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今年以来,广安市在“扫黄打非”工作中,收缴非法出版物2379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66条,集中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19100余件 为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8-10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琴

“黄”和“非”,毒害人们心灵,干扰市场经济秩序。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将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平安建设的总体部署,“扫黄打非”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突出,在净化文化环境、维护文化市场秩序、保护群众文化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广安市“扫黄打非”工作硕果累累:收缴非法出版物2379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66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33个,集中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19100余件。“扫黄打非”正肩负起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的光荣使命。

开展专项行动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4月26日,在华蓥市华蓥山广场举办的“广安市2019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

从2017年5月至2019年4月期间查缴的19100余件各类非法出版物,被6辆皮卡车依次拉到现场,在一片大火中焚烧销毁。

“这些非法出版物害人不浅,销毁得好!”现场群众纷纷拍手称赞。

非法出版物的销毁行动,展示了广安市铁腕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广安市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工作主线,各职能部门守土有责、密切协作,陆续开展系列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继2019年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广安市立即召开全市2019年“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将“扫黄打非”工作职责细化到各单位。印发广安市2019年“扫黄打非”工作安排和“清源”“净网”“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对全市文化市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守住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淫秽色情出版物在广安市不能印刷复制、不能扩散传播这条底线。

今年4月,全市两个“扫黄打非”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分别对6个区市县和3个园区的图书市场、报刊亭点、集贸市场、高速路服务区、景区景点、寺庙、校园周边文具店、城乡结合部以及其他重点点位进行了暗访检查,对发现问题的点位立刻依法依规做出了处理。

元旦、春节期间,广安市开展了出版物市场专项治理、学习类APP等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治理暗访检查等行动。

网络直播平台作为新兴业态,涉黄涉非问题多,查处治理难度大。聚焦网上“扫黄打非”主战场、主阵地,各级网信、公安、文化综合执法等部门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网络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集中整治,遏制违法有害信息的网上传播。

…………

这一系列紧锣密鼓的举措显示出广安市“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深入推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确保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系列宣传活动

壮大声势巩固效果

确保打准、打狠,全覆盖、无死角,“打”出声势,“扫”出新貌,是广安市“扫黄打非”工作的又一重要思路。为此,广安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让“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

4月25日,武胜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县教科体局在武胜县城东学校举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护苗2019绿书签进校园专项行动”。活动中,全体师生立下誓言:拒绝不良出版物,抵制不良信息,选择正版书籍,文明上网,读优秀作品,读经典文章,做一个文明读者!并为自己的承诺郑重签下名字。

4月22日,广安二中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绿书签2019”集中宣传周的系列活动。活动中,学生参加了以“绿书签”为主题的班会活动,观看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的系列视频短片《护苗·网络安全课》。同时,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向学生宣传“如何识别盗版出版物”为题的知识宣传,教授学生辨别的方法,并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进行有关宣传活动。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4月26日举行的“四川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广安分会场”上,广安市“扫黄打非”相关部门制作了宣传海报,向广大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绿书签”,并现场为群众进行非法出版物识别常识知识宣传。

除了街头、学校宣传,市内各媒体单位广泛进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系列宣传报道,全面实现电视有声音、有形象,报纸有文章、有评论。市“扫黄打非”办会同文广旅、市场监管、教体、电视台、报社等部门,组成联合暗访检查组,对全市校园周边环境进行突击暗访检查,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宣传出版物经营相关制度,宣传校园周边环境净化实质意义,展示广安市开展“扫黄打非”和版权保护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群众自觉抵制侵权盗版及淫秽色情出版物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青少年主动远离文化垃圾、购买使用正版图书、音像制品和电脑软件的意识更加坚定。

管理服务并重

推动文化市场发展

在将利剑锋芒对准“黄毒”和侵权盗版的同时,“扫黄打非”工作也立足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注重培育健康有序的文化市场。

作为“扫黄打非”主力军之一的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在进行日常检查时,每到一处都把对经营者进行守法教育作为重要工作,让他们清楚知道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

针对文化市场经营存在的问题,广安市组织各级“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印刷企业负责人进行分批次专题培训,增强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对记录不完整、制度不落实商家店铺手把手地帮助整改。同时,还把帮助企业解难题当成分内之事,结合“绿书签”活动,搭建正版图书进学校、进社区的桥梁,抵御非法盗版图书的入侵,拓展了图书市场的经营空间。

“通过专业培训,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网络色情、黄色书刊、黄色音像制品以及非法出版物等带来的危害,也提高了对这类出版物的辨别能力。以后我将以实际行动支持正版书籍,坚决抵制‘黄’‘非’危害。”广安区“文轩”书店负责人说。

广安市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与综治网格化服务有机结合,开展网格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及示范网格创建,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夯实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形成“六有三确保”的工作格局。

随着“扫黄打非”工作的扎实开展,广安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迅猛发展,市民普遍感受到文化环境更加干净,文化市场秩序更加规范,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广安市“扫黄打非”战线将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广安市文化发展繁荣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打造山居样板地 专家论道华蓥山 主持人:刘婧 周文平 嘉宾:蒲长文、韩刚、何甫生、魏明伦、刘锋、林翼然

开坛的话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山居文化,由来已久,自先秦至今,源远流长几千年,形成了丰富的内涵和深刻的影响。对城市而言,山是“...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以来,广安市在“扫黄打非”工作中,收缴非法出版物2379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666条,集中销毁各类非法出版物19100余件 为全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