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打好“组合拳”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3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尹姮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5月末,广安市共有市场主体184141户,其中,中小企业占比85%以上,已成为全市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6月4日,广安瑞阳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红用“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注册办照,利用手机进行注册账号、企业名称选择、企业信息填写、身份信息扫描等操作后提交了相关资料。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工作人员在后台审核信息时,发现其上传的房产证及租赁合同不规范,立即通过电话在线指导,整个过程自受理至审核不到两个小时,顺利帮助企业取得了营业执照。

“现在办理营业执照太简单了,手机下载‘营商通’APP,一个多小时就可以搞定,比以往办证来回跑方便多了!”杨红连连点赞广安市市场监管部门办照的高效率。

同样,位于华蓥市新华大道的四川鑫辉杨劳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房屋建筑、施工劳务和市政公用工程的小型微利企业,前期受市场因素影响亏损严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企业“雪上加霜”。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直到2月下旬才开始复工复产。由于资金周转不畅,在工资、税费支出方面存在很大压力。”该公司负责人卢建忠告诉记者,好在税务部门及时通过短信、微信等多种渠道,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让他们第一时间获悉了相关信息。“在税务人员的‘一对一’服务下,公司顺利办理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38万元的税款得以缓缴,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视线转向另一边,在以轻工服装为主导产业的前锋工业园区,广安晓鸿服饰有限公司的第三家子公司鸿美嘉服饰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调试设备、搬运原材料,为本月底的正式投产做准备。据悉,该公司从今年4月下旬开工建设到即将投产,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

“公司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和给力的优惠政策,坚定了我们把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广安晓鸿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泽洪说,目前,晓鸿服饰总产值已达3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1200人。

近年来,广安市全面贯彻中、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川民营经济20条”“广安民营经济25条”等政策措施,在拓宽融资渠道、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做好“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部门下放多项事权到区县,实现权力“瘦身”。推动建立全市统一的市场准入服务体系,先后实施“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以及简易注销等改革措施;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实行名称自主申报核对;简化企业住所登记条件,推广企业集群登记;4月10日起,全面推广使用“营商通”掌上服务平台,企业开办实现“一日办结”……随着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相继落地,民营经济准入门槛更低,市场主体实现了“快生”“优生”,为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增添了动力。

在金融创新领域,今年,广安市积极推进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成功入股四川银行5亿元。大力培育地方法人机构,推进金融机构优化网点布局,实现金融服务乡镇全覆盖。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荐3家实体企业申报全省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名录。创新信贷产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通过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应急转贷等模式实现融资。截至5月末,辖内银行机构新发放信用贷款12.34亿元,支持企业1940户。

与此同时,广安市创新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与风险分担机制,银行风险承担比例提高到20%以上,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降低至1%,企业融资成本降低2个百分点以上。截至目前,共有3家银行机构与担保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23户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亿元。

针对今年的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广安市税务、经信、财政等部门纷纷成立了联系指导组,分片对各区市县(园区)企业开展督导,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一企一联络员”制度和日报告制度,了解复工复产状况,收集意见诉求,“点对点”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加强自身管理,创造条件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

此外,广安市还印发了《有效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0条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企业减负、财税支持、金融惠企、援企稳岗、项目投资、物流运输等方面细化措施,帮助企业渡难关、提信心,目前已预拨资金1820万元。

新闻推荐

华蓥市高兴镇城镇危旧房改造项目加快推进

本报讯(记者尹姮)6月10日,记者在华蓥市高兴镇城镇危旧房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多台挖掘机、渣土运输车穿梭其间,工人们搬运、...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好“组合拳” 助推中小企业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