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山滑竿抬幺妹 演绎浪漫上千年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文平

华蓥山,四川盆地底部最高峰,其山脉绵延六百里,山势东缓西陡,被郭沫若誉为“天下第一雄山”。这里历史悠久,乡土文化浓郁。其中,“巴渝舞”“云童舞”保留了巴人遗风遗韵,而“滑竿抬幺妹”更是华蓥山本地文化的精华。

5月30日,记者走进华蓥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零距离感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的魅力。

美丽的传说

让滑竿抬幺妹沿袭千年

走进华蓥非遗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由两根长约3米的斑竹配以一把凉椅及长约1米的两横杆捆扎而成的滑竿,滑竿旁边整齐地摆放着轿夫草鞋、幺妹绣花鞋、遮阳伞、绣球,墙壁上则挂着幺妹和轿夫服饰。

随着号子一响,轿夫一前一后轻颠慢颤自在行走、身着花衣裳的幺妹坐于椅中悠然自得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

“非遗展厅是定期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可以让市民对华蓥本地的民俗文化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让非遗项目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华蓥市文化馆馆长蒋佐军说道。

滑竿始于唐宋时期,因华蓥山坡陡林密,道路崎岖,滑竿成为人们出行代步的工具。尤其在华蓥山庙会盛行期,人们上山烧香拜佛,除少量水上交通外,达官贵人多用滑竿作为出行代步工具,使用者多,因而从业者众多,甚至有滑竿行会帮派出现。

“山高路险的华蓥山诞生了滑竿,勤劳淳朴的华蓥人则为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编织了一个美丽的传说。”蒋佐军如此说道。

相传,唐朝时,华蓥山的高登山、宝鼎一带香火旺盛,朝拜者络绎不绝。华蓥山西麓一张姓大户,有一对长得如花似玉的孪生女儿,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张家女子看见香客们纷纷上宝鼎朝拜,也想一睹佛光,但由于封建礼教的禁锢,未出嫁的女子不能出门,更不能上山朝拜,她们只能待在闺中,徒生惆怅。渐渐地,她俩面色蜡黄,病病怏怏,家里寻来名医诊治均不见效。后来她们跟父母说想上华蓥山去拜佛观光,父母既担心女儿身体又不敢逾越礼教,一时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一位李姓秀才知道后提议,在农历二月十九(观音菩萨生日)前后举行活动,将乡里想上山拜佛观光的幺妹(农耕时期对农家小妹的俗称)都一起抬上山去朝拜。

这一提议得到乡绅族人的同意,他们决定举办滑竿抬幺妹、祈求五谷丰的朝山仪式,仪式定于每年农历三月初举行。是年,张家姐妹如愿坐上滑竿上山朝拜。给姐妹俩抬滑竿的轿夫,恰是一对孪生兄弟。兄弟俩抬着姐妹俩,心花怒放,脚底生风,飞快向宝鼎行进,不知不觉就上了宝鼎。张氏姐妹拜佛后,饱览了华蓥山风光,更各自相中了抬滑竿的孪生兄弟。随后两对恋人结为秦晋之好,被乡人推崇为夫妻恩爱的典范。

从此以后,每年农历三月,华蓥山地区的滑竿抬幺妹便相沿成习。年轻汉子将漂亮幺妹抬上华蓥山,拜佛观景,若在比赛中夺得前三名,轿夫不仅能获得大奖,还有很大机会被幺妹看中,选为夫君。

文体联姻

滑竿抬幺妹贴上华蓥地域标签

由于“华蓥山滑竿抬幺妹”这一项目器材制作简便,群众参与广泛,具有强烈的竞技、展演、观赏性,成为一定历史时期特有的民俗文化形态,为当地留存了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华蓥山滑竿抬幺妹这一民俗活动,在众多史料中,如《清代四川志》《四川军阀史》《岳池民俗》等书中均有记载。”蒋佐军说。

