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华蓥山下渠江畔 油菜“金带子”初具雏形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09 06:45   https://www.yybnet.net/

莫开泉在移栽油菜。

□本报记者 周金泉 文/图

今年小春播种时节,华蓥山下,渠江之畔,一条条新的油菜产业带初具雏形,来年蔚为壮观的金色的油菜花海将为渠江沿岸的乡村旅游增光添彩。虽然华蓥市仅仅扩种了5000亩油菜,但当地却充分结合渠江沿岸独有的乡村旅游资源,计划打造出5条闪闪发光的油菜“金带子”。农户业主扩种忙 油菜花开挣票子

11月21日一大早,在渠江之畔的华蓥市明月镇竹河村,七组农户莫开泉两口子就忙乎开了,锄地的锄地、撬苗的撬苗,大半天功夫,一行行、一垄垄移栽的油菜就如同在地里铺了一层绿毯。“以前我们都在广州打工,家里就只有父亲种了两亩油菜。”莫开泉说,“今年我们返乡后,正遇上小春扩种油菜,我和哥哥就捡别人的地,总共扩种了3亩。我们这里在搞旅游开发,多种油菜会吸引游客,我现在还准备搞农家乐呢!”

华蓥市近年来在渠江沿岸打造渠江画廊乡村旅游廊道,连片发展桃李经果林1200亩、种植粮油1.5万亩,“明月风光 渠江画廊”声誉鹊起,每年春暖花开,游人如织。地处渠江画廊乡村旅游廊道核心的明月镇竹河、三合团等村明显受益。

竹河村村支书吕兴英说:“从2015年我们大力种植油菜以来,村里办起了4家农家乐,还有两三户准备搞民宿。因此,今年我们扩种了240多亩油菜,油菜又能自己吃又能卖钱,还能吸引游客发展乡村旅游,真是一举三得啊!”“今年,我扩种了160多亩油菜,其中,就有一半是彩色油菜,主要就是发展乡村旅游。”业主周爽说,“本来县上利用项目给我提供的彩色油菜种子,都够我种几十亩的了。但我还嫌不够,又自己掏钱去买了一些彩色油菜种子来种起,彩色油菜花吸引客流的效果非常棒!”休闲观光引领 集中连片推进

结合休闲观光扩种油菜,成为华蓥的一抹亮色。“今年小春,我市扩种5000亩油菜,到11月中旬基本播种结束。”华蓥市农业农村局农技站站长唐建平说,“原本是想全部利用两季田来扩种油菜的,但是今年气候前期不好,阴天和雨水多,田晒不干,沟田无法扩种。我们就利用塝田、干田以及旱地扩种。对扩种油菜给予实物补助,每亩补助优质油菜种子0.2公斤、复合肥25公斤。”唐建平说,“扩种油菜既能增加老百姓收入,也能增加观赏的风景。渠江画廊还在继续打造,因此,我们扩种的思路是连线成片发展,油菜扩种均安排在渠江沿岸和公路主干线的乡镇实施,在渠江沿岸、西环线沿线、庆观路沿线、仪北路沿线及禄市到华龙片区,形成五条油菜‘金带子’观光线路,积极利用油菜花期搞休闲旅游,促进农旅整合发展。”

据了解,为了确保这五条油菜“金带子”达到预期的效果,华蓥市自始至终遵循了三大原则:一是坚持行政村(社区)整建制推进,积极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冬闲田(土)扩种油菜,以产业带(环线)集中连片实施。支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二是把质量优先、效益提升、绿色生态作为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大力推广“双低”油菜品种,加强绿色“双减”高效技术模式集成示范,创新技术推广模式,打造油菜高质量发展示范典型;三是以农民为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同时,华蓥市农业农村局还对扩种油菜耕地实施质量监测,跟踪耕地地力变化,提高管理水平。

新闻推荐

荒变绿 绿变富华蓥山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 修复试点工程有序推进

□本报记者贺樊丽尹姮湖水碧波荡漾,鸟儿翩翩起舞。日前,经过流域综合治理的华蓥天池湖正以“天蓝、水清、地绿、气爽”的面...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蓥山下渠江畔 油菜“金带子”初具雏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