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山中“坐歌堂”

来源:广安日报 2019-12-08 00:44   https://www.yybnet.net/

←华蓥业余艺术团的演员为村民表演“坐歌堂”。↓唱着嫁歌为姐妹送行。

华蓥山不仅是汇聚自然山水精华的立体画廊,独特的人文更孕育了众多美丽传说和民俗文化。“坐歌堂”便是华蓥山灿烂的民俗文化之一。

据华蓥山的老人介绍,凡山里人的闺女出嫁前夕,女方家姐妹及邻里好友要唱嫁歌为闺女送行,故称“坐歌堂”。而华蓥山“坐歌堂”的历史源远流长,宋代周去非的《岭外代答》就记叙了当地民间伴嫁唱歌的习俗:“嫁女之夕,新人盛饰庙坐,女伴亦盛饰类辅之,叠相歌和,含情凄婉。”

“坐歌堂”由迎灯、开声、起歌堂、骂媒人、讨压箱、送灯六部分构成。所唱的歌曲结构简单、语言通俗、上口易记,歌词内容极其广泛,歌曲同曲异词者居多,所唱歌曲显示出独特的艺术魅力。华蓥山“坐歌堂”生动地记录了当地百姓的社会生活,是了解研究民间风土人情、民间语言、民间音乐的重要依据。

近年来,华蓥市文化部门多次派出专业人员,深入山区了解、调查“坐歌堂”这一民俗的历史和现状。从在世的老人口中录下、记下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现已搜集“坐歌堂”各类嫁歌200余首。同时,组织人员把“坐歌堂”这一民俗搬上舞台进行展演,让这一独有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

华蓥记者站 邱海鹰 文/图

新闻推荐

走深做实主题教育 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0月,累计到位各类资金超过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

本报讯(胡淘华蓥记者站周松林)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应对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

华蓥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华蓥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山中“坐歌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