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市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积极投入物力财力,完善服务设施,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真情服务老年人 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0-09 00: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雪莲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7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也是我国传统的“老人节”。当天一早,华蓥市古桥街道办事处古桥社区老人王道贵便来到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和老年朋友们一起开心地唱歌跳舞,用自己的方式欢度重阳佳节。“自从社区有了老年人活动中心,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健身娱乐。”王道贵说。

古桥社区老年人文娱活动蓬勃开展得益于华蓥市古桥街道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近年来,华蓥市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结合实际,以“老有所乐、老有所康、老有所为”为目标,积极投入物力财力,完善服务设施,开展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真情服务老年人,为增强老年人体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和构建“和谐古桥”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政领导重视

开展活动有保障

记者看到,古桥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是一座三层高的小楼,面积约600平方米。走进该活动中心,一楼便是老年人活动中心,室内宽敞明亮,布置温馨,不仅设置了荣誉墙、“老年之星”宣传栏,还安装了数字电视、音乐点播系统等,为老年人休闲、娱乐、健身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活动中心前方,还修建了一个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的广场,用于开展大型群众服务活动,以及为老年人休闲、娱乐和健身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去年9月,古桥街道办事处斥资150万元启动修建古桥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今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经过精心装修布置,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成为老年人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场所。

2014年以来,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老年人文体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每年初都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年工作。去年8月,古桥街道党工委出台《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工作的实施意见》,以文件形式明确了街道及村(社区)居委会老协的活动内容、经费保障等工作,并把各村(社区)居委会老协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同时,明确古桥街道老协每两个月在各村(社区)居委会轮流召开一次例会。

在经费保障上,古桥街道办事处采取由街道、村(社区)预算一点,社会成功人士支持一点和会员缴纳会费的方式筹集资金。“街道每年预算5万元左右,对承办例会的村(社区)居委会每次补助1500元,在举办大型活动时,有针对性募集资金或借助社会力量捐助。”华蓥市古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川吉介绍说,尊敬老人、关爱老人一直是古桥街道的良好风尚,重视老年人工作更是古桥街道的优良传统,今年他们还将着手升级老协功能。

文娱活动丰富

老年人生活更快乐

华蓥市古桥街道办事处距离华蓥城中心2.5公里,下辖6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均建立了老年体育组织,每个村(社区)组建了两个及以上健身队伍,如气功队、健身操队、拳剑队、舞蹈队等,还配备了大鼓、音响、体育服和演出服。同时,多次邀请市老体协体育项目教练到街道开培训班,先后对基层选派的骨干进行了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六字诀广场舞等体育项目的培训。

“村民们经常利用农闲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文体节目,包括小品、快板、舞蹈等,节目既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又接地气,提高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丰富了群众文化体育生活。”古桥街道老协、老体协党总支书记陈雪林告诉记者,和往年一样,今年9月23日,古桥街道办事处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有国才有爱、爱家更爱国”的联欢活动,近千名老年人齐聚于此,载歌载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一起坐坝坝席,感受幸福生活。

“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为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文明乡风和良好家风,我们几乎每年都会举办大型活动,还曾受到中省市级媒体的关注和报道,较好地展示了古桥街道老年人的风采。”陈雪林告诉记者,古桥街道每年还会开展庆元宵、端午、中秋等传统佳节文艺演出活动。如今,古桥街道老年人文体活动实现了年年有安排、月月有活动、节日有演出的目标。同时,还多次组织健身队伍参加广安市、华蓥市的老年体育比赛和健身项目展,老年人收获了更多的健康和快乐。

发挥余热调纠纷

助力构建和谐街道

华蓥市古桥街道办事处有一个出名的“和谐先锋队”,建立至今已有10余年,队员由街道老年人、退休干部、退役老军人等人员组成,队员从最初的20余人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人。他们积极支持配合党委政府各项中心工作,开展政策法规宣传,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为构建和睦邻里关系贡献了力量。

今年73岁的谢益胜就是队员之一。谢益胜是古桥街道土桥村老协、老体协会长,化解群众矛盾是他的强项,深受群众尊敬。前不久,他积极发挥“和谐先锋队”调解能手的作用,及时调解了一起邻里纠纷。

“当时是因为两个小孩发生争执,后来升级为两个家庭的矛盾。”谢益胜说,当天,他偶然遇到村里有人在争吵,甚至差点拳脚相向。于是他立即上前了解事情原委,并当场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经过耐心调解,很快化解了双方矛盾,并让其握手言和。

像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在古桥街道办事处的组织下,古桥街道老体协会员及“和谐先锋队”队员还积极参加经济建设、生态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示范带动作用,为街道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

据统计,近5年,古桥街道办事处共开展城乡社保医保和低保、信访条例、“双违”治理、政策法规、环境保护等宣传200余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目标。

新闻推荐

老区人民快闪为祖国送祝福

9月29日,革命老区华蓥市的市民怀着激动而自豪的心情,汇聚在华蓥山广场开展“歌唱祖国”快闪活动,感恩党和国家给老区人...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市古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积极投入物力财力,完善服务设施,开展文体娱乐活动,真情服务老年人 让“夕阳红”更美更精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