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火烧罗峰岩

来源:达州日报 2021-04-3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解放战争时期的大竹武装斗争,从1946年冬一直持续到1949年秋。自华蓥山周围各县联合大起义失败的1948年秋始,大竹县的游击武装成为川东农村武装斗争的主力。这一时期大竹的游击武装活动引起国民党当局的高度警觉,地方当局视大竹游击武装为头号敌人,加快了镇压速度,加大了镇压力度。1948年11月,国民党调正规军108军(十五兵团、第七编练军)在大竹成立川东北“清剿”指挥部,由罗广文任指挥官,残酷镇压革命武装,屠杀革命人民,给川东北带来了深重的灾难。

大竹是罗广文清乡的重点地区之一,1949年5月第十区保安司令部制定了一份《四川省第十区保安司令部辖区清剿计划》,在武工队员活动的游击区域,都有敌人重兵驻守。他们实行“宁可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的血腥政策,保甲连坐,处处设卡,反复拉锯式清剿,扬言“梳子梳,篦子篦,剃头刀剃”,野蛮屠杀共产党人,他们悬赏捉拿共产党人,不仅命令正规军和乡保武装反复“清剿”,而且强迫群众站岗、守号,成群结队上山“踩山”;不仅对共产党人和武工队员要捕要杀,而且他们认为靠不住的乡保人员最终也难幸免。

大竹的游击武装在罗广文“清剿”中,仍机智勇敢地打击敌人。“火烧罗峰岩”便是其间悲壮的、颇有传奇色彩的一幕。

5月末6月初,中山游击队的李光钊、徐代文两位同志以打东击西的方式,在山上不断战斗20多天。敌人上山“清剿”时,他们转移到坝子中间,不断袭扰敌人,策应山上的游击活动。他们隐蔽在罗峰岩洞内,由当地农民罗先明早晚给他们送饭。当地保长发现了,前往“清剿”部队告密。敌军一个连及乡、保武装数百人,立即围攻罗峰岩。罗峰岩地势险峻,悬岩峭壁,只有一条小路可达洞口;李光钊、徐代文据险固守,敌人奈何不得。李光钊、徐代文还在洞内发动政治攻势,不断向敌人喊话。至傍晚。敌人搬来柴草,周围燃起大火,照得遍地通红,如同白昼。

半夜时刻,李光钊、徐代文悄悄摸下洞来,巧妙地通过了敌人的第一道哨口,然后扛起农民送柴的扦担,混在送柴的人流中,大摇大摆地撤到了山上。

大火烧了一个通宵,不见游击队的动静。第二天,敌人强迫农民送来辣椒粉,倒在柴草里燃烧起来,妄图把游击队熏死在洞内。熏了半天,又是一阵机枪扫射,敌人才命乡丁进洞搜查。结果,游击队无影无踪。

乡亲们传开了:游击队是神兵,游击队会遁土。游击队不是神兵,游击队不会遁土,但革命烈火是扑不灭的。劫后余生的共产党员和游击队战士,转移到其它地区继续战斗,终于迎来了大竹的解放。

□刘莉

(参考书目:1.《中国共产党大竹历史第一卷》;2.《解放战斗时期的大竹武装》)

新闻推荐

华蓥市政府来攀取经“钛融易”

本报讯(谭人文报道)4月26日,华蓥市政府考察团来攀,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调研等方式,考察学习了攀枝花市国投集团“钛融易”...

华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华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火烧罗峰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