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国地税合作探究提升个体税收管理成效路径

来源:四川科技报 2017-12-06 07:35   https://www.yybnet.net/

■ 邻水县国税局课题组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各领域改革的全面推进,税收管理中逐渐暴露出纳税人“多头跑”、信息交换不顺畅和执法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影响了纳税服务质量、税收征管效率和税收执法公平。为了解决这类问题,各地税务机关通过加强国地税合作,整合资源,联合服务,协同征管和执法,取得了较好成效,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本文就国地税合作对提升个体税收管理成效的路径方面做出了初步探索。

全县个体税收征收管理现状

广安市邻水县经济属欠发达地区,税收主要以资源为税源,受资源影响较大,税源结构较单一。2016年度个体税收完成1677万元,只占全年总收入4.66%。

邻水县国税局目前共有4个税源管理单位,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县国税系统共有征管户数为8532户、其中企业2129户、个体6403户。个体征管户数占总体征管户数的75.05%。在个体6403户中,个体双定户5420户、查账征收小规模纳税人户数940户、一般纳税人户数43户。按现行税收政策规定,对月销售额3万元(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017年10月份全局个体工商户达起征点户数只有540户,达起征点率只有8.55%。其中,个体双定户达起征点户数共有487户,达起征点率只有9.15%;查账征收小规模纳税人达起征点户数53户,达起征点率为5.33%。从人力资源配置看,全县共有在职职工119人,负责个体税收管理的共计不超过21人,占总人员的17.6%左右,却负担着全县6403户纳税人的征管。

个体税收目前征管存在的问题

个体税源较为分散。个体税源点多面广、管户分散、税源稀少。以邻水县为例,辖区范围包括21镇24个乡,面积近两千平方公里,个体纳税户总量达到6403户,但由于经济不发达, 消费水平低,因此达起征点的业户只有233户,税收收入相对就较少,2016年个体税收入库仅为1677万元(含代开发票在内)。

征管力量严重不足。个体户涉及面广、量大、状况复杂,但在征管力量配备过程中,往往重视企业征管,却忽视个体税收征管。以邻水县国税局为例,6403户个体工商户,仅由21名税收管理员进行管理,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征管力量严重不足。

个体户税法遵从意识普遍较差、办证率较低。个体税收直接关系到个人利益,部分个体业主没有照章纳税的意识。同时,由于个体户的生存压力比较大,执法人员上门要求办证或缴纳税款等,部份个体业主不予配合,税务机关又缺少刚性执法的力度,直接导致漏征漏管现象。

个体税收的管理相对滞后,管户的风险较大。现阶段个体税收征管以定税为主(很少量户数按查账征收),个体“双定”仍然是现阶段比较符合现状的征管模式。但在实际操作中,反映出定税程序不够规范,未建立税负调整合议制度,听取社会各界对定税调整的意见不够,定税公示公开做得不够,与工商、街道社区等部门协同管理缺失等问题。

税收起征点政策无形中提高了征管难度。现行起征点提高至3万元,该政策在农村经济不发达地区落实相对容易,对于县城中心的商业区操作起来相对困难一些。按规定个体户月营业收入只要超过3万(哪怕是1元)就要全额征收,而没达到3万元的则全免,这就给税户带来的较大的税负差距。特别是经营额在3~5万元的个体户,要在现实中定税更是困难。

发票使用不规范。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经营活动变化频繁,财务不健全,不按规定开具、取得、保管发票现象较为普遍。

国地税合作助推

全县个体税收征管的路径

落实税收管理员制度,加大户籍管理力度。一是坚持属地管理原则,定期巡回核对,以堵塞漏征漏管户现象的产生。二是区别对待,对个体户实行分类管理。依据不同类型的个体工商户,相应地采取有效的征管办法和措施,掌握税收征管的主动权。三是建立多层次的停(歇)业核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抽查,将抽查结果列入绩效考核的内容。同时将停(歇)业情况在纳税人经营地及时公布,让社会和纳税人参与监督。

坚持国地税合作的“三个”强化,全面提高个体征管水平。一是以严格定税操作流程为重点,强化定税过程全监控。税务机关必须加强对基层税务人员的培训,让其严格依法定税。征管、监察的等部门要加大对定税的指导和监督。二是以净化执法环境为落脚点,强化“以票控税”。坚持由管理部门和纳税服务部门共同核定个体户的购票种类和购票金额。同时管理员要担负检查发票使用和保管情况之责,发现问题做到及时反馈和处理。三是以完善长效机制为着力点,强化管理基础建设。加大定额核定、减免税政策等信息公开力度,加强管理员的培训,促进个体税收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创新征管办法,实行动态管理。一是对未过起征点的纳税人在申报上推行按季、半年或年申报制,半年或一季申报一次。二是对临界线之间的纳税人可推行“淡旺季征收”办法,即旺季达到起征点征收,淡季达不到起征点可免税。这样,缩减了临界点纳税人之间的税负差距,有效规避临界点之间的纳税人有的全缴税,有的全免税的矛盾。实际操作时可根据情况制定统一标准,避免临界点之间的税负不公,同时又加强了免税户的管理,合理也合法。

利用国地税合作充实个体征管力量,同时实行岗位定期轮换。一是将那些工作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税干充实到一线来,从而增强征管力量。二是对长期在同一岗位的人员换出来,激发他们在新岗位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工作有效开展。

利用国地税合作推进部门协作,为建立协税护税网络添砖盖瓦。面对个体税收环境日趋复杂,税源状况隐蔽多变的状况,必须建立国税、地税、工商、公安、银行等多部门的协调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形成控管合力,从而促进个体经济健康发展,维护正常的税收秩序和市场秩序。

此外,国地税联合开展税收业务培训、合力推动工作作风改进、共同做好税收宣传,对提升个体管理成效有一定裨益。

新闻推荐

农户当“老板”,村集体为“红娘”,合作社成“打工仔” 邻水农民探索新模式激发土地活力

□陈地本报记者李倩近期,方智勇时刻牵挂大光明村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的施工进度。方智勇是邻水县袁市镇的新型农民。“今年雨水多,对施工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方智勇之所以着急,是希望通过在袁市...

邻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邻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地税合作探究提升个体税收管理成效路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