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广安绿色公共交通格局初具雏形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5-15 06:53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乘坐新能源公交车。 康建林徐小雨摄

以新能源汽车为骨干,以轨道交通为辅助

5月8日,邻水县汽车站,52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正式投用,解决了全县128辆纯电动出租车充电问题,标志着邻水在广安各区市县中率先实现在出租车领域全面推广新能源纯电动汽车。

2016年,广安和深圳合作建设的广安(深圳产业园)引进比亚迪后,广安逐步引导和全面推广使用新能源纯电动汽车。

如今,广安新能源汽车推广得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黄辉康建林本报记者刘川何浩源

绿色立体公交格局初具雏形

5月8日6点,位于广安枣山园区的广安公交总站,20多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结束正陆续驶出站台。

“我们利用晚上11点到次日早晨7点的低谷电价进行纯电动公交车充电,以前一个车一天要300多元钱的油费,现在只要80多元钱的电费,”广泰公交董事长杨开旭介绍,与传统公交车相比,纯电动公交车节能70%以上。

此前,广安公交车运行由民营企业负责,2011年前只有40辆公交车,公交车数量和公交线路在全省排名垫底,2011年起,广安公交车运行划归国有企业。去年10月,广安投资1.2亿元,更新换代105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30辆油电混合公交车和20辆清洁能源LNG公交车,开往城区的各个角落。

“广安在公共领域的新能源汽车对标深圳,走在了全国前列。”杨开旭说,下一步将逐步淘汰油电混合公交车和清洁能源LNG公交车,逐步实现广安城区全部采用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目标。

杨开旭透露,目前负责广安主城区公交运行的广泰公交正在协兴园区、官盛新区等城区东南西北四个方向规划公交末站并配备充电桩,未来纯电动汽车可在任何一个公交末站充电,实现城市拓展建设到哪里,新增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便开到哪里。

除了公交车,广安还鼓励在全市一般公务用车、执法执勤车辆等公共领域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5月8日,从广安南站开到邓小平故里游客中心的云轨线路上,游客中心站、市民广场站等土建主体工程和绿化、管网铺设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进行外墙装饰,云轨车辆也在进行最后的运行调试,力争在8月底通车试运行。

目前,广安以纯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为骨干,轻量化的轨道交通云轨为辅助,绿色公共自行车和共享单车为补充的绿色立体公共交通格局已基本形成。

专电专线建设充电桩

今年以来,每天早晨,华蓥市民王小兵驾驶比亚迪宋油电混合新能源汽车开往14公里外的华蓥市物流园区上下班,“电池续航能力是80公里,在城区开完全够用了。”

去年8月,王小兵花了约19万元将这辆新能源汽车买回家,成为华蓥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批“吃螃蟹者”。去年6月,广安发布了“五年免费充”“购车市级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旨在带动大众新能源消费市场的政策,不仅刺激市民“尝鲜”,也让一些新能源车企加速进入广安。

5月8日8点半,广安市三林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谭登林,就带领店内十几名销售人员分散到全市各个乡镇去推广新能源电动车了,“我们是看到政府发展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的商机,跑步进入广安市场的,从去年12月开始试运营以来,已经卖出近100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

从北汽新能源汽车开始,今年以来,江淮、长安、众泰等新能源纯电动汽车也纷纷在广安开设4S店,加速抢滩广安市场。

广安市车管所所长陈晓轶说,目前广安共有209台私人新能源汽车,广安市车管所已经准备,力争本月底前新能源车牌到位,为新能源车主上牌提供绿色通道。

但在王小兵和谭登林等口中,制约广安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还是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不完善。

广安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1月至今,广安在主城区各大景点以及部分道路,共完成了197个充电桩的建设,这对于全市209台私人新能源汽车已绰绰有余,目前正在对专电专线进行铺设。

“我们期待广安街头路边充电桩能早日投用,这对我们新能源汽车销售将会带来爆发式增长。”谭登林说。

引进龙头建设生产基地

大力发展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只是一个开始,广安着眼未来,正在下一盘大棋。

在4月举行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总投资5.2亿元的重庆奥图(广安)新建汽车零部件等十余个汽车零部件项目扎堆落户广安,进一步完善了广安的汽车配套产业上下游。

“如今广安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100余户,70%为重庆配套。”广安市经信委产业发展科科长何玲说,这为广安的汽车零配件产业向汽车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转变奠定了基础。

今年的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安将着力引进有资质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来广建生产基地,突出发展整车制造业,加快新能源汽车企业集聚发展。

广安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广安正在和比亚迪、吉利等新能源汽车制造龙头接触,力争未来两年内引进和培育1至2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并发展高性能(低速)电动车、纯电动乘用车、纯电动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专用车项目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形成具有广安特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距广安仅60多公里的南充市,吉利和银翔的新能源汽车基地正在加速建设。业内人士认为,依托川东北经济区不断改善的内部交通条件,拥有雄厚汽摩产业基础的广安可携手南充共同建设成川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新闻推荐

稻鸭共生 减产不减收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姜慧)5月是邻州大地家家户户插秧的好时节。邻水县古路乡双流村邻水县自然道种植专业合作社的80余亩水田里,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耙田施肥为接下来的插秧工作打下基础。一...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绿色公共交通格局初具雏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