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巧借互联网 变“柴疙瘩”为“金元宝”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18 05:31   https://www.yybnet.net/

董江在用网上直播平台推销金弹子盆景。

董江在对即将销售的金弹子盆景进行造型。

□周松林 文/图

今年33岁的华蓥市明月镇鼎足村村民董江从部队退役后,先后在浙江、重庆等地进过工厂、开过店铺,于2018年4月回到家乡创业。他将华蓥山区群众当做 “柴疙瘩”(意为没有用处只能当柴烧)的金弹子(一种柿科柿属常绿灌木,当地群众称为野柿子)放到网上销售,目前月成交额超过了100万元,带动附近20余户村民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

这些昔日备受嫌弃的“柴疙瘩”,现在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脱贫致富的“金元宝”。

被人嫌弃的“柴疙瘩”卖出“天价”来

“我做电商很早,但是卖金弹子时间却不长,这可以说是在无意中发现的一道商机。”近日,董江在向客户介绍自己的创业历程时说。

2005年董江从部队退伍后,就来到了浙江务工。平时比较关注新生事物的他时刻留意着互联网最新的动态。2008年,他有幸参加了第五届网商大会,深深触动了他内心深处的创业激情,于是立即就注册了自己的淘宝网店。

此后他来到重庆开了一家宠物店,坚持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模式。但因市场竞争太激烈,董江的创业致富梦步履蹒跚。

2018年4月的一天,董江回到老家办事,在路上看到一位老太婆在用锄头挖地里的一株灌木,仔细一看,原来老人挖的就是金弹子。于是董江停下来询问老人挖起来干什么。得知老人是因为嫌弃这株金弹子影响了庄稼生长,才挖掉准备拿回家晒干当柴烧之后,董江表示愿意出100元买下,老人当即同意。

从老人手中买下金弹子回去之后,董江一时兴起就拍摄了照片放到网店里出售,没想到居然卖出了800多元的价格。董江这才深入去了解金弹子的市场行情,得知这种灌木非常容易培植,但出产地仅限于川渝等南方部分省市,尤其以川渝地区的华蓥山地区最为普遍。董江决定回到家乡种植金弹子,并将自己的网店转行专门卖金弹子盆景。

努力实现从“卖盆景”到“卖风景”

回到家乡后,董江发动家人在田坎边、石缝边采挖金弹子。网店开业的第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3万元。靠着诚信守信的经营理念,他的网店销售量逐月上升,现在每天的销售额就达两三万元。

现在,董江除了在自家的承包地培育苗木之外,还发动了10多户村民为他采挖培植,每人每天的收入少的有一百多元,多的达到四五百元,成了好几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项稳定的收入来源。

2018年12月,董江开通了网上直播平台后,网店浏览量大增,现在每天平均浏览量达到了两三万人,仅给顾客买下的产品打包邮寄就有五六人。

“虽然我们这里田坎崖边到处都可以见到,但是如果无序采挖,终有挖完的一天,所以我给村民定的一个原则就是天然林区的绝对不挖,村民的承包地内的未经允许绝对不挖,并且鼓励村民将挖起来的苗木,先培育成活成型以后再交给我,我再高价购买。”董江说。

不过,董江话锋一转,“这也只是权宜之计。我现在正积极寻找建设苗木繁育基地的地点,争取在一两年的时间里实现苗木全人工培育,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据董江介绍,下一步,他将在销售盆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华蓥山旅游资源,向乡村旅游、观赏旅游方向发展,实现从“卖盆景”到“卖风景”的转变,带领更多的群众共同致富。

新闻推荐

交通大发展织出幸福网

交通大发展织出幸福网近年来,四川省华蓥市大力实施“交通大会战”,不仅改变了农村的交通状况,城区的交通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巧借互联网 变“柴疙瘩”为“金元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