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以文立市 打造品牌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中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6-24 03:05   https://www.yybnet.net/

□王久龙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广安,历史悠久,有着三千多年的文明史。作为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广安蕴藏着极为丰富的文化资源,凝聚和体现着浓厚的人文精神,融入了红色文化、宕渠文化、巴濮文化、民俗文化等基因和元素,为文化立市,打造文化品牌,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中心奠定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是广安首要的文化品牌。邓小平故里、华蓥山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中心建设提供了稀缺资源。我们应提高战略定位,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将小平故里核心区、小平干部学院和华蓥山等红色文化区域,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联合重庆、成都及川东北市县打造提升红色精品路线,在专项资金、项目用地、干部教育培训、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全面支持广安建设红色旅游胜地。

文化产业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动力。文化软实力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有文化底蕴的发展才是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广安亮出一张张城市文化名片,文化软实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应盘点广安文化产业家底,聚焦文化产业,思辨文化产业,充分发挥广安独特的文化资源、地理区位和经济基础优势,实施文化产业大招商,搭建文化产业大平台,狠抓文化产业项目、政策和资金,加快产业调整升级,将文化资源变成文化资产、文化优势变成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变成项目优势、成本优势变成产品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广安的文化软实力出新出彩。

衡量一个城市的文化水平,公共服务就是一把尺子。我们应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加快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文学馆、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惠民重点工程建设,推进农村、社区、校园文化建设,新改扩建一批城乡文化活动室和校园文化设施,着重打造一区(园区)一品公共文化服务平台、载体,擦亮广安公共文化品牌。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安要打造全国、全省叫得响的文化品牌,也离不开人才资源。我们应加强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文化人才政策,通过在入户、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政策给予特定激励,协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进国际、国内顶尖文化人才、团队,推动文化人才交流共享。

新时代,作为小平同志家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际,以文立市,打造文化品牌,意义非凡。未来的广安,城市文明将显著提升,文化事业将繁荣兴盛,文化产业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广安文化中心地位将更加彰显。

新闻推荐

华蓥山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煤都”崛起“西部硅谷”

华蓥山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华蓥记者站邱海鹰本报记者刘莉华文/图园区名片华蓥山经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位于...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文立市 打造品牌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