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加加强强“两重重”落实落地 加快推进“三区”建设 我区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实现“水利+”跨越发展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3 03:30   https://www.yybnet.net/

水利兴而百业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近年来,区水利局始终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民生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民生水利设施的修建、配套和完善,破解了农村水利设施、农村安全饮用水等瓶颈问题,使不少农业企业和村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位于船山区永兴镇蓬沟村的一个农旅项目建设就是得益于我区水利项目的实施。

2018年4月,遂宁金扁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永兴镇蓬沟村开始投资建设一个集景观特色、乡村田园、亲子体验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项目。可在建设的过程中,却遇到了村内多坡地、水土流失严重、利用率不高等诸多难题,致使该项目推进缓慢。了解到这一情况,区水利局以水保项目为依托,积极争取各级项目资金300余万元,并于2018年11月在该村启动了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建设。

“真的是太感谢区水利局的帮助了,不仅帮助我们建设产业道路、护坡等基础设施,还对我们企业果树苗进行了一些经济上的补助和技术指导。”谈起区水利局对公司的帮助,遂宁金扁担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庄宇航赞不绝口。

合理利用水土资源,才能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区水利局水土保持办公室工程技术人员丁剑告诉记者,通过拦蓄减缓地表径流,增加土壤入渗等作用,逐步实现了水土保持措施的保水、保土效益。“经过治理,该公司项目区的林草覆盖率得到提高,水土流失面积减少,流失强度减轻,生态环境更是得到了极大改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兴镇小流域综合治理蓬沟村水土保持项目已于今年6月全面完工,完成网格护坡9145.08平方米,完成坡改梯石埂1496.88米,完成坡改梯平土面积45932.3平方米,完成排洪渠1200.36米,完成排水沟1194.4米,完成山坪塘整治1座,完成生产道路2131.14米,营造水保林508亩,营造经果林475亩。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农村安全饮水问题,是老百姓面临的最直接、最实际的生活问题,更是区水利局的重点工作。随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被纳入民生工程项目,一批集中供水点、蓄水池等工程建设得以顺利实施,船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由此也得到了显著改善和变化。

在仁里镇卧龙庵村村民梁上春家中,一打开家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哗哗流出,现在用水如此方便,这让梁上春很是高兴。

“现目前是集中供水,这个水抽起来过后,给我们消了毒,随时回家拧开水龙头就有水,水质和水量都有保障。”梁上春乐呵呵的说道。

对于曾经用水难的问题,仁里镇卧龙庵村村民们永远难忘。“以前,每到旱季,饮用水都很紧张,更别说灌溉用水了。淘米水用来洗菜,洗菜用完就来灌溉,每一滴水都要省着用。关键是水质还得不到保障。”回忆起过去,梁上春感慨万千。

为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2017年,区水利局为卧龙庵村新建安全饮水项目一处,改造分散供水工程一处。该项目的实施,让梁上春所在的卧龙庵村的60多户居民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160名村民由此结束了多年来用不上自来水的历史。

据悉,自2011年以来,区水利局深入实施河道整治、农田水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高效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完成投资5.13亿元。初步建成集防洪保障、供水安全、高效节水、排灌一体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

“2019年,我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1153’战略部署,围绕如何为\‘一升三建’目标贡献水利力量,实现“水利+”的跨越发展。”区水利局局长席凤斌说,今年,区水利局及时研究制定了2019年水利工作思路及总体目标(521目标),即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代水利工作总方针,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攻坚奋进破难题、提档升级谋发展作为船山水利2019年工作总思路。下一步,该局将着力破解制约水利改革发展的思想和体制机制障碍,重点推进砂石资源改革、梓桐沟水库、唐家渡电航堤防等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总结深化“河长+警长制”工作,争创国家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梓桐沟清洁型小流域和圣莲岛国家级科技示范园,实现水利事业绿色健康发展。

(全媒体记者梁惠)

新闻推荐

乳腺癌危险因素知多少

□华蓥市人民医院向惠平根据研究显示,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每年的增长率约在3%左右,严重威胁广大女性的生命...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加强强“两重重”落实落地 加快推进“三区”建设 我区推进重点水利项目建设 实现“水利+”跨越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