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三台寨:千年古寨遗迹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5-31 00:43   https://www.yybnet.net/

三台寨保存完好的寨门。

□欧严艳 文/图

三台寨位于华蓥市红岩乡茶园村二组茶园山山顶,它三面绝壁,地势险要,属易守难攻的战略地形,山顶城寨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规模宏大,保存较为完整,是第三批广安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上寨的山路十分狭窄,一路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爬上山顶需要两个多小时。在山脚远远的就能望到山顶的瞭望亭,那就是寨子中心所在地。广安市境内完整保存下来的明清时期的城寨不多,能保存下来的大多只剩下城门,或一段寨墙。和其他寨子不一样的是,三台寨因当地石质坚硬,不易风化,加之地处偏远,未遭受人为破坏,寨门、寨墙都完整的保留了下来。寨门分为大小两道寨门,大寨门宽1.85米、高2.73米、深2.05米,小寨门为一道拱形的石门,宽1.55米、高2.1米、深4.4米。三台寨寨墙很高,有十米左右,整个寨墙十分坚固结实,两寨门中间有一个小天井,约4.15米宽,内放有一个小石桌,许是为当年看守城寨的人休息所用。大寨门顶上刻有几个大字,由于被大树遮住,且寨墙太高不便上去,遗憾看不到刻的内容。小寨门横梁右侧刻有“咸豊癸丑年孟秋月口旦”,门柱左竖刻“崇山为堡巍巍然賨城保障”,右刻“溪水作濠荡荡乎安漢名區”。

从寨门进去十多米就到了瞭望亭,站在亭内可鸟瞰整个红岩乡的景色。瞭望亭旁边的几间房屋仍然保留着寨子原来的基础。寨墙也依然完整,只是被藤蔓植物包裹了起来。寨子北面崖壁边有一块石碑,宽1.2米,有一部分埋在土里,长度无法得知。裸露在外的文字清晰可见,题刻“建修三台寨序”。碑刻有一部分陷在土里,字句无法连接难以完全翻译。大致内容是:“三台寨即古之观音崖也”,之所以修建在此是因为三面绝壁下临深渊,当时有很多羊肠小道旋转而上,很多土匪上来滋事,先辈胡元彬等人运乱石围其一角,在上面“开池凿井,积水引泉”,寨上原来还备有枪械、炮台等抵御外来侵略,“兹者粤匪起两湖三江……”。三台寨修建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至咸丰九年七月(1859年)完全竣工,当时捐资修建的有胡占仕、卢本照等人的墓冢就埋在山下,都保存比较完好,卢本照碑立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

据《广安州志》记载,三台寨在南宋蒙元战争时期即已存在,元至元五年,宋将杨立与元将赵刺大战于三重山所说的地方就是这里。这个地方前边是渠江,后边是悬崖峭壁,是渠江东面的重要城防。清咸丰辛酉年冬天广安爆发匪乱,地方团练集聚在三台寨防御,白天敲鼓开战,晚上火把通宵不灭,匪寇不敢侵犯。当土匪围攻附近的乐山寨时,三台寨寨长林春锦又率领100多兵勇前往支援,将匪寇击退。

三台寨历史久远,古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历经岁月沧桑,现已成为巴蜀山城防御体系下广安古城寨的一处历史遗迹。

新闻推荐

川渝两地将共建长江千里林带

新华社重庆5月23日电(记者周文冲)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重庆市林业局与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近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围绕筑牢长...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佳琳成长记2020-05-26 07:28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台寨:千年古寨遗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