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高擎工业发展大旗扬帆行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9-10 02:25   https://www.yybnet.net/

电子信息从无到有。

工业转型绿色崛起。

玄武岩石变废为宝。

鸟瞰华蓥山经开区。

□华蓥记者站 周松林/文 邱海鹰/图

工业总产值由1979年的2437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3609441万元,增长1480倍,年均增长20.6%。

工业增加值由1979年的959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747083万元,增长778倍,年均增长16.6%。

大事记

●1965年—1972年,三线建设指挥部在位于华蓥山区沿襄渝铁路两侧先后布局了10余家军工企业,华蓥境内共布局8家;

●1970年5月—1998年2月,李子垭煤矿、高顶山二煤矿、绿水洞煤矿、李子垭南煤矿相继开工建设,原煤生产总规模达420万吨/年;

●1991年底—2002年,华蓥市内三线建设军工企业相继外迁;

●2006年12月,华蓥市工业发展区管理委员会成立;

●2009年3月,华蓥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四川首个资源型城市转型试点市;

●2009年9月,华蓥市第一家电子信息企业领创电子入驻华蓥工业发展区;

●2011年9月,华蓥市第一条年产28000吨玄武岩岩棉生产线建成投产;

●2013年11月,华蓥市被授予“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外贸发展示范基地”称号;

●2014年6月,第一部“华蓥造”手机面世;

●2018年7月,第一台“华蓥造”笔记本成功下线;

●2018年12月,国内首条年产3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和年产35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开工建设;

●2019年1月,华蓥山经开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

●2019年6月,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批复同意新建高兴站货场工程。

●2019年7月,华蓥市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类电子产品)”称号。

一二次创业 铸就华蓥工业辉煌

华蓥因工而立,因工而兴。

1965年2月,根据中共中央作出的开展“三线建设”的战略决策和“靠山、分散、隐蔽”的三线建设方针,华蓥山以其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被西南三线建设委员会选定为“三线建设”的光学仪器制造和机械加工基地,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各军工企业形成了从基础加工到精密仪器配套成龙的生产格局,各种加工手段和工业水平都居于全国领先地位,部分产品质量已接近或超过国际同行业水平。以军用光学仪器、枪械、炮弹引信为主的军工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出华蓥山区,进入国防和科研领域。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华蓥军工企业按照国务院“调整改造、发挥作用”和“军民结合、平战结合、以军为主、以民养军”的方针,在保证军品生产任务的同时,开始了“军转民”的调整改造。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各军工企业通过技术革新、技术引进和内部改革、挖潜,大力开发民用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增强企业活力。到1991年,华蓥三线军工企业的固定资产原值达2亿元,占地面积199.68公顷,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八大军工企业带动了华蓥经济的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

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为适应市场需求,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华蓥军工企业逐步实施调整、改造和搬迁。华蓥市境内的八大军工企业相继搬迁,搬走了华蓥经济的“半壁江山”,带走了数万台(套)生产加工设备、近2万名熟练工人和高级科技人员,留下了大量的空闲厂房,严重削弱了华蓥的工业基础。

在这非常时期,华蓥人不犹豫观望,很快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靠着境内丰富的煤炭、石灰石等资源,“一黑(煤炭)一白(水泥)”产业成为拉动华蓥经济发展的新龙头,并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条。

在资源型产业发展的高峰时期,华蓥市沿华蓥山一带南北直线距离不过40公里的范围内,布局大大小小的煤矿171户,其中省属国有煤矿3户,地县属国有煤矿7户,乡、镇、村、户办煤矿达161户;水泥生产企业12家,年产水泥设计能力370万吨,年生产总值达4.6亿元,年销售收入达3.7亿元。

三次创业 再挺华蓥发展“脊梁”

“一黑一白”产业虽然书写了促进华蓥经济发展的辉煌历史,但由此也背负了资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带来的恶果。

2009年3月,被列为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试点市后,华蓥市以建设四川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转型发展定位,奋力实施“三次创业”。

华蓥市准确把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导向,敏锐地捕捉到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趋势,深刻认识到电子信息产业是朝阳产业,具有引领性强、附加值高、就业充分、财税贡献大、环保压力小、用地集约节约等优势,契合华蓥资源枯竭、转型发展的现实需求,果断将主攻方向从“一黑一白”传统资源型工业转向全新领域——电子信息产业,以产业转型引领县域经济跨越。

2009年,华蓥市第一家电子信息企业——华蓥山领创电子有限公司落户华蓥,经过10年的发展,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低端到高端、从代工到研发、由配套向整机制造的历史性跨越。截至目前,华蓥市电子信息企业已超过90户,预计2019年电子信息产值将突破200亿元。

而几乎同时,依托华蓥山丰富的玄武岩资源,华蓥市将玄武岩产业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和发展,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玄武岩连续纤维产业集群。

2011年,华蓥市第一条“28000吨/年”玄武岩岩棉生产线建成投产。截至目前,华蓥市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已构建形成了以帕沃可公司为龙头,拜赛特、谦宜、华炫、嘉毅4家公司为支撑的“1+4”产业架构,基本涵盖了原料均化、原丝生产、产品应用、研发创新等玄武岩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年产玄武岩制品12万吨,部分产品占据川渝市场份额的80%,2019年底将建成投产国内首条年产3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3500吨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生产线,届时产值可达30亿元,税收2亿元。

先筑巢、再引凤。华蓥市致力搭建产业、金融、物流、外贸、人才、研发六大平台,为电子信息、玄武岩纤维等主导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该市围绕主导产业发展要求,规划建设21平方公里工业园区,建成工业新城面积13平方公里,合理布局生产区、配套服务区,推动工业企业由分散布局向集中布局转变;针对入驻企业前期投入大、建设工期长、投产见效慢等问题,创新思路建孵化园,在以政府性项目资金引领撬动社会民间资本5亿元,建成12万平方米一代孵化园的基础上,又高规格建设以产业孵化、研发为主要功能,集检验检测、员工生活配套于一体,总面积达75万平方米的第二代孵化园——西部硅谷,两代孵化园现已入驻企业近40户。

华蓥市还为主导产业量身定制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促进办法》《专线物流费用补贴办法》等八大精准扶持政策,组建设立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引导基金,全力支持转移企业建基地、搞研发、创品牌、拓市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集中建设服务配套设施,实现企业分散配套向园区集中配套转变。

华蓥市在一二代孵化园周边建成8.6万平方米综合配套服务区,集中布局金融通信、商贸物流、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生产生活配套项目30余个,实现务工人员生活休闲不出园。目前,华蓥山经开区集聚务工人员达8000余人。

预计到2022年,华蓥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突破300亿元、2025年产值将突破500亿元,努力建成“川东最大、全省靠前、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预计到2022年,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产值将突破100亿元,成为全省八大玄武岩产业重点布局区最重要的增长极。

新闻推荐

搭建合作平台 共促高质量发展 2019国企广安行及PPP等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引起强烈反响

□岳池记者站范聪本报记者卢琴9月6日,2019国企广安行及PPP等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广安举行。广安市广大干部群众通过报...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高擎工业发展大旗扬帆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