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天裁风雅三分色 共享梅叶一段香 读舒华诗集《绿叶丝语》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08 00:54   https://www.yybnet.net/

□陆燕

据笔者了解,在广安本土作家、诗人中,写新诗的较多,写古诗词的较少。而广安诗词学会里,会员以老年男性居多,女诗人较少,出诗词专著的女诗人则更少,华蓥女诗人舒华就是这少数中的一个,她出版了诗集《绿叶丝语》。这本诗集分为六辑,选录诗人108首七言绝句、15首五言绝句、13首七言律诗、两首五言律诗、32首词、17首现代诗,其中质量较高的当属部分七绝、七律和词,而七绝尤以数量取胜。广安诗词界的这朵奇葩给自己取了一个笔名,叫“绿叶”,朴素、低调、静默、付出,一位女诗人对家庭、工作、志趣的真实之意、拳拳之心,烙为铅字,素色无华却诗韵深厚,风骨傲然。

“天裁风雅三分色,分享红梅一段香”(《雪后初晴》),第一次读到这句诗,就刻骨铭心,自此再没有忘过。之所以以“天裁风雅三分色,共享梅叶一段香”作为标题,由衷地想与诸君共享诗人绿叶的“三分”风雅色、一段“绿叶”香和她的绝佳咏梅诗词。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诗人绿叶的七绝和她的品性一样,不增不减,刚刚好。一开始读到她的诗词,会有一种淡淡的哀愁,沉寂一段时间,再拾起这本诗集,一扫之前的哀愁,读出了一点恬然、淡漠。在她的诗词中,不难发现很多古人的“佳句”,恣意诗文、绿醅新酒、田园巷陌、山水人间,展开她的诗词画卷,访古问今,畅快至极;李太白、白乐天、王摩诘、李义山、苏子瞻、王介甫、柳耆卿,很多熟悉的诗人、词人,精华的词句,跳荡在她的诗词间,觅影寻踪,玩味不尽。

七言绝句,简称七绝,近体诗(今体诗、格律诗)范畴,四句七言,二十八字,有严格的押韵、粘对要求,起源不甚清楚,定型、成熟于唐代,顿挫抑扬,写作题材宽泛。绿叶七绝里佳篇较多,写景、咏物、怀古、抒情、议政、参时、旅游、揽胜、宴饮、集会、题图、和诗,涵盖甚广,多彩纷呈,目不暇给。“灰袍躯小又何妨,剪影云端沐日光”(《麻雀》),绿叶的七绝就像这“麻雀”,身躯虽小,视野却远,乐观积极,激昂向上,抱负远大,心胸坦然。

“自古逢秋悲寂寥”,绿叶好似那四季青松,临对秋霜秋景,胜似闲庭信步,云卷云舒,恬然自适,乐怡其间。“一世荣华落魄处,葱茏岁月似云烟”(《秋叶》),“南山小菊北山枫,一片金黄一片红。最是斜阳西下后,推杯换盏醉其中”(《秋醉》),读此之句,不仅没有丝毫“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感伤,反倒让人异常亢奋,羡煞生命体的自然生成状态和诗人处变不惊的泰然之姿。再看看“古来女子多磨难,何必凄凄几许愁”(《独酌》),即便“独酌无相亲”,也可“赊得穹庐一月魂”(《中秋》),虽历经千磨万难,也不必自怨自艾、嗞嗟吁叹。南北朝的江淹在其《别赋》里说:“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绿叶在她的《中秋》《柳》《送别》等七绝中却言“不谈离别红尘事,赊得穹庐一月魂”“无限东流帆已尽,何须寸断别离中”“幽谷举杯伤别绪,心灵咫尺岂天涯”,大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之豪迈洒脱、天高海阔,读此之句,令人颜展心舒。

魏晋南北朝文人挚爱菊,宋人则单恋梅,这与当世的时代背景、文风诗潮有关。菊之风骨,梅之格韵,歌以咏志,言志抒怀,幸甚至哉。

“撷来一束满堂香,犹见东篱锦缎光。旷野悠悠何所欲,偏居沟壑傲寒霜。”(《山菊》)

“青山染晚霞,小径驻芳华。采撷山菊多,馨香赛百花。”(《山菊》)

两首《山菊》,异曲同工,都言“山菊”的遗世独立、自在芳华,多少让人想起杨万里的《野菊》:“未与骚人当糗粮,况随流俗作重阳。政缘在野有幽色,肯为无人减妙香。已晚相逢半山碧,便忙也折一枝黄。花应冷笑东篱族,犹向陶翁觅宠光。”野菊,正如诗人笔下的“山菊”,不随流俗,不阿不附,幽色妙香,不增不减,孤芳自赏,傲视群芳。

享有“花之魁”声誉的梅花,格调高标,韵致独特,“疏影”“暗香”,宋人曲尽其妙,苏东坡、陆放翁、辛稼轩咏梅之风蔚然,佳句名篇频出。诗人绿叶诗集《绿叶丝语》咏物诗词较多,梅、柳、菊、荷、桃、梨兼有包罗,其中咏梅的诗词最多,《残梅》《咏梅》《梅》《雪中梅》《梅含笑》《行香子·梅》《破阵子·梅》,体裁多样,手法不一,内容丰富,多得“梅”之精髓——冰肌玉骨,笑傲风霜,绝壁争辉,睥睨苍穹,零落成尘,暗香如故。“梅”“菊”无不是诗人绿叶自己的真实照见,写诗作文、接物待人,给一分他人(读者),给一分诗词,留一分自己,天裁三分,梅菊飘香。

时代在飞速的发展,文学潮流更迭不息,但作为传统文学样式的古典诗词,尤其是那些精华瑰宝,无论何时都值得我们研习、吟咏、传唱。古典诗词的体例在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中仍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和独特作用,所以新时代应该给予古诗词创作多一些空间,爱好古诗词写作的诗人们也应该与时俱进,多创时代新篇章。

新闻推荐

华蓥市委表扬优秀 提案和优秀政协委员

(罗春华)近日,华蓥市委对华蓥市政协16件优秀提案和15名优秀政协委员进行表扬,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华蓥市政协九届二次、三次会...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裁风雅三分色 共享梅叶一段香 读舒华诗集《绿叶丝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