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做好“五篇文章”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1-16 04:05   https://www.yybnet.net/

“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是市委准确把握广安所处的历史方位、外部发展环境和阶段性特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历史性机遇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发布会上,这一话题备受关注。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委书记董明刚认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有机遇、有优势、有条件。首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推动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打造川渝合作示范区”;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决定》明确“支持广安深化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跨省域一体化发展”,这为广安全面融入重庆都市圈提供了高位战略指引和基本遵循。其次,广安是四川距离重庆主城区最近的市,50%以上工业项目为重庆配套,70%农产品销往重庆市场,每年承接60%的重庆游客,常年有近100万人在重庆务工,已成为重庆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旅游休闲目的地、上游生态保障屏障;已形成“公铁水”多式联运的交通网络体系,10余个专业化园区配套重庆产业,川渝两省市共同谋划的9个毗邻地区区域协同发展重大功能平台有3个涉及广安。

在回答记者提问“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广安将从哪些方面重点着力”时,董明刚表示,广安将做好“五篇文章”。

做好“融合”文章,推进与重庆一体化发展。加强与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和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有效对接,依托渝西高铁建设机遇,推动广安高铁站片区、官盛新区、华蓥城区、华蓥电子信息产业园连片发展,突出和增强广安主城中心度和首位度,大力实施城市提质工程,提升城市颜值和品位。

做好“共建”文章,联手建设重大功能平台。按照“国家级新区”标准,高起点规划、高规格推动、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发展川渝高竹新区,为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率先突破、加持赋能。同时,与合川区、长寿区共建环重庆主城都市区经济协同发展示范区,与毗邻地区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做好“联通”文章,加快构建川东渝北区域综合交通枢纽。持续打好交通硬仗,与重庆毗邻地区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区。建成广安民用运输机场,布局通用航空机场,融入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成渝西高铁重庆至广安段及广安站,形成北联西安、南接重庆的高铁大通道,融入重庆半小时交通圈、通勤圈。加密与重庆连通的高速公路、快速通道“公路网”,提升与重庆毗邻地区互联互通能力。

做好“协作”文章,打造成渝协作共兴产业基地。深化与成渝地区创建世界级制造业集群协作共兴,发展壮大“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打造重庆产业配套基地。融入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构建“36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重庆的“菜篮子”“果园子”。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构建“352”现代服务业体系,擦亮邓小平故里、华蓥山红色旅游名片,打造重庆市民休闲旅游“后花园”首选地。

做好“共享”文章,共创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鼓励支持重点产业园区参与西部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推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生产。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进与重庆政务服务一体化,加强生态环境共保联治,促进社会事业互惠便利,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新闻推荐

广安主城区至华蓥公交车正式开通

广安主城区至华蓥公交车正式开通本报讯2020年12月31日上午9时30分,广安主城区城市公交延伸至华蓥开通仪式在广安南站...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兵冬训备应急2021-01-12 04:12
评论:(做好“五篇文章”建设重庆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