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广安加快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1-14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广安讯(王林 记者 余萍)记者从1月12日召开的广安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获悉,在广安“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广安将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川渝两省市联合实施方案,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加快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广安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安是四川省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川渝边界接壤最长的市州,50%的工业为重庆配套,60%的游客来自重庆,75%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背景下,广安深度融入重庆都市圈,占天时、得地利、享人和,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其势已成、前景可期、大有可为。

广安已明确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路径。首先将在“融”和“通”两方面下功夫。“融”,在于加强与重庆规划编制有效对接,推动广安纳入重庆都市圈一体规划、一体布局、一体化发展。“通”,持续打响交通硬仗,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空铁公水”立体化现代交通运输网络体系。“十四五”期间,广安将建成广安民用运输机场、西渝高铁重庆至广安段及广安站,研究论证广安至成都的高铁以及渝广城际铁路,加快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形成联动成渝双核的高铁大通道。同时,建成国道210高滩至茨竹段,建设前锋至华蓥至渝北、华蓥至合川等快速通道,提升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能力。

广安要在重庆都市圈北部区域“脱颖而出”成为副中心,经济实力是“致胜关键”。未来五年,广安将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渝协作共兴产业基地,培育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源。工业方面,实施“341”现代工业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深化与成渝地区创建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协作共兴,成链发展制造业集群。农业方面,围绕构建“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打造重庆的菜篮子、果园子。服务业方面,围绕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高品质服务业聚集区,进一步擦亮邓小平故里、华蓥山旅游区两张红色旅游名片,成为重庆市民休闲旅游首选地。

城市的品质品位也决定了这个“副中心”能否建成。今后五年,广安将突出和增强广安主城中心度和首位度,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显著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着力把官盛片区打造成为广安的“天府新区”,把奎阁片区打造成为主城区重要城市组团和高端制造集聚区,把协兴片区打造成为世纪伟人纪念地、生态休闲体验地。实现办区域性最好的教育、医疗和养老的目标,让广安真正成为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之地。

建成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还有川渝高竹新区的力量支撑。广安和重庆渝北共建的这个跨省域新区,已经被川渝两省市赋予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打造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重庆中心城区新型卫星城。按照《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5年以后,川渝高竹新区常住人口15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120亿元以上;到2035年,常住人口28万人以上,地区生产总值400亿元以上。

新闻推荐

广安主城区至华蓥公交车正式开通

广安主城区至华蓥公交车正式开通本报讯2020年12月31日上午9时30分,广安主城区城市公交延伸至华蓥开通仪式在广安南站...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加快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