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工作笔记里的扶贫之路

来源:今日宣州 2020-06-01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唐云云

“4月22日,黄腊妹住房安全问题……"“4月27日,主要问题:1、钟祖喜(五保户)生活自理情况,家庭卫生问题,建议到敬老院住。2、李发娣养老金问题……"“5月10日,陪同区纪委到小明(化名)、小怡(化名)家督查送教上门工作落实情况……"这些内容均来自于溪口镇金龙村党委书记谭六青的工作笔记,一本普通硬面本,却满满记录了金龙村4026户村民特别是115户贫困户的民生问题,厚厚的纸页、朴实的字句,书写了一位普通而又不平凡的基层村干部履职之路:努力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美好愿景砥砺前行。

老有所养

“现在的日子真是没话说!身上干干净净的,屋子里整整齐齐的,一日三餐还有人送来,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钟村组的钟祖喜坐在溪口镇敬老院安排的独间小屋内感慨道。

今年68岁的钟祖喜,是一名散养五保户,眼睛因白内障导致视力四级残疾,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衣物换洗、头发修剪、室内整理等没办法全部做好,卫生情况较差。前几年金龙村委会就劝说他到敬老院生活,有人照料看顾,环境也不错,可是由于抱有传统思想,老人就是不愿意去。随着年岁的增长,老人身体越发不如从前,连煮饭等家务也力不从心。

谭六青对老人一直很担心,平日里也经常来看望,买米买菜等琐事也有邻近的村主任帮忙。5月初,镇联系点长和谭书记等村干部再次来到钟祖喜家中,继续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举实例、列长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老人到敬老院“试住"一段时间。终于,老人有了松动,答应去敬老院住住看。

趁热打铁,5月12日早上,谭六青和帮扶干部们陪老人到卫生院体检后又送到镇敬老院办理入院手续。敬老院为其安排了独立单间,并且立即帮老人洗澡、剃头,穿上谭六青买来的新衣服新鞋子,老人从头到脚焕然一新,整个人大变样。由于视力残疾,钟祖喜一日三餐也由护工送到房间,闲暇时,钟祖喜就和院里的其他老人聊聊天、谈谈心,现在日子过得别提多舒心惬意了。

幼有所教

金龙村上谭组的小怡由于肢体残疾,不能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坐在教室里上课,看到小朋友们蹦蹦跳跳背着书包上学去,心里羡慕极了。

对于小怡的特殊情况,谭六青很是惦记,于是工作笔记中有了小怡的名字。在将她的情况上报后,谭六青帮助她申请了溪口中心初中的校外资助,平时老师送教上门,让她在家也能学到知识,了解到外面世界的精彩。

疫情期间“线上课堂"开播后,小怡家却因未安装网络无法上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谭六青十分着急,通过与溪口中心初中联系,委托周王电信立即帮助小怡家免费开通了网络电视,小怡终于能享受到有效的课程学习与指导了。

如今,小怡和家人每月都有低保金和残疾护理补贴领取,加上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扶贫政策的帮扶,小怡家里的生活一天天好了起来。“谢谢老师和村里的叔叔阿姨们,我虽然不能跟其他小朋友一起去上学,但是在家也能识字懂道理,谢谢他们的帮助。"

居有所住

金龙村下谭组的谭长甫今年72岁,是村里的五保户,一直独自一人生活,老人年纪虽然大了,身体还算健康,平时在周边做做零工,茶叶采摘季时还要请几位茶工帮忙采摘、制作茶叶,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但是谭长甫所住房屋是80年代所建的砖瓦房,年久失修,经常漏雨,令他苦恼不已,并且厕所是传统旱厕,导致平日生活很不方便。谭六青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笔记里又多了一条。

今年4月份,依据改厕工作和房屋维修政策,谭六青将老人的房瓦重新换掉,铺上新瓦,对房屋进行修缮。另外将原有的厕所重建,埋上化粪池、装上卫生蹲坑,干净又整洁,卫生状况得到极大改善。看着新修的房屋,谭长甫乐得合不拢嘴。“在谭书记的关心下,我的老房子换上新瓦后再也不怕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了,新厕所也建好了,明年的茶叶季再也不用担心茶工们没地方上厕所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新闻推荐

华蓥:推进“减量控大”攻坚战深入开展

为全面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华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强化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减量控大”攻坚战深入开展。14...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作笔记里的扶贫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