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黄文建:创业路上永不放弃

来源:广安日报 2018-05-14 01:17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孔虹 刘伟 本报记者 胡青青

近日,记者见到黄文建,是在他位于邻水县黎家乡搭界寺村的农业基地里。

今年32岁的黄文建,做过销售员,当过公司经理,也创业做过老板,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但他无论身处顺境逆境,一直都在奋斗打拼,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人生价值。

2005年,黄文建大学毕业后,来到腾讯旗下的一家卡通品牌服装店做销售。因为专业对口,再加上勤奋好学,黄文建很快成为公司的销售经理。

2007年,黄文建从公司辞职,开始自主创业卖服装,并与10家商场签订了特卖场的协议。“生意好时,每天的销售额能达到几十万元。”黄文建说。

正当生意搞得红红火火的时候,一次小事故让黄文建走向了人生低谷。2008年,黄文建不小心摔伤了左手臂,由于当时没有重视,导致患处引发病毒感染,造成左手关节坏死。昂贵的医疗费让他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不少钱。

2008年底,黄文建回到老家搭界寺村养病。“是乡邻们的帮助和关爱,让我走出困境。”黄文建说,在他养病的日子里,乡亲们纷纷带着自家的土鸡、土鸡蛋前来看望,让他备受感动。

“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要重新‘站起来\’。”2009年初,黄文建瞒着家人,手里揣着500元钱只身来到重庆,开始了一段新的打拼之路。

刚到重庆的时候,黄文建选择了门槛低、投资小的“摆地摊”维持生计。当时市场上有一种小玩具“公仔”比较受欢迎。为此,他每天在朝天门批发市场去进货,然后拿到观音桥一带去卖。

“摆地摊”没多久,黄文建的地摊货卖得越来越好,生意好的时候一天也能卖上几百元。黄文建不甘于此,有了一定积蓄的他开起了服装店,做回了老本行。

“到2013年,我在重庆已经开了10多家服装店,并且还和朋友开了一家装修店,一年的收入能达到四五十万元。”黄文建说。

2013年底,黄文建在他的服装店生意逐渐走上正轨时,做了一个让大家都始料未及的决定——回老家搭界寺村发展现代农业。

“当时决定回家创业,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都不理解。”黄文建说,他在农村长大,对农村的贫困深有体会,他决心改变这里的贫穷面貌,“回家养病期间,乡亲们的无私帮助,更加坚定了我这个想法。”

“况且,现在国家大力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未来是一片光明,大有作为。”黄文建说,早在2010年到2013年,他就已经开始了回乡创业的筹备工作,他认为,老家搭界寺村有山有水,风景优美,土壤肥沃,发展现代农业有良好的资源禀赋。

黄文建回到搭界寺村发展现代农业,第一步便是土地流转。在土地问题解决了后,黄文建立即着手农业园区的建设。平土地、挖沟渠、建基地……经过1年的基础改造,2014年,黄文建的创业园已经初具规模:流转土地580亩,新建机耕道2公里,新整修沟渠7.5公里,购买标准化菜筐2000个,已有15亩育苗基地,300余亩土地常年种植油麦菜、莴笋、茄子、黄瓜、丝瓜等20多种绿色无公害蔬菜。

正当园区建设搞得红红火火时,一场自然灾害让黄文建再次遭受挫折。2014年9月13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让黄文建的现代农业园区损毁严重。“当时不仅是栽种的蔬菜水果被淹没了,很多基础设施也被冲垮了。”

“很多人以为我要放弃了,但任何困难都很难让我倒下!”黄文建说,洪水过后没多久,他就和工人一起重建基地,清理沟渠,并恢复生产。

经过几年的发展,黄文建的坚持与努力终于有了回报,目前,他的现代农业园区每年能实现利润70万余元。为了更好地带领村民致富,黄文建还聘用村里的残疾村民和留守老人来园区务工,每人一年能增收1万余元。

为了让乡亲们成为有技术的新型农民,黄文建和西南大学培训基地进行对接,每年挑选10名工人去培训,培训期间产生的费用,全部由他承担。

“通过培训,我掌握了不少新技术。培训回来后,文建说我现在是技术工人了,还给我涨了工资。”村民吴金花开心地说。

黄文建对发展现代农业充满了信心。他说,目前园区已投资700万余元,规划有生态种植业、生态养殖业、生态果园、生态山庄。待园区发展更加成熟后,他将结合村里的实际,由他给村民提供技术和市场,让村民以更多的方式入股到园区来,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邻水支公司签出全市首单执行悬赏保险

本报讯(蒲耀全记者杨雪)为切实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加大执行过程中查人找物的力度,日前,人保财险邻水支公司与邻水县人民法院合作,签出了全市首单执行悬赏保险。据了解,邻水县人民法院根据申请执行...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黄文建:创业路上永不放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