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乐观豁达扛重担 残疾人创业典型蒋传容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23 06:43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52岁的蒋传容,幼年不幸换上小儿麻痹症,被评定为二级肢残。平时行走全靠一根板凳。1992年,丈夫因病去世。为了养活两个孩子,几十年来蒋传容用残疾之躯挑起家庭的重担,靠在永兴镇卖小吃抚养孩子长大。

丈夫病逝独自撑起一个家

1988年,蒋传容经人介绍结识了第一任丈夫。很快,勤劳朴实的她,有了一个幸福的家。后来,家里添了两个儿子。其乐融融的一家人,过着虽不富裕,但很幸福的生活。天有不测风云。1992年,无情的病魔剥夺了蒋传容丈夫的生命。从此抚养两个年幼孩子的重担,便落在了蒋传容的肩上。

失去爱人,如同晴天霹雳让她伤痛欲绝。“那段时间,我一直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痛中。看着乳臭未干的两个孩子,心像被针扎一样。”蒋传容说,虽然很悲伤,但自己清楚生活还要继续。自己必须尽快振作,两个孩子还要靠自己养活,绝不能把他们送给别人。

由于没有经济收入,蒋传容带着两个孩子上街乞讨,后来被永兴镇敬老院收留。为了给孩子攒学费,她靠着一根板凳走上街,卖过菜、做过鞭炮、织过地毯、跑过客运……用自己坚强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撑起一个家,把两个孩子拉扯长大。

苦尽甘来迎来幸福新生活

起初,蒋传容每天背上一箩筐蔬菜,靠一根凳子支撑走上几公里路到场镇卖菜。因为腿脚不利索,蒋传容经常遭遇到别人的白眼和欺凌。一次逢场天,蒋传容像往常一样去乘公交车。因坐车人多,正准备上车的蒋传容被旁人挤出了车厢,重重地摔倒在地。蔬菜散落一地,旁人更是对她冷眼:“残疾人出来卖撒子菜嘛。”看着公交车缓缓开走,蒋传容再也忍不住失声大哭起来。

“生活就是生活,不如意十有八九。你哭,别人只会看你笑话。只有你过得好,别人才会对你刮目相看。”回首往事,蒋传容告诉记者,自己明白生活不同情弱者。只有更坚强和勤劳,才能换来美好生活。

在蒋传容的不懈努力下,12年前,她东拼西凑在永兴镇买了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两个孩子也长大成家,蒋传容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2012年,她与第二任丈夫喜结连理,夫妻俩一起做起了面食小生意。

“现在我们永兴镇、河沙镇逢场时,去卖些包点、面条等小吃。平时没事都在家带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谈起现在的生活,蒋传容脸上一直挂着幸福的笑容。

(全媒体记者蒋毅)

新闻推荐

华蓥严厉整治交通领域涉黑涉恶现象

本报讯(唐艳华申巧容)华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多举措扎实开展交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该大队坚...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观豁达扛重担 残疾人创业典型蒋传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