中,援藏工作队经常联系两地教育部门加强常态化交流互动,协调全区优质学校承担石渠县学生培养任务,按计划接收优秀生源,实行混班教学。仅2018年,金牛区就接收多名石渠籍学生在七中万达学校、成都铁路中学等学校就读。在做好学校对接工作中,援藏工作队落实好校园结对帮扶清单,组织成都市铁路中学、成都市沙湾路小学以及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等区内29所优质学校与石渠县中学、芒科小学以及洛须镇幼儿园等28所学校开展“校对校”结对帮扶,扩大结对帮教覆盖面。在做好情感对接工作中,援藏工作队多次组织两地学生参加“心连心”“手拉手”等活动,增进两地学生交往交流;同时,多次组织金牛区教育力量面向石渠籍学生开展考前关心关爱活动,今年中高考前夕,金牛区教育局组织成都二十中、十八中、铁路中学、七中万达等中学教师对在金牛区就读的石渠籍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开展了心理辅导、谈心谈话等活动。

“三项保障”即强化经费保障、物资保障和远程教育保障。在资金保障方面,金牛区先后援助石渠县769.9万元教育资金,支持石渠县建成了县城区小学办公楼、县职业教育中心、洛须中学办公楼、石渠县网络教室等重要基础设施。在物资保障方面,金牛区先后向石渠县提供了价值389.94万元的教育援助物资,同时积极争取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在石渠县建立“一杯子·一被子·一辈子”的爱心捐赠项目,签订“永久捐赠协议”,该基金会近两年来已向石渠县各学校捐赠了价值112.5万元的保暖用品。在远程教育保障方面,金牛区充分依托全省首个“学前教育网校”,向石渠县幼儿园提供优质教学课程。同时,建立金石教育网络工作群28个,431名金牛教师通过网络面对面帮扶石渠581名教师,共享学科课件、试题等资料。

据悉,石渠县共有初级中学2所、乡镇中心校24所、村小21所、单设幼儿园2所,在金牛区的大力帮助支持下,石渠县初中升学率从2001的26%提升至目前的63%。2010年,石渠县顺利通过“两基”验收,2018年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督导评估。

记者 刘小兵

新闻推荐

甘孜6部门梳理出26个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本报记者徐登林“小农经济的生产和经营与大市场、大流通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以销促产...

石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金牛区助推石渠教育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