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乡城 > 正文

乡城打造亿元中藏药产业

来源:甘孜日报 2019-06-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甘孜日报讯 “潘老板啊,你那药给我预留200件哟。”“潘总啊,你看我能不能把湖北、湖南给你代理了?”“潘总,潘总,先打款都没关系,药,你要给我留着。”……6月15日,乡城县藏青兰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俊一下接了十多个电话,都是一个事——“要药”。

啥药如此紧俏?那就是乡城县藏青兰药业生产的川西獐牙菜直服片。这个产品在今年4月通过四川省药品标准委员会专家评审,正在量产阶段。这不,闻讯而来的药商一下就把这药盯上了。

这只是乡城县藏青兰药业开发的中藏药品之一。乡城立足自身优势,实施中藏药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中五年核心项目。该项目以乡城县藏青兰药业为“班底”,在去年1月组建中藏药工程研究中心和研发团队,已经被甘孜州科技局认定为“州级中藏药工程研究中心”。中心以乡城县藏青兰药业公司博士牵头联合成都中医学院、成都中医科学院和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专家展开了合作,着力研发中藏药新药。

经过市场调研,研发中心发现川黄芪、川西獐芽菜、独一味和甘青青兰这四个藏区药材市场用药量很大,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研发,建立系列种植技术标准、中藏药饮片标准和成方制剂标准,并形成一系列独有的知识产权,从而构建核心竞争力。通过一年多的研发,研发中心研发中藏药特色川黄芪、川西獐芽菜、独一味和甘青青兰直服饮片4个,并制定相应的炮制标准。今年4月,川西獐芽菜直服饮片炮制标准通过四川省药品标准委员会专家评审,已经开始量产。

去年,乡城中藏药产业的“起步”,乡城着力计划在3年时间,通过中藏药材种植和特色中藏药饮片生产,实现产值达1亿元。目前,乡城已建设4000平方米中藏药饮片及直服饮片生产线,今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预计在2020年产值可达1个亿。同时,乡城县正在建设1000平方米中藏药文化馆,对中藏药文化、学术交流和研发成果进行展示,并以中藏药文化及相关康养产品体验为主题,开发藏药浴、藏香、药膳和藏药养生茶等产品。

中藏药产业打通一产业和二产业,建立一个坚实的可持续的产业扶贫基础。为了与药业生产配套,乡城建设2000亩中藏药材生态循环种植示范基地,基地今年被纳入四川省中药产业强省“三个一批”重点基地。截至目前已经种植元宝枫、板蓝根、甘蓝青兰等药材1000亩,解决30人毕业生就业和200位农民就业,每年实现务工收入200余万元。

“中藏药产业前景看好,大有可为。乡城将把现有的川黄芪、川西獐芽菜、独一味和甘青青兰直服饮片打造成四个全国中药大品种,实现3至5个亿的年销售,并通过5年时间,把乡城打造成全国有影响的以特色饮片为核心竞争优势的中藏药产业核心区。”潘文俊说。

记者 谢臣仁

新闻推荐

甘孜州联社与乡城县签订 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甘孜日报讯1月7日,继与丹巴县签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后,州农村信用联社与乡城县政府举行乡村振兴战略合作签约仪...

乡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乡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乡城打造亿元中藏药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