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华蓥 > 正文

被誉为“国货之光”的超星S-10型天象仪

来源:广安日报 2021-06-06 01:07   https://www.yybnet.net/

金光厂生产的超星S-10型天象仪。

□陈鹏屹 文/图

1964年,面对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央号召迅速进行三线建设,第五机械工业部针对兵器工业数量不足、品种不全、水平不高、分布不合理,特别是光学仪器存在短板等现实情况,确定了以重庆为中心建立新的兵器工业生产基地。国营金光仪器制造厂(以下简称金光厂)就是四川区域众多光学仪器厂中的一个。

金光厂第一厂名为炮兵观测仪器制造厂,第二厂名为渝光仪器厂,后改名为国营金光仪器制造厂,工厂代号国营二六八厂。1964年11月,厂房最初选址在达县境内,但考虑到进山距离太远,交通不便,能源、生活物资等供应困难问题,便在1965年2月重新选址于原岳池县东南华蓥区鸡心公社(现华蓥市观音溪),其占地约354亩,拥有职工2482人。工厂主要生产靶场光测仪器、坦克潜望镜、小高炮火控系统、35毫米中高档照相机、超星S-10型天象仪等光学电子仪器。

金光厂的生产发展历经多个阶段,20世纪70年代,根据邓小平提出的“军民结合,平战结合,军品优先,以民养军”十六字方针,工厂由最初按计划生产单一的军品转变为军民品结合的多品种生产。其中军品研制了七四式高射炮兵避开射击检查仪、弹道照相机、水陆坦克用高潜望镜等;民品则测试制出了珠江S-201照相机,该相机也逐渐成为工厂的支柱民品。到第三阶段,从1982年到1985年,民品研制有了更大的突破,生产了中高端单镜头内测光相机,如珠江S-204、珠江S-207及华蓥AE135相机等,军品则研制生产了高射炮兵连续变倍指挥镜、装甲车观察镜等。除此之外,金光厂还研制出了军民两用的超星S-10型天象仪。

天象仪是用于进行人造星空表演的科普仪器,它能在半球形天幕上放映人们在地球上不同经纬度看到的多种天象,可以演示日、月、星辰的东升西落,行星在星空中穿行,地球自转轴的岁差运动等。人们可以身在其中,几分钟内观察到数百年甚至上千年内发现的多种天象。因此,天文宇航、航海、大地测量、地质勘探等都会使用此设备进行天文教学,同时一些城市的天文馆也会将其用来对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进行科学普及。

天象仪作为天文场馆的核心设备,此前多数天文馆都是使用的德国研制生产的蔡司天象仪,进口一台天象仪所需费用昂贵,难以普及。为了加强我国主要城市天文场馆建设,天象仪国产化被提上议事日程,中央要求实现仪器自制,研制生产的仪器应具有民族特色,能够展示我国悠久天文、气象相关历史和成就。自此,中国开启了国产天象仪研制生产之路。1984年,金光厂奋力攻关研制出了超星S-10型天象仪。1985年,该厂开始承担国庆40周年阅兵项目,其中就包括了8台军民两用产品天象仪的试制任务。在制造过程中,工厂机动科和技术科的技术人员不畏艰难、勇于创新,在装配好天象仪主机后,又自力更生制造出天幕骨架槽钢弯型机,为8米天幕研制节约了大量资金,降低了成本。

超星S-10型天象仪是光机电相结合的高精度产品,其专用零件达7000多件,技术复杂,它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在当时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标准。天象仪设备具备光学镜头放映,镀铬光刻星点板;坐标系统完善,可以进行时差表演及航海三角形表演项目,可模拟太阳、月亮、五大行星运行等特点。其主要性能也十分全面:一是体量大,球形天幕直径可达10米,仪器中心高度可达2米;二是可模拟恒星天空,达到3500余颗星,有银河、星团、星云、单独亮星;三是可模拟太阳系;四是可模拟坐标系:五是可模拟末道、黄道、子午线、地平圈等以及周日、周年、岁差、极高等天象运动。除此之外,天象仪还配套了附属仪器,有太阳系、流星雨、彗星、人造卫星、星座图形、朝晚霞放映器,可进行多种天象放映演示。在当时,金光厂已具有一定的批量生产能力,已可以满足部队、大专院校教学和一些城市建设天文馆普及天文知识需要,超星S-10型天象仪成为当之无愧的国货之光。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由于当时的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为了解决三线企业经济效益下降、亏损严重、职工队伍不稳等诸多难题,三线建设进入到调整改造的新阶段。1996年,伴随着三线军工企业的改制、搬迁浪潮,金光厂从广安搬迁到了成都市新都区,改制后名称为成都市金都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时至今日,该公司仍然在生产销售天象仪等天文设备,其产品广泛应用在天文场馆和影视娱乐场所,受到市场及广大用户的青睐。

新闻推荐

渝北携手华蓥举办书法作品联展

本报讯(冯怡华蓥记者站黄友国)5月25日,永远跟党走——“双城记巴蜀情怀”渝北·华蓥书法作品联展在重庆市渝北区文化馆开幕...

华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华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被誉为“国货之光”的超星S-10型天象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