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沙场勇士谱写“华蓥壮歌”(上)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在国民党重兵清剿中,广安各地党组织和革命武装经过多次分散转移,尽管留下的人数不多,装备也差,但他们并没有被白色恐怖吓倒,勇敢地同几十倍于己的反动力量展开了殊死拼搏,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壮歌,用忠魂义胆矗立了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双枪王”陈尧楷壮烈牺牲。1949年夏天,国民党调罗广文108军,反复围剿华蓥山陈尧楷等领导的几支小型武工队。6月25日,敌人一个营将陈尧楷和队员刘继清、刘尧明包围在大竹张家场枇杷岩。当时陈尧楷已负伤,行动困难,敌人逼近时,他掩护身边两位队员撤退,最后自己了结了年轻的生命。敌人将他尸首两分,抬到大竹示众,并在《中央日报》上大肆吹嘘“双枪王陈尧楷落网”。

徐相应、徐永培昂首就义。1949年6月,罗广文部队四处悬赏捉拿陈尧楷、徐永培、徐相应等。6月13日,徐永培、徐相应等在邻水太和村被敌人包围。徐永培冲出包围后,在柑子铺河边被敌人发现逮捕。徐相应突围后,潜移于其老家杨通乡大庙寨,17日被袁银珍出卖被捕。徐相应被关押于罗广文部设在大竹三圣宫的临时监狱。徐永培、徐相应在关押期间,不为利诱、不怕酷刑。8月10日,徐相应、徐永培在大竹东门外四方井从容就义。

徐相应牺牲后,重庆音乐学院教师、他的同学屈楚、石洁,谱写了题为《遥寄》的大合唱,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公开演唱,表示对挚友深切地悼念。

王兆南拼死一搏。王兆南参加广安观阁起义后,率领武工队在广兴、观阁一带活动。1949年6月,罗广文部到广安清乡,组织上通知王撤退。王坚持留下继续战斗。在梳篦清乡时,与敌人发生过多次战斗,只剩其一人。7月18日,王兆南被罗广文军一个连包围在观阁月亭庵一个岩洞里,终因弹药耗尽而饮弹自尽。

张吉喋血中山。1949年7月,雷迅锋“清乡兵”同夏国安、月陆指的地方反动武装联合包围了邻水中山游击队的活动据点蓼叶塔。队长张吉带领游击队突围,打退了敌人两次进攻。当敌人发起第三次进攻时,张吉为掩护战友转移,不幸中弹牺牲。次日,游击队又被敌人包围,激战中,张成吉、张志文牺牲。敌军强迫农民把张吉、张成吉、张志文的遗体抬到合流街上“示众”,并抛尸荒野,不予掩埋。夜里,当地农民自发地把烈士的遗体安葬在中山游击队诞生地——刘家塘。队员钟田、颜昌发、蒋壁和等也相继被敌人杀害。

夏绍虞遇难。1949年6月,东山游击队长夏绍虞转移到重庆,由于叛徒夏绍真、夏邦志的出卖,在长寿八角乡被捕,押到邻水。夏坚贞不屈,于7月5日在大竹县城被杀害。

此间,邻水谢传成、朱品江、冯金泉、熊吉轩、陈尧全、谢传佰、郭兴山、朱一荣、郑孝忠、贾成林等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也在敌重兵清剿中,被逮捕惨遭杀害。(未完待续)

新闻推荐

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力军

民营经济成为县域经济发展主力军近日,四川省华蓥市民营企业正大汽配厂的技术人员在研讨完善产品工艺。近年来,华蓥市因地制...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致敬,农民工2019-06-0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沙场勇士谱写“华蓥壮歌”(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