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提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10 02:28   https://www.yybnet.net/

处处见绿、舒适宜人的广安城区。本报记者 康建林 摄

本报记者 卢琴

“大家中秋节到广安来相聚吧,这里肯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9月2日,市民陈惊涛在大学同学微信群里发起了邀请,“近两年广安变化特别大,城市就像公园一样,交通也便捷,我在这里等你们。”

不仅陈惊涛对广安的变化赞叹有加,不少市民也深有同感。

宽阔大气的城市道路,整洁有序的背街小巷,花与树相互衬托的城市绿化……处处见绿、一步一景、舒适宜人,是广安市深入推进城市提质工程带来的鲜明变化。

美丽蝶变的賨州,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受到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美丽城市让幸福升级

百姓故事

市民李乐最近很忙碌,在忙着购置婚礼用品的同时派发喜帖,邀请亲戚朋友参加他的婚礼。当朋友们一边祝福他,一边调侃着让他讲述如何“抱得美人归”时,李乐认真地说:“城市提质就是我求婚的‘助力剂’,城市环境是‘媒人’!”

原来,李乐的女朋友张扬是扬州人,与李乐是大学同学。毕业后,李乐来到广安工作,张扬也跟着到了广安。正当两人商量结婚事宜时,张扬的父母却犹豫了。

“妈妈觉得扬州城市漂亮,生活会更舒适,一直极力要求我们去扬州发展。”张扬说,但她非常喜欢广安,李乐的工作也很顺利。

“广安现在正在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处处见绿、随处见花,交通便捷,既然妈妈介意的是城市环境,我们就特意邀请了爸妈来广安玩了一个星期。”张扬说,在这一个星期时间里,她和李乐带爸妈去了思源广场、市民广场、滨江路、邓小平故里景区、华蓥山天意谷景区等地游玩,还开车带他们逛遍了整个广安城区。

一星期后,李乐向张扬求婚,这次,两位老人再也没有反对,双方很快就定好了结婚时间。“妈妈觉得广安城市的绿化好、空气好,以后还要和爸爸一起来广安养老。”张扬高兴地说。

采访手记

李乐的经历,折射出广安市城市提质的成果,近年来,广安市改造提升城区入口、城市干道等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文化和品位,打造一批景观,开展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专项行动,增加城市公园、绿地水体等数量,打造“花街、花道、花园、花海”,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让城市如同“嵌”在公园里的明珠,美丽夺目。

路灯照亮小巷居民回家路

百姓故事

近日,市民王维依在收拾旧物时翻到了一个手电筒,随后她把手电筒送给了乡下的亲戚。

王维依住在广安城南万盛街二巷的一个老旧小区,以前,这条小巷没有路灯,居民晚上回家走到这一路段就“两眼一抹黑”,靠摸索前行。小巷里还经常停着街边商铺的大货车,一不小心就会撞到车上。

王维依曾经就吃过这样的亏。几年前的一个夏夜,她两手提着东西回家,按照往常的习惯摸索前进,才走了二十几步,就感觉到额头和左臂上一阵剧痛,额头还流血了,痛得她蹲在地上缓了好一阵。后来打开手机屏幕,借着光亮一看,原来她撞到了停靠在路边的大货车的货栏,惊险的是,货车上还散放着几根绑东西的粗铁丝,要是再往左走偏一步,铁丝就要戳进眼睛。从那以后,王维依就买了把手电筒照明。

自去年实施城市提质工程后,广安市加大投入力度,精心规划、精心建设、精心管理,广安城区各背街小巷共安装路灯3000多盏,实现所有背街小巷全覆盖,消除了亮化死角。金安大道、广宁路、五福西路等主要街道实施亮化美化景观工程,换上了新型节能LED灯具。

“小区的路灯装好了,照亮了我们的回家路。”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

采访手记

温馨亮堂的路灯,不仅照亮了背街小巷,解决了居民们出行难的问题,小区的基础设施也得到进一步完善,新安装的路灯不仅仅照亮群众回家的路,更温暖了群众的心。

“绿波带”让交通更顺畅

百姓故事

“出门一路绿灯,心情都畅快了不少。”市民倪林在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28日下午6时,我开车从广安城南金安大道上段隧道路口到广安职业技术学院,一路碰到的几乎全是绿灯,真是太通畅了。”倪林说,从他碰到的第一个绿灯起,车辆一路以40至5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沿金安大道行驶至中桥路口,等待了大约20秒的红灯,随后一路的信号灯都是绿色。

不仅倪林觉得道路顺畅,近日,很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

“我早上开车送孩子到友谊加德学校上学,只需要10分钟不到,前段时间堵堵停停,至少得要15分钟。”家住西溪新城的陈九庭表示。

其实,这是“绿波带”带来的转变。近年来,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长,截至2019年7月,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41.5万辆、机动车驾驶人达68.7万人,城区道路交通面临巨大考验。

为此,交管部门探索实行“绿波带”。据市交警一大队负责人解释,在不拥堵的情况下,开车在一条主干线上行驶,信号灯会依据来车情况,自动调整变换,信号灯会跟着车流,像绿色的波浪一样延伸。只要车辆匀速行驶进入绿波带区域时,第一个或第二个信号灯为绿灯,就将一路绿灯。

采访手记

如何让海量的车辆在有限的路网上畅通行驶?除了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路网条件外,广安市交管部门借力城市提质工程,开展“智慧交通”,今年6月共投入284万元对广安城南片区44个路口交通信号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基础数据采集、后台计算、现场测试、现场调整、驾车体验等程序,升级交通信号灯,实行联网管控,建设“绿波带”,改变了以往路口放行时“各自为政”的现象,市区路网综合通行能力提高40%左右,建成了更加科学的双向“绿波带”,让平时拥堵现象基本得到缓解。

新闻推荐

丑米科技:外销订单多 工人赶工忙

本报讯(记者尹姮)8月29日上午,位于华蓥山经开区国雅路的华蓥丑米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焊接、...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祝福新中国2019-09-05 13:00
评论:(提质,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