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华蓥新闻 > 正文

文明乡风拂农家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28 04:27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记者站邱海鹰

“吃透扶贫脱贫政策时时彰显高姿态;加大富村强村力度处处胸怀大局观;共奔小康。”这是一副张贴在观音溪镇高坪村新落成的村委会大门口的大红对联。

的确,走进高坪村,跃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的景象:田间地头,农民们有的忙着修建水池、水渠,有的忙着挖红苕、播小麦;房前屋后,鸡鸭欢歌、柑橘飘香;村民家中,也很难看到几个闲人。

高坪村位于华蓥市西南边陲,是典型的偏远贫困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瞄准病根,靶向治疗,通过精神扶志,让贫困户人穷志不穷,一改过去“等靠要”思想,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曾经的高坪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盲目攀比、打牌赌博等不正之风盛行,“吃低保光荣”“等靠要”现象比较突出。陈规陋习、不良风气,造成许多家庭不和谐,村民之间不团结,村级发展难跟进。

为转变不良风气,该村通过落实干部带头、严格督查等举措,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同时,广泛发动和引导群众,搜集整理优良村训家训;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健全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移风易俗工作制度”“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建立了移风易俗长效工作机制。如今的高坪村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已蔚然成风,一股健康、和谐、向上的文明乡风扑面而来。

高坪村5组村民李华菊,70多岁,身患骨病导致背驼,但她顽强与命运抗争,不仅实现了生活自理,还力所能及地饲养鸡鸭和干农活,并将日常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60岁出头的陈维贵,由于家境贫困,年龄偏大,外出打工无门,对待生活的态度越来越消极,每天不是泡在麻将桌上就是去赶场玩耍。在市、镇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和村组干部的“精神帮扶”下,他变消极为积极,在干好农活的同时,还饲养了两头大肥猪……

该村充分挖掘贫困户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故事,通过院坝会、宣传栏、参观学习等形式,让那些不甘贫穷、战胜困难、主动脱贫的典型家喻户晓,引导其他贫困群

众改变“等靠要”思想,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斗志。

为帮助渴望脱贫致富、但苦于没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创业闯富路,高坪村结合村情,精心包装创业项目供贫困群众选择,项目涉及种植、养殖、电商等。为提高贫困群众就地创业增收的成功率,该村围绕创业项目,设立培训“菜单”,通过扶贫干部上门培训或邀请有关专家进村培训的方式,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项农业实用技术和就业技能。同时,该村还为农家书屋补充配送了大批农技方面的实用书籍,引导农民群众将更多的空闲时间用来学习致富增收实用技术。

新闻推荐

广安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已追缴土地出让金3312万元

□本报记者刘婧胡苗案情简述:今年6月,华蓥市检察院发现南极、泽达、良泰三家房地产公司,在合同约定限期内未缴纳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共计1亿余元。征求省检察院同意后,广安市检察机关以行政公益诉讼...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乡风拂农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