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新闻 稻城新闻 乡城新闻 巴塘新闻 理塘新闻 色达新闻 石渠新闻 白玉新闻 德格新闻 新龙新闻 甘孜县新闻 炉霍新闻 道孚新闻 雅江新闻 九龙新闻 丹巴新闻 泸定新闻 康定新闻 得荣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新龙新闻 > 正文

用执着坚守诠释最美奉献 ——记宜宾市第四批对口帮扶新龙县干部人才工作队队员陈兴全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宜宾市第四批对口帮扶新龙县干部人才工作队队员陈兴全

□本报记者 陈根

外出援藏了两年的宜宾医生陈兴全,就快回家了。高原反应的不适、生活条件的艰苦、工作任务的繁重,离家的乡愁......各种原因都让他回家心切,可是就要到了离开的时候,两年援藏工作的酸甜苦辣却让他对这里充满眷恋和不舍。

陈兴全,一位来自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屏山院区的普通医务工作者,于2004年6月参加工作,一直从事临床医疗问诊,经验丰富。自2016年9月开展援助工作两年来,挂职新龙县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兼急诊科主任,扎根高原、坚守岗位,除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以外,中途从未请过一天假,连父亲的70大寿也没能参加,默默坚守在岗位一线,为新龙人民群众的健康撑起了一片蓝天。

克服高反 成立急诊科

2016年8月,第一次踏上藏区这片纯净沃土的陈兴全和其他队友一样,虽然提前几天就服用了预防高反的药物,但还是出现了头晕头痛、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一开始,晚上睡觉时都出气急促,适应了几天,才好转一点,提前在心里告诉自己,来到这边要悠着点。”陈兴全笑着告诉记者。

在克服了身体上的种种不适后,陈兴全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由于新龙县人民医院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基础设备设施不完善等因素,在我刚到新龙的时候,急诊科都还未正式投入使用。”陈兴全告诉记者,平时周一至周五医院除行政班有坐诊医生外,下班时间、周末及节假日如遇有门诊、急诊病人只能前往住院部处理,给广大患者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医院在陈兴全来报到后,立刻任命他为县医院急诊科主任。

这两年来,陈兴全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组织纪律,新成立了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建立健全科室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成立了急诊科24小时值班制,他本人更是以身作则,经常参与到值班中,两年来,总计24小时值班数210天(含顶班17次)、诊治病人达5000余人次、收住院病人400余人次,参与急、危、重症患者抢救60余次,参与120救护车出诊10次,外伤清创缝合及包块切除术30余次。自急诊科成立以来,急诊就诊人次同比增长了80%。

“陈医生建立急诊科后,解决了我们医院以往急诊急救能力不足的问题,特别是我们乡镇卫生院,如果发生急诊急救的问题时也可以用我们急诊科的人员、器材和车辆把病人接到县上或者是转到周边附近的医院。”新龙县人民医院院长张蓉说。

搞好传帮带 科室“万金油”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医疗援藏就是要将自己的专业技术留下来,成为本地医生的专业技能。”陈兴全告诉记者,他坚持每天查房,查房时除指明诊治方案外多提问和讲解,拓展当地医生知识面及提高医生的临床工作能力,基本平均每周进行一次教学查房。安排定期小讲课,向医院临床医生讲授常见疾病的诊治进展。他经常将一句话挂在嘴边——“只有本地医生自己能‘造血\’了,医疗肌体才能健康发展”。

新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杜建英说:“由于我们科室医护人员急救水平不足,为了提高医护人员急诊急救水平,陈医生除了认真完成每天诊疗工作外,还积极组织科室人员进行急诊急救演练。”新龙县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周淑群说,陈兴全为全院医护人员开展了过敏性休克抢救演练、单人/双人心肺复苏演练及抢救药物的临床应用等,此外,还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头颅外伤、下肢骨折、手指断裂等急救包扎与固定技术。让大家的专业技能有了很大的提高。除此之外,陈兴全还积极为科室整理二乙复审资料,完善科室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医护人员年终考核,组织科室医护人员学习和传达相关文件精神等。“这么多活他都要亲力亲为,我们觉得他就是急诊科里的‘万金油\’。”周淑群说。

感谢家人 无悔援藏

对于家人,陈兴全是愧疚的,援藏工作两年以来,陈兴全除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以外,中途从未请过一天假,家中有人需要照顾时,他也依然选择留在藏区坚守岗位。他说,你对工作选择了无私,对家庭就只能选择自私。“我很感谢我的家人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同时作为一个儿子也很愧疚没能多回家看看父母。这次回宜宾后,一定要好好陪在父母的身边,尽到一个儿子该尽的责任。”

两年的援藏工作经历,是一段难得的人生历练,更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在陈兴全看来,它开拓了自己的视野,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增加了自己的才干,提升了自己的素质,特别是锻炼了自己在艰苦复杂环境下工作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他认为,一路走来,有挫折,但更多的是坚强;有泪水,但更多的是欢笑;有痛苦,但更多的是开心;有付出,但更多的是收获。

宜宾榜样

——援藏干部人才

新闻推荐

这一路走得辛苦但收获颇丰

人物名片李昊,省司法厅机关党办干部,2017年由省司法厅选派赴藏区工作,现任甘孜州新龙县皮擦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主抓脱...

新龙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龙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用执着坚守诠释最美奉献 ——记宜宾市第四批对口帮扶新龙县干部人才工作队队员陈兴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