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村级劳务站 助村民就业增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07 05:52   https://www.yybnet.net/

服务站及时回访务工村民。

□特约通讯员 邱海鹰 文/图

11月30日,对于华蓥市高兴镇超奇柠檬基地的业主何少奇来说,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日子,因为基地2200多亩熟透了的柠檬,不再担心缺少人手收不回来了。

超奇柠檬基地的柠檬今年正值盛产期,满山遍野挂满枝头的柠檬恰似一颗颗“金蛋蛋”,业主何少奇和他的伙伴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然而,正准备采摘时,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劳动力严重缺乏。“当时只找到了10多个人,何时才能摘完啊!”何少奇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正当何少奇焦虑的时候,高兴镇高兴村党支部书记吴迎峰带来了喜讯:“我们村成立了劳动劳务服务站,你需要好多人,我们就给你找好多人。”果不其然,不到两天时间,服务站就给柠檬基地输送了60多人。喜出望外的何少奇紧紧握着吴迎峰的手,感激地说:“想不到你们一个小小的村级劳务站,竟有这么大的能耐。老吴呀,你们救了我的大急!”

感激的人不仅仅是业主何少奇,更有被介绍来基地务工的唐文秀一批人。“我今年都60多岁了,想不到被喊来摘柠檬,轻轻松松摘下来,一天还可以挣100多块钱。”唐文秀说,“那天吴书记来我家征求意见,问我愿不愿意去务工挣钱,我还开玩笑说,我一个老太婆了,谁还要哟?吴书记说,有人要,就在村头的柠檬园,帮助摘摘果子。路不远,活儿又轻,我同意了!”唐文秀的笑声像金黄色的柠檬一样香甜。

高兴村地处高兴场镇,辖8个村民小组、4000余人。由于襄渝铁路复线、小城镇建设征用土地,加上引进业主搞农业开发流转土地,全村的土地被占去了三分之二,涉及7个村民小组和3400多个村民。没有土地耕作,不少村民待在家中无所事事,闲得发慌。

面对村上大量剩余劳动力,高兴村村“两委”积极帮助村民找事干,鼓励支持村民依托地处场镇的环境优势,经商办企业,相继发展从事餐饮服务、百货销售、客货运输等职业的村民达210多户,并培养出致富带头人游君,领创了华蓥市丽筠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120多名村民发展油樟等林木种植。同时,针对辖区内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逐渐产生用工荒现象,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华蓥市高兴村劳动劳务服务站,一方面为用工单位输送劳动力, 另一方面为村民解决就业增收。

高兴村劳务站以高兴镇境内的农业产业基地、高兴火车站的客运和货运站及物流园区为就业平台,使全村有劳动力的村民基本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以上。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以年均7个百分点递增,今年将达58万元。

新闻推荐

荒变绿 绿变富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 修复试点工程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贺樊丽尹姮湖水碧波荡漾,鸟儿翩翩起舞。日前,经过流域综合治理的华蓥天池湖正以“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的面...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村级劳务站 助村民就业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