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餐厅用餐,顾客摔伤谁担责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7 04: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案情简介:

任某在儿子婚宴上摔倒,要求酒店经营管理者承担赔偿责任。4月1日,华蓥市人民法院依法认定任某、酒店经营管理者各承担本次事故50%的责任,并对此起违反安全保障义务责任纠纷案件当庭宣判,判决酒店经营管理者支付任某医疗费等共计9万余元。

去年10月28日,任某之子在华蓥一家餐饮公司经营的饭店举办婚宴,当天,任某穿着约9厘米高的高跟鞋,摔倒在酒店大厅,造成左侧股骨颈骨折,送往医院后进行了左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产生了医疗费20余万元。

随后,经鉴定机构鉴定,任某为九级伤残。事故发生后,涉事餐饮公司仅向任某支付了2万元医疗费。任某气愤不已,一纸诉状将餐饮公司告上了法庭。任某认为,当天地面有大量油渍是导致其摔倒的主要原因,而饭店内未设置任何安全警示标志,对顾客人身安全未尽到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因此,任某要求餐饮公司承担此次事故的主要(70%)赔偿责任。餐饮公司则认为原告自己未尽到足够的注意义务,导致自己受伤,任某自己应承担大部分责任。

法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第一款“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之规定,任某在华蓥某餐饮公司经营管理的饭店消费时受伤,该公司作为酒店经营管理者,未举证证明对前来消费的顾客人身安全尽到了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应当对任某的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同时,《侵权责任法》第二十六条规定:“被侵权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应当减轻侵权人的责任”,任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当天穿着9厘米左右的高跟鞋,对于自身的安全未尽一般注意义务,存在过错,自身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本次事故的发生,双方均存在过错。

由于双方均认为对方责任较大,但都未提交充分证据。双方申请的证人均出庭证实是由于对方的过错导致本次事故,各执一词,且与一方存在利害,而无其他客观证据还原事发经过,现有证据无法明确双方责任大小,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十二条之规定,难以确定责任大小的,平均承担赔偿责任。据此,华蓥市人民法院认定任某、餐饮公司各承担本次事故50%的责任。

承办法官在此提醒,公共场所安全应引起重视。一方面,作为餐饮、住宿、娱乐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理应尽到合理限度内的安全保障义务,否则,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另一方面,作为公共场所的消费者,亦应对公共环境有充分的认知从而对自身安全尽到一般注意义务,并在受到伤害时及时保留证据,最大限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创美丽家园

近日,溪口镇四和村丁涝组出现了一道亮丽的景观坝,大小不一的石块被砌得整整齐齐,自然、原生态的石头墙很是吸引人眼球。原来...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餐厅用餐,顾客摔伤谁担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