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抢抓机遇 找准优势 坚持创新 实现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7-02 05:09   https://www.yybnet.net/

黄卫刚

冯雅

杜棋忠

江世永

郭常宁

王爱民

叶光斗

曹柏青

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广安华蓥市举行。

在随后召开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上,6位专家、2位合作企业代表就玄武岩纤维产业市场前景、产品运用、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发言。

如何实现玄武岩产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本报特邀6位专家和2位合作企业代表做客賨州论坛,分享经验、畅谈举措。

主持人:陈玲 刘婧

嘉 宾:曹柏青 叶光斗 王爱民 郭常宁

江世永 杜棋忠 冯雅 黄卫刚

中国化纤协会玄武岩纤维分会会长曹柏青:

找准玄武岩纤维优势 以高品质产品抢占全球市场

我国玄武岩纤维从2000年开始形成企业化生产,走向产业化。发展到今天,全国共有10余家能够生产玄武岩纤维的企业,并以它为材料生产其他复合材料,但是整个产业的产能产量并不高。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是最早在中国境内实现玄武岩纤维产业化生产的企业,是国内推广玄武岩纤维产业的“排头兵”,承担了多项航天科技集团重要的民用技术产业战略规划项目,致力于推动玄武岩纤维这种绿色环保、功能强大的新材料的普及应用。

根据10多年来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情况来看,全球目前对玄武岩纤维的基础理论研究比较落后。广安发展壮大玄武岩纤维产业,要全面总结前期发展经验,以系统的基础研究做支撑,从成分上、结构上深入研究玄武岩纤维的独特性,找准它与玻璃纤维的区别和优势,找出玄武岩纤维广泛应用的前景,在高品质、多品种、低成本上下功夫,在规模化生产上做文章,以高品质产品抢占全球市场。

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民:

进一步加强合作 实现向海洋工程等 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发展目标

去年,海南大学、四川谦宜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和华蓥市三方在北京签订了共建玄武岩纤维应用工程中心合作协议,这体现了广安市委、市政府对玄武岩纤维产业的高度重视、对企业的大力扶持,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合作中,双方共同成立了“海南大学—四川谦宜玄武岩海洋应用工程中心”,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利用广安生产的优质玄武岩纤维材料,开展了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下一步,将与广安加强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科研应用合作,重点开发海洋牧场、海洋工程和海洋生态修复等工程领域的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产品与市场,实现玄武岩纤维产业向海洋工程等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发展目标。

同时,将共同组建科研团队和工程应用团队进行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通过市场趋势调研,共同进行相关科研课题的工程技术研究和试验,实现政、产、学、研、用的合作与共赢;通过“工程中心”,继续进行科技研发,实现成果转化,培养一批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研发和产品设计的国内高科技人才。

重庆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江世永:

抢抓八大机遇 助推可持续发展

玄武岩房屋建筑材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建筑装饰材料、建筑功能材料、建筑维护材料、建筑结构材料。当前玄武岩应用主要集中在前三个方面。

经过前些年的技术积累,目前玄武岩复合材料的应用已经基本解决了生产及技术问题,只等抓住一个真正的大规模应用机遇,整个行业就将迎来前所未有的爆发。广安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目前应抢抓以下八大机遇,助推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将玄武岩材料应用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村沼气池、厕所革命等;绿色装配式建筑已上升到国家层面并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工业化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方向明确;海绵城市理念和综合管廊建设得到广泛推广,将玄武岩材料应用于绿色建筑、市政道路布局,补齐绿色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国家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玄武岩纤维产业属国家大力支持和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新材料,优势明显。

此外,还应抢抓生态智能机遇,绿色环保的玄武岩材料可应用于生态智能、道路、山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让相关玄武岩材料产品“走出去”,从卖产品到输出品牌、核心技术等;军民融合机遇,玄武岩纤维及复合材料具有耐腐蚀特点,推动其在“民参军”方面深度发展;新的政策性机遇,如新基建机遇,玄武岩纤维可广泛应用于高铁、路基、建筑等领域。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冯雅:

加强应用技术研究 逐步扩大市场占比

由于玄武岩纤维具有耐腐蚀、高强度等优势,近年来,在建筑材料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玄武岩纤维能够增强混凝土性能,将其按合理的用量和适当的方式掺入混凝土中,可以形成一种新型混凝土复合材料,保留混凝土抗压强度高等优点,增强其抗拉、耐磨和抗冲击等性能,在混凝土工程中起到加固补强、增强增韧、延长使用寿命等作用。

