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以花为媒 花旅融合前锋花卉苗木“芳香正浓”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4-30 03:53   https://www.yybnet.net/

□前锋记者站 吕甜

“十里桃花·会龙人家”,是代市镇会龙村的春日初语;“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是港前大道千亩油菜的闲适恬淡;“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广兴镇桥角村的荷叶飘香。

近年来,前锋区大力推进现代花卉苗木示范基地建设,实现花旅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区已建成花村20余个,种植基地8000亩,年产合格花卉苗木450万株,花旅融合景点年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梦里花乡,千村画廊,万户美景”的美丽新城正集聚成势。

行驶在前锋区永前大道上,樱花、紫薇、三角梅、西洋鹃、天竺葵等花卉错落有致的分布在道路两侧及中间隔离带,形成了“春赏樱花、夏观紫薇、秋瞻三角梅、冬看草花”的城市风采。

该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花卉苗木产业与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紧密结合,充分发挥花卉苗木在城市建设中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的作用。打造了以红枫、樱花为主的城市森林公园、主题公园,在重要交通干道打造以樱花、三角梅等为主题的景观大道。投资4000万元在区内采购银杏、栾树、紫薇等彩色树种75万余株,完成华蓥山前锋片区撂荒地人工造林1.1万亩。投资7300万元在区内采购药用海棠、麦冬等草木本植物,完成采煤、采石、采砂等工矿废弃地复绿2500亩,让曾经的生态伤疤成为旅游景观。

“我们积极推动花卉苗木产业与公园城市、宜居乡村、生态修复紧密结合,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魏嗣山说。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前锋区将花卉苗木旅游和文化价值相融合,打造集树屋酒店、健康步道、亲子农庄等于一体的四方山康养旅游区,集山地牧场、竹禅艺境等于一体的欢喜坪旅游度假区,集桃园观光、亲子采摘于一体的“十里桃花·会龙人家”,让乡村成为提升城市能级的生态“后花园”。注入乡村旅游和“双竹连响”等特色文化元素,建成大良田园标准化基地5000亩,科学布局亲水活动、休闲娱乐、科研教育、花卉观赏等配套区,打造花卉苗木集中展示基地、科普繁育示范基地、花旅融合示范基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前锋花卉苗木建设不仅满足了该区的生态建设需要,也直接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

该区以区属国企生态供销公司为“龙头”,大力推行订单育苗,成功引进和培育承德垄上工程园林等民营企业17家,带动村集体和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25家联动发展,城乡建设所需花卉苗木区内直供率达83%,有效破解花卉苗木依赖外地供应导致的购买成本高、成活率低、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让资源变资本、林农变股民,实行“公司+村集体+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林农户均增收3100余元。组织企业参加全省生态旅游博览会等活动,加入淘宝、京东、美团等电商交易平台,持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花卉苗木远销湖北、陕西、重庆、成都等6省市。

魏嗣山表示,下一步,前锋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以全市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暨城乡“四花”建设现场会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高标准建基地、创品牌、促融合,推动花卉苗木产业提质扩面。

新闻推荐

红色华蓥山(组章)

□李晓波华蓥丰碑1948年8月,黎明前夕,乌云压迫着层峦叠嶂、怪石嶙峋的华蓥山,压迫着奔走在村民院坝、农家地头的中共地下党...

华蓥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华蓥,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花为媒 花旅融合前锋花卉苗木“芳香正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