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花房村来了两位致富带头人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1-24 08:02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刘伟

邻水县石滓镇花房村的刘静和汪惠,是村里妇孺皆知的致富带头人。

“以前,花房村年轻人都外出务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小孩,缺少劳动力,许多田地成了‘撂荒地\’,是名副其实的贫困村。”花房村党支部书记周泽民介绍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结合地方实际,成功引进刘静和汪惠两位业主,连片打造了500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和700亩的李子基地,“你看,这一排排中药材和满山坡的李子树,就是花房村的脱贫希望。”11月22日,记者走进花房村,聆听两位致富带头人的精彩故事。

故事一:

故土情怀吸引她回乡创业

走进花房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村民正在给土地起垄、调形,整齐的田地一块连一块。正在地里劳作的刘静主动介绍起来:“整理出来的土地马上要栽吴茱萸,下面那几块地里的吴茱萸,前不久预订了260多株给村里。村里准备发展庭院经济,全部栽种吴茱萸。”

坐在田埂上,刘静讲述起她的创业故事。刘静是邻水县城南镇芭蕉村人,2009年从成

都中医药大学毕业,结婚后在达州工作、生活。有一次回娘家,她看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很好,加上心中的故土情怀,便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考虑到自己所学的专业,刘静决定种植中药材。

“种植中药材对土质、气候、海拔高度等要求比较高。”刘静告诉记者,她在邻水四处寻找合适的土地,2015年下半年来到石滓镇后,发现花房村地处明月山脉,地形、气候、光照非常适合种植砂仁、瓜蒌、吴茱萸等中药材。2016年,刘静在花房村流转土地500亩,投入资金50多万元,成立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建起了中药材种植基地。“村上以集体资金入股20万元,每年收取每亩80元固定利润,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200元租金,后期再按照7:2:1的比例进行利润分红,其中20%的分红给入股村民。”

“除了吴茱萸,基地还栽种了100多亩瓜蒌、250亩砂仁。”刘静说,平常会雇请8到15个村民到基地务工,忙的时候需要几十个人,

都是优先考虑贫困户。

“我们这么大年纪了,在哪个地方干活能挣50元一天?”“我一个人挣的钱够全家开支了。”“我在基地学会了扦插、嫁接技术。”……正在劳作的村民你一言我一句,大家笑着说,现在流转土地有租金,在基地打工有工资,以后还有利润分红,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了。

故事二:

外来业主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汪惠,成都蒲江人,村上700亩李子园的负责人。”这是村民陈贤碧提供的信息。

当天下午,记者走进汪惠租住的院子,看见她正在收拾工具,准备去修剪李子树枝叶。

“我种植水果多年,但在蒲江那边家家户户都种李子,很难流转土地进行大规模种植。”汪惠说,2016年通过朋友得知,花房村有不少撂荒地,村里希望有人能承包下来发展产业。

“开始是抱着来看一看的心态,成不成还不一定。”汪惠认为,李子树虽然在四川到处都有栽种,也能挂果,但是对于产量、品种、口感等还是很有讲究的。

2016年5月12日,来到花房村,汪惠的第一感觉就是找到大规模栽种李子树的好地

方了,但她还是小心谨慎,把土壤带回去检测,结果完全符合栽种条件。“花房村海拔500—600米,是栽植李子树的理想之地,而且山坡地势让果树更容易采光。”汪惠介绍说。

“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去做,土地流转没问题,村里还会提供最优惠的条件,投入一定的产业扶持资金作为股份。”这是村支书周泽民给出的承诺。

有了“定心丸”,汪惠马上开始行动。6月2日,与村里签订700亩的土地流转合同,每亩200元的租金;6月12日,挖掘机进场整地;8月中旬,完成土地的挖沟、调形;12月开始栽种蜜冠李、凤凰李幼苗约4.2万株。

汪惠告诉记者,“果园长期雇请的村民有15人,忙时有40多人,每人每天50元工资。”流转的土地让村民获得收益,加上在果园务工的收入,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如今,700亩的李子树苗长势良好。“明年有1万株可以挂果,两年后进入丰产期。”汪惠说,由于长期做水果生意,自己与广州、深圳、浙江等地的水果经销商都有联系,以后李子销路不用愁。

“我将鼓励更多村民与我合作,一起栽种李子树,我负责提供树苗、技术,后期统一收购、销售。”汪惠说,她希望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市全运会足球赛小组赛结束四分之一决赛17日进行

本报讯(记者李倩)11月15日,2017年广安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足球赛小组赛第三轮进行,八强球队全部诞生,将在17日进行四分之一决赛。在小组赛最后一轮比赛中,B组的邻水县队和C组广安区队脱颖而出,与财税系统队...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花房村来了两位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