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知错就改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来源:兰州晚报 2019-12-0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两个多月前,四川乐山的杜鹏准备应聘一份保安工作,前往当地派出所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时发现,他7年前竟在广安华蓥“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取保候审”,但他事实上从未去过广安华蓥。此后,满头雾水的他通过乐山当地派出所和华蓥警方联系,对方承认该信息有误,他要求撤销错误的“犯罪记录”,却等待了近两个月时间迟迟未果。在这期间,杜鹏因此两次求职受阻,因担心给女儿今后的升学就业带来影响,自己陷入极度焦虑之中。然而,他没能等到那份还自己清白的一纸“证明”——就在他准备亲自前往广安交涉此事的前一天,突然离开了人世。

人死了,可犯罪的“帽子”还摘不掉,恐怕在九泉之下也不会瞑目的。

常言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事实上,无论是谁,不管其做事如何严谨细致,但总有“好马失蹄”的时候。问题出来了,犯了错误怎么办,总不能一棍子打死算了。当然,对待错误也是要区别对待,要把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有些错误和失误是可以纳入容错机制的,有些错误和失误是要接受处罚的。但是不管如何区分,知错就改是唯一不变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有些人在犯了错误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推卸责任,责任推卸不了就想办法找个“替罪羊”,让下级单位或者某个人“代为受过”,实在不行就装聋作哑,来个“冷处理”,让反映问题的人“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他们自始至终就是一条原则:绝不认错,永不低头。结果既耽误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更让群众对政府产生不满,降低政府的公信力。

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是政府施政的基本要求。不怕出错,就怕不识错,可怕的是不会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不能举一反三。老百姓需要的是积极回应、勇于担当的诚信态度与行为。知错就改、马上就办不需要高喊口号,只需要体现在一言一行的细节之中。这不仅是一种姿态,更是一种担当。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刀锋笔意赋予刻字艺术现代品格

□张甜本报记者边钰一张普通的松木板,在刀缕方刻中,文字凸显而出,再加上或浑厚、或俏丽的颜色,一种情绪随着木板上的文字...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平民邓小平2019-12-03 02:24
评论:(知错就改不能只是一句口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