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近年来,华蓥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转型发展新任务,不断调整人才政策 让“第一资源”成为发展硬支撑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25 04:18   https://www.yybnet.net/

□黄超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和转型发展新任务,紧跟发展形势不断调整人才政策,让人才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让人才遇见最合适的机会,成为发展硬支撑。

打造人才高地

激发产业发展动能

“我在沿海地区工作了10多年,几年前回到家乡,亲眼见证了华蓥工业园区从小到大、飞速发展的过程。今年我被华蓥市政府评为优秀园区务工人员,我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觉得非常骄傲。”近日,华蓥市中鼎创科技有限公司企划部主管白韵竹,在谈到今年获得政府表扬时如是说。

白韵竹是今年华蓥市表扬的216名优秀园区务工人员之一。这已经是该市连续5年以政府的名义对企业务工人员进行奖励了。

近年来,华蓥市坚持把政策创新作为关键之招,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子信息企业突出贡献优秀人才评选奖励办法》等人才政策,着力让政策红利变为特有的人才优势,打造人才高地。

根据文件要求,该市按照企业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普通员工等类别开展年度评选活动,分别按每人4000元、3000元、2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之外,还对在工业发展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行特殊奖励。

同时,该市加大政府投入,配套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及生活商业配套服务区,每年设立1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用工补助,降低企业人才工作成本。近年来,该市支持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级和省市级技术研发中心近20个,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余户,成功申报各类专利300余件,为工业人才干事创业搭建了更高平台。

与此同时,该市还特别注重做大增量,促进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积极组织企业赴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广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广泛宣讲园区务工政策和企业基本情况、发展前景;与东南大学玄武岩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中科院院士刘嘉麟和吴智深、汪昕、石钱华等4名行业领军人才为产业发展顾问,为玄武岩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坚强智力支撑;实施企业家培育计划,紧扣华蓥主导产业,与国内多家高校或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建立“学校培育+企业培养+项目实训”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大规模培养技能型人才。

打造人才磁场

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自去年5月名师工作室挂牌以来,通过加强学术交流、专题研修、开展教艺展示、读书沙龙等活动,提高了工作室成员的个人修养和专业素质,特别是每个学期两次赴各基层学校举行的送教、教学研讨活动,让工作室成员和全市同学科的教师积极开展教育改革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做法研讨,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达到了促进同学科教师共同成长的目的。”近日,华蓥市王春雁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挂牌名师王春雁介绍说。

王春雁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是华蓥市去年成立的22个名师工作室之一,名师工作室以名师姓名命名,由挂牌名师和5名同学科成员组成,主要目的在于创设相互支持和相互协作的学习环境,促进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名师、专家型教师梯次培养,打造一流的专业团队、创建学科教育的特色和品牌。

去年以来,该工作室成员汪静、吴霞老师在该市举行的课堂教学竞赛、论文比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名师工作室成为教师成长摇篮的效果初显。

为实现办区域内最好的教育、医疗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政策机制,根据社会事业领域的差异化需求,2016年,华蓥市出台《试点推进“华蓥名师”“华蓥名医”工程的实施意见》,启动了名师名医培养工程。

“华蓥名师”评选名额为20名,“华蓥名医”评选名额为10名,由华蓥市政府授予称号。在评选上实行逐年压茬评选,每届任期两年,任期届满可继续申报参加下一届评选。考核合格后,财政给予每名名师每年5万元岗位奖励。

“‘华蓥名师’‘华蓥名医’工程实施以来,充分调动并发挥了教育和卫生计生行业优秀人才学科引领作用,并通过名师名医培养了一大批教育、卫生行业骨干技术人员,提升了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整体素质,增进了人民群众的福祉,初步实现了打造‘人才磁场’的目标。”华蓥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战友介绍说。

新闻推荐

广安:变废为宝 点石成金

广安市立足资源优势,引进世界先进的矿物纤维生产技术,以华蓥帕沃可矿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对华蓥境内丰富的玄武岩、...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华蓥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转型发展新任务,不断调整人才政策 让“第一资源”成为发展硬支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