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新闻 华蓥新闻 邻水新闻 武胜新闻 岳池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邻水新闻 > 正文

邻水探索帮扶脱贫新模式

来源:广安日报 2018-10-26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育苗基地起榨菜苗。

村民将菜苗转运到公路边。

云上天波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向村民讲授榨菜栽植技术。

村民把菜苗装车,准备运往贫困村。

村民不用花钱就能得到菜苗,一亩地还能挣1000多元钱。真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近日,记者为此到邻水县袁市镇大光明村一探究竟。

横成排、竖成行,偌大的育苗基地整齐划一,苗床上一片翠绿。几十个村民正蹲在地里忙着起榨菜苗,准备运往临近的关河乡墩子村,供贫困户栽种。

“我是来等着运菜苗的。”一大早就到育苗基地守着的关河乡墩子村党支部书记廖润明介绍,“村里的贫困户都整好土、挖好窝,就等苗下地了。”

“公司将这些育好的榨菜苗无偿供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栽种,并免费提供种植技术,到明年2月蔬菜成熟时,公司再按市场保底价统一收购。算下来,一亩地能给村民带来1000多元的收益。”云上天波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借苗还菜”是一种双赢模式,既能解决贫困群众脱贫缺门路,发展产业缺资金、缺技术等难题,又能扩大公司的种植规模,保证订单供给。目前,该公司已在关河、观音、太和、袁市等12个乡镇,带动26个贫困村种植榨菜6000亩。

“借”苗“还”菜是邻水县探索帮扶新模式,助力精准脱贫的一个方面。近年来,该县瞄准农民增收,针对贫困群众增收短板,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探索推行“公司+基地+贫困户”“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贫模式,大力培育脱贫攻坚产业“龙头”,通过“借”鸡“还”蛋、“借”棒“还”菇、“借”崽“还”羊、“借”苗“还”果(菜)、“借”棚“还”菜等帮扶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确保今年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邻水记者站 熊兴文 孔虹 刘伟

本报记者 张启富 文/图

新闻推荐

大调研促进大发展

□陈超邻水记者站姜慧“仅半年时间,15个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主要领导的批示,既说明我县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政协调研报告...

邻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邻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邻水探索帮扶脱贫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