创新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建议广安要找准发展定位,政府部门带头深入研究行业定位问题,做好应用技术开发工作,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扩大应用范围,打通技术研究和产品转化的两个端口,将高端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竞争力强的产品。政府要加大对龙头企业的培育力度,把研究、生产等资源统筹起来,从一些应用量较大的市场突破,有针对性地开发玄武岩纤维制品,再逐步扩大市场,边开发、边生产、边投入,一步一个脚印做大做强玄武岩纤维产业。

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光斗: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把玄武岩纤维产业做大做强

玄武岩纤维应用领域广、生产模式环保、性能优异,相比玻璃纤维更具市场竞争力。近年来,我国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在政府重视、企业主导、产学研紧密配合的基础上,其生产装备和技术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但目前仍存在产能产量低、纤维性价比不高、水平低、市场推广难度较大、基础研究薄弱、技术存在瓶颈等问题。

高质量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广安首先要加强对纤维本身的基础性研究和认识,打牢发展基础。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对接国家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实现后来居上。要从矿石原料的筛选、工艺路线的设计与优化等方面严格把关,在产业发展计划、纤维制品深加工方向与市场定位上进行合理地规划和探索,形成高质量的玄武岩纤维产业形态。要抓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建立玄武岩纤维数据库,高标准进行玄武岩纤维生产,实现产品质量的稳定与提高。

总的来说,广安市委、市政府要加强对玄武岩纤维生产企业的支持,加强要素保障,指导企业自主创新,齐心协力把玄武岩纤维产业做大做强。

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郭常宁:

加强优势互补 开展务实合作 助力玄武岩纤维产业转型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在全国颇具影响力,连续多年在全国排名第一。专业强在哪儿?强在以该校智能制造研究所为班底的人才资源,让该专业具有科技优势、人才优势。

任何事物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都会产生新的问题。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在转型过程中遇到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务实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发挥一流高校与一流科研机构的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优势,致力于解决玄武岩纤维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瓶颈。同时,与广安共享资源,比如该校的机械系统、多个国家级实验室,并强化平台支撑、做好人才供给,全力支持广安玄武岩纤维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市政工程、建筑建材、轨道交通及汽车轻量化、特种管道等需要的新材料产品。

相信,有上海交通大学作为强大后盾,加上国家顶级的玄武岩产业实验室,广安市玄武岩纤维产业将朝着“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奋勇前进。

重庆海德世工程研究院院长杜棋忠:

共推好产品 绽放“合作之花”

重庆海德世工程研究院是研发汽车关闭键、拉锁以及拉锁控制等的相关机构,属世界领先水平,而重庆海德世拉索系统(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汽车拉索系统产品制造企业,正在探索将玄武岩纤维材料运用于汽车领域。

随着汽车工业的迅速发展,汽车轻量化成为发展趋势。为积极应对产业的转型升级浪潮,研究院正在研究、开发汽车轻量化、智能化产品,正在进行玻璃升降器项目研发。利用玄武岩纤维材料特点,该项目在行业内极具优势与潜力,从去年开始就在寻找玄武岩材料合作企业,而广安玄武岩材料取得了瞩目成就,重庆海德世工程研究院自然将目光聚焦广安。

玄武岩纤维不仅强度高、热稳定性好、不易损伤对偶、磨损低、摩擦系数稳定,而且价格适宜。把玄武岩纤维材料应用于汽车领域,取代传统材料,将是行业内的重大突破。现在要解决的就是原丝如何制作成产品,以及产品强度如何提升的问题。

希望在与广安深化合作中,找到汽车轻量化发展的答案,及时形成好产品,绽放“合作之花”。

中国广核集团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黄卫刚:

加快制定行业标准 打造玄武岩纤维产业集群

高技术纤维是国防军工建设和支撑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材料,它直接关系到国防科技工业的建设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升级。玄武岩纤维就是继碳纤维、芳纶、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之后的第四大高技术纤维,能够解决传统材料的问题。玄武岩纤维材料市场前景广阔,可应用于海洋开发、国防军工、核电领域等。

在发展玄武岩纤维产业方面,广安硕果累累:广安市与合作院校在军民融合、汽车轻量制造、轨道交通、海洋工程等领域研发多项玄武岩纤维复合材料制品,并多次参与修改制定国家、行业、地方标准。

建议广安在做强玄武岩纤维产业时注重制定行业标准,争取广安玄武岩新材料产业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也要在产品标准化上下功夫,形成玄武岩纤维产业链条;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做好市场评估后再扩大产能,加快建设玄武岩产业园,打造玄武岩纤维产业集群。

新闻推荐

葡萄成熟采果忙

6月22日,华蓥市阳和镇三岔河村的果农,在果园开心地采摘即将销往市场的优质葡萄。华蓥市在阳和、高兴等镇规模发展...

华蓥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华蓥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抢抓机遇 找准优势 坚持创新 实现玄武岩纤维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