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渠江两渡口码头的来历

来源:达州晚报 2019-06-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刘 强

地处渠江上游的土溪镇洪溪村(原隶属三汇镇管辖,后划归土溪镇),境内有七百多年历史的礼义城古遗址,与古賨国都城坝遗址相距不到三公里,左有东安乡的大小斌山古战场,右有流溪乡的佛尔岩,前与渠江遥遥相望。从宋末到清末,这里战事不断,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礼义城遗址紧邻渠江处有两个渡口码头,一个叫“红溪口”,一个“狗汇坨”,坊间对这两个码头的来历众说纷纭,但流传最多的是因“八大王剿灭四川”滥杀无辜后而得名。

人们所称的“八大王”就是明末农民起义军首领张献忠。相传张献忠带兵征剿四川时,途经洪溪口上游的杨家栱挢下的一条小河沟时(现今的东安乡斌山村,这条小河沟起源于几十公里以外的华蓥山脉,河道内卵石遍生,一年四季河水丰盈),所乘战马扬蹄不前,无论兵士鞭抽拳击仍然如此。张献忠疑惑顿起,怕有伏兵于此,遂将手中长矛用力刺进河中,一瞬间,一股殷红的鲜血从水中喷涌而出。兵士见壮,全都蜂拥而至,用大刀、长剑和其它兵器纷纷向河中刺去,顿时洞穴大开,洞内惨叫声四起,尸横遍野,鲜血染红了河水。原来,小河沟下全是洞穴,并没有伏兵,而是躲避战乱的当地百姓,只可惜几百条生命就这样无辜惨死。如今,人们把这里称之为“斩人洞”,桥下面是一宽大的大石扳,很光滑,河水长年冲刷,上面长满青苔,石扳末端显露出十几个洞口。

我老家离此不远,小时候,一到夏天,我们一帮小孩常常光顾此地,光着腚在石扳上“梭滩”钻洞,这些洞穴洞连洞,洞中有洞,相互贯通,且处于溪水流经之地,要潜水才能在洞内穿行,每次去玩耍都要把屁股梭肿,几天都不敢坐扳凳;在洞内水中穿行憋气,把人憋得脸青面黑,方才罢休回家。

“斩人洞”里无辜乡民的尸体和血水,流经大堂河顺小溪数公里后汇入渠江,血水染红了半边江水,小溪与渠江交汇处就成了红(洪)溪口,尸体流入红溪口下游一回水湾处滞留堆积,引来周围邻近的野狼家狗云集蚕食,后来这个地方就有了“狗汇坨”的称谓。传说的故事听起来有鼻子有眼,不知是真是假,反正一辈传一辈,一直流传至今。因史书无记载,也只能把它当成一种传说,偶尔成为人们茶余饭后吹牛侃大山的话题而已。

不过,相邻“斩人洞”约两公里处就是“大斌山古战场遗址”。据《渠县志》记载:崇祯十七年(1644年)张献忠所部战将吴应元率农民起义军攻入渠县,与当地的地主武装郭荣贵部在此“大战数十(次),小战数百”。郭荣贵以大斌山为据,以两千兵丁破敌万余。至于张献忠是否率兵亲临此地,史书无记载,但其部将吴应元曾在此处屯兵攻寨不假,不知是否与传说中的“斩人洞”故事有关,还有待考究。

也许,在历史长河中,只有大地山川见证了多年前所发生过的一切,但无论何朝何代,战争带给人民的灾难都是深重的,只有和平安定才是人民之所幸。

新闻推荐

红色旅游受青睐 特色产品很红火

坐标:广安本报讯(邓林灵刘甜甜记者何浩源)6月9日,记者从广安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安市的红色...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致敬,农民工2019-06-02 01:01
猜你喜欢:
评论:(渠江两渡口码头的来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