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新龙新闻 > 正文

省司法厅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辉:呷德村脱贫路上的有心人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4-18 01:21   https://www.yybnet.net/

王辉帮着贫困户做农活 受访者供图

王辉帮贫困户安装蔬菜大棚本报记者兰楠

3月31日—4月4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的统一部署,省司法厅、省农业厅等7部门组成督导组,赴甘孜州新龙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4月3日,跟随督导组,记者来到了甘孜州新龙县皮察乡条件最艰苦的呷德村,这里也是省司法厅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辉“战斗”近两年的地方。

呷德村处于海拔4000多米的半山腰,从皮察乡前往呷德村的路上,大部分时候车都是贴着悬崖行驶。“现在的道路条件已经算不错了,我刚来的时候几乎没有路,有一次下大雪我开的车打滑,差点从这翻下悬崖。”王辉指着一处道路淡定地对记者说。

半山腰上的修路人

位于高海拔地区的呷德村,环境、气候都比较恶劣,夏季日照强烈,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十五六度左右。王辉刚来的时候就发现,这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群众行路、用电和通信存在较大困难,停电停网、大雪封路更是家常便饭。“每天早餐是一成不变的高压锅压面条,外软里硬,饭碗里还时常夹杂着高山雪水融化后的沙尘渣滓。”王辉回忆说。

为了工作,王辉常常奔波于乡政府与呷德村之间的村道,那是一段路窄坡陡、蜿蜒曲折、崎岖不平的路。又一次,王辉开车准备回乡政府交材料,一场大雪让道路变得更加难行,当车行至一急弯处,王辉明显感到车身不听使唤,晃动加剧,车轮打滑。“我试图踩刹车,但因地面太湿滑根本刹不死,再拉手刹,也没有作用,车向着悬崖倒退,差一点点就冲了下去。当车停住,我飞快地拉开车门,跳下车一看,妈呀!后车轮离路沿仅有不足50厘米。”王辉说,站在悬崖边上,他第一次感觉背心全是冷汗。

回到家中,王辉冷静下来,回想起当时惊心动魄的情形,他作了一个决定:“呷德村的路就是制约呷德村脱贫的重要因素,我一定要把路给呷德村修好!”此后,他开始四处奔波,申请项目、筹措资金,耐心地给村民讲规划、讲愿景。同时,在道路施工现场又是帮忙又是监督,与工人师傅同吃同住同劳动,抬木料、挖沙石、运土方,“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王辉告诉记者,经过近两年时间,通过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呷德村村内已修建完成8.5公里硬化路,剩余6公里未硬化。而这段未硬化路在雨季期间被冲毁近2公里,为此,王辉跑前跑后协调资金、人员、设备,并在村民自身努力以及乡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于2017年下半年将冲毁路段整修夯实并拓宽了路基,今年将实现全面硬化。

残疾女孩的圆梦人

王辉刚刚走进呷德村,一个女孩就开心地迎了上来,她在王辉面前转了个圈说:“书记,你看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我的义肢了,走路、做家务都完全没问题!”

这个女孩叫巴金翁姆,是呷德村的贫困户白娜家的外孙女。在巴金翁姆1岁多的时候,她趴在自家藏灶边玩耍,左小腿不慎踩进了灶堂里,被燃烧着的炭渣烧伤并引发感染,失去了整个左脚,左小腿也失去全部功能。“从那天起,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呆在昏暗的家里,我好想能装上一个义肢,能正常地走路,能过上正常人生活。但我们家里的经济情况不好,有时候吃饱饭都成问题,更别说是给我装义肢了。”巴金翁姆说。

担任呷德村扶贫第一书记后,如何处理好巴金翁姆的病情,帮助她实现心中的愿望,成为王辉心头最为急切的一项工作任务。他多次向皮察乡政府和新龙县残联了解申请帮扶的相关规定和流程,并通过他们联系上了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经过多番努力,该中心同意免费为巴金翁姆安装假肢。

2017年8月,巴金翁姆在王辉的陪伴下,来到了位于成都市的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经过检查、取形、倒模等一系列工序和耐心的等待,巴金翁姆终于在医生帮助下,装上了梦寐以求的假肢。刚穿戴上假肢时,尽管巴金翁姆还有点不习惯,但仅仅是能双脚站立就让她又惊喜又感动。医生告诉巴金翁姆,假肢跟人有一个磨合的过程,她需要花一段时间去适应,一周左右能基本使用,完全磨合好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从成都回来以后,原本有些内向的巴金翁姆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看着她身上一天天所发生的变化,让我觉得扶贫生活也没那么艰苦了。”王辉告诉记者。

村民致富的牵线人

在呷德村,像巴金翁姆家一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7户,共65人。如何让大家都能脱贫致富?这让王辉伤透了脑筋:“大部分家庭的收入来源都是靠挖虫草,一方面要靠天吃饭,另一方面是来源太过单一。”

王辉开始了大量的走访调查,结果他发现,除了虫草外,其实呷德村还盛产松茸、秀珍菇、獐子菌、青稞等,但是由于交通条件和销售方式等限制,这些特产基本上只是村民们拿来自用。此后,王辉一边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鼓励大家多种植、采摘这些特产用于销售,并在村里试点大棚经济蔬菜种植,开创了全村种植新亮点;另一方面,他开始思考如何把这些特产卖出大山。“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关键就在如何牵线,让老百姓把特产变成现钱。2017年底,省司法厅驻村工作组联合皮察乡和其他3个村,一起成立了新龙县七彩沟格桑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以高山农林牧产品、果蔬、食用菌、牦牛产品等特产为主的粗深加工和商贸相关业务活动。同时,积极打造高山花海、朵绒门措海子、皮察七彩沟等旅游业项目,以发展持续性产业,让贫困户增收致富。”王辉说。

而现在,王辉还在学习计算机技术,他开通了新龙县七彩沟格桑花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网店,将特产通过网络销售。谈到究竟为什么要这么拼,王辉说:“因为,从我来到呷德村的第一天起,我就与这个村子和这里的村民们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我不为它奋斗,谁为它奋斗,我不帮他们脱贫,谁帮他们脱贫呢?”

新闻推荐

罕见 甘孜新龙确认7种野生猫科动物 中国本土目前已知共有12种

在甘孜新龙发现的豹四川生物多样性的魅力,多年来一直被大熊猫的光芒所遮掩。11月13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四川省野生动物资源调查保护管理站(以下简称省野保站)获悉,甘孜州新龙县猫科动物调查工作完成...

新龙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龙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司法厅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辉:呷德村脱贫路上的有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