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孜 今日稻城 今日乡城 今日巴塘 今日理塘 今日色达 今日石渠 今日白玉 今日德格 今日新龙 今日甘孜县 今日炉霍 今日道孚 今日雅江 今日九龙 今日丹巴 今日泸定 今日康定 今日得荣
地方网 > 四川 > 甘孜州 > 今日雅江 > 正文

直击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用坚守换取一方平安

来源:甘孜日报 2020-02-20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雅江县融媒体中心 张莉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才见初心使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雅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岗位,换取群众的健康平安。连日来,笔者探访了部分疫情防控卡点、相关部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切身感受疫情防控工作的艰辛。

城北卡点检测忙

2月15日14时,笔者来到雅江县城北疫情防控检测卡点,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简易搭建的蓝色帐篷,这就是工作人员办公、休息的场所。此时,该卡点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忙碌地进行排查工作。

“这里需要实名登记,先测量一下您的体温,麻烦您配合一下,谢谢!”该卡点医务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条路是入城路口,也是进入城区的主干道之一,每天过往的车流量特别大,这句话每天至少重复上千遍,但为了全县人民的健康,他们觉得这项工作很有意义。

笔记者了解到,该卡点工作人员包括综合行政执法局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等11人,采用“两班倒”的工作方式,24小时开展工作。

“今天我们已经检查了150辆车次,200多人次,工作强度要比往常大很多。我们不仅要对进入的每辆车、每个人进行安全检查,还要保证不堵车。”该卡点民警扎西来布说。

该卡点负责人马强自从接到县指挥部的命令后,就开始过来设立卡点。他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作为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必须站出来,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坚守工作岗位,守护好雅江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交通要道严把关

2月15日23时左右,气温-2℃。笔者在维地疫情防控卡点看到,民警和医务人员分工合作,依次为过往车辆上的人员测量体温、核对身份信息,询问始发地、目的地,排查车辆后备箱是否载有违禁物品等,一辆车盘查下来最快也要一两分钟。

国道318线是进藏入川的主要通道。该卡点自1月23日设立以来,有9名工作人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采用“两班倒”的工作方式,24小时开展工作,认真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确保全天候不间断对所有驶入的车辆和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守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该卡点负责人秦本友向笔者介绍,这条路属于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每天外来车辆很多,平均每天要检查400多辆车次、800多人次。为了减少卡点及道路堵车,现场每个岗位的工作压力都很大,大家不敢丝毫松懈,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笔者在跟他交谈的过程中,他手上的对讲机时不时地发出声音:“请秦队长过来一下。”“收到,收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公安民警,我们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守好雅江的大门,请大家放心。”秦本友坚定地说。

『消杀卫士』无惧悔

2月16日,对于疾控部门的消毒人员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她们每天的工作就是为酒店、菜市场、超市、服务大厅、行政事业单位、广场、公共厕所、垃圾运输站等24个目标站点进行消毒。

罗冬梅说:“消毒要由上向下、由内向外、由左向右、由空间向物表,这样才能保证消毒合格达标。”

直到晚上8点半,她们才结束了一天的任务,回到仓库作最后的清理。每天消毒结束后,带回的物品都会进行分类处理,一次性鞋套、防护服、手套、口罩会集中放置在医疗废弃储存间统一处理。因物资紧缺,护目镜则是用消毒水仔细清洗后晾干,下次再用。

晚上9点,“消杀灭”组的工作人员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外勤任务,回到办公室,“享用”起早已放凉的晚餐。这时,忙碌了一天的她们终于能抽出一点时间,给家里人打打电话、通通视频了。这些抗疫一线的“女汉子”们此刻在家人面前才露出了柔情的一面。

吃完饭的她们开始对一天的消毒任务进行书面记录,这个夜还很漫长。毛锁巴说:“这已成为常态,有时忙到半夜一两点钟,都很正常。每个消毒桶装满消毒液的重量在30斤以上,每天步行约3万多步,说不辛苦肯定是假的,但作为疾控人,面对这场疫情,我们绝不退缩,职责所在,无惧无悔。”

指挥部门是关键

随后,笔者来到该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此时已经是2月14日凌晨1时30分,指挥部里灯火通明,查数据、翻阅资料、打电话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指挥部共有7个部门,包括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后勤保障组、交通运输组、市场监管组、宣传舆情组、综合工作组。在综合工作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笔者说:“你看,窗帘后面就是我们的行囊,我们吃住都在这里。”

“虽然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但是想到能守护好雅江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再多都是值得的。”综合工作组人员高洪说。

据综合工作组人员赵永明介绍,目前该县投入应急资金100万元,用于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的采购。其中,县卫健局单独成立的统计组的职责是统计每日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依据。该组工作人员杨梅告诉笔者,这个工作很关键也很重要,不能马虎。相信,在州、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干部群众上下一心,一定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闻推荐

甘孜藏族自治州党政代表团来宜考察 刘中伯黄河出席联席会

刘中伯黄河出席联席会

雅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直击疫情防控一线 他们用坚守换取一方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