经过多年的传承与演变,“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已成为华蓥山地区特有的民俗文体活动,成为华蓥人一年一度的盛会。上世纪50年代以来,每逢重要的节庆,华蓥本地群众都要自发举行“滑竿抬幺妹”竞速赛及表演活动。活动期间,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华蓥山,争相目睹漂亮的华蓥幺妹和年轻勇敢的华蓥汉子。更有人吟诗一首盛赞这项活动,诗曰:“华蓥幺妹天下丽,内秀外美赛西施。抬她上山衣汗透,轿夫还觉心欢喜。”

近年来,华蓥市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古今结合,文体联姻,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打造成了四川独特的民间体育文化品牌,并逐步形成了“选幺妹”“抬幺妹”“背幺妹”“抢幺妹”等一系列“幺妹文化”。

由于人们对滑竿抬幺妹活动的喜爱,近年来华蓥市连续举办了12届“中国华蓥山幺妹节”和多次滑竿抬幺妹竞赛活动,并先后参加中省的相关演出活动。

2005年5月,“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在成都参加四川省农民传统健身展示大会表演,荣获了一等奖。2008年,“华蓥山幺妹节”被评为首届“中国·四川十大名节”。2009年6月,“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参加由国家文化部、四川省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进行展演,获得一致好评。

目前,“华蓥山滑竿抬幺妹”已成为川渝红色旅游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成为全民登山健身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多渠道多载体保护

让非遗“活”起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一辈的轿夫和幺妹们渐渐老去。2018年,被公布为“华蓥山滑竿抬幺妹”传承人的陈清禄老人离世,不少人开始担心“华蓥山滑竿抬幺妹”会逐渐消失。

“这种担心,是完全没必要的。”蒋佐军说,为了防止“华蓥山滑竿抬幺妹”这一项目失传,除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展出讲解、举办比赛外,华蓥市还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来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

“华蓥山滑竿抬幺妹”作为历史文化的承载物,深刻蕴含了特定时代人们的创造力,表现了人们在劳动生活中积极的生存态度和人生追求。至今,这项活动仍有其科学性、实用性。“让人们了解传统文化,认识本土历史,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蒋佐军如此说道。

为此,华蓥市成立了华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小组,并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收集滑竿抬幺妹的相关资料,进行保护。此外,华蓥市还在辖区内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了相应机构,明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责任。同时,该市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出台了各项保护政策及实施方案,规定“从2011年起,每年拨专款10万元用于传承、保护华蓥山滑竿抬幺妹项目”,并制定了五年保护计划和十年保护规划,建立了滑竿抬幺妹长期保护制度,收集整理出了滑竿抬幺妹活动的史实史料,抬夫、幺妹服饰和抬夫号子的相关资料,对滑竿进行实物保护。

“我们还成立了华蓥市滑竿抬幺妹协会,完善协会制度,有计划、有组织地到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开展民间滑竿抬幺妹活动。”蒋佐军说,华蓥市文化馆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项目与旅游相结合,建立了华蓥山滑竿抬幺妹艺术表演团,在原有歌谣的基础上,加入上坐、起抬、颠试、路况号子提醒、风趣逗乐以及下坐等环节,创作了《华蓥山幺妹最多情》《千年之恋》《一吻千年》《滑竿情》《哟喂》等歌舞,重大节假日期间,在华蓥山旅游景区进行表演,让更多游客了解、喜欢、体验华蓥山滑竿抬幺妹项目。

蒋佐军还表示,华蓥市目前正对“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等重要非遗项目进行打造,根据其改编成的文艺节目将在今年9月进行集中展演,让非遗“活”起来,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保护“华蓥山滑竿抬幺妹”等非遗文化。(本文图片由华蓥市文化馆提供。)

新闻推荐

张小平:葱翠油樟“扮靓”荒山

□本报记者尹姮5月的华蓥,山峦如黛,鸟语花香。置身在柏木山成片葱翠的油樟林间,微风拂过,清香令人心旷神怡。短短几年时间,这...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品味民俗迎端午2019-05-30 07:37
猜你喜欢:
致敬,农民工2019-06-02 01:01
评论:(华蓥山滑竿抬幺妹 演绎浪漫上千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