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广安市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延伸产业链 激发新动能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4-23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站 廖小兵 陈定军 兰林前 姜慧 本报记者 周文平

洗菜、切菜、晾晒……时而人工操作,时而看管机器作业,近段时间,邻水县长安乡金垭村3组村民李水英在自家的榨菜加工厂厂房里忙得不亦乐乎。尽管有些累,但李水英心里甜滋滋的,她说“再累都值得”。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鲜大头菜1元一斤,腌制的大头菜4元一斤,一罐净重2公斤的加工成品“妃上龙井湾”品牌咸菜,却能卖到80多元。

“只有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才能真正拓宽群众致富增收路。”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刘健一语中的。去年以来,广安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突出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业引领,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不断增强农产品加工业的集聚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企业“挖宝” 龙安柚不愁销

4月21日,走进广安区龙安乡群策村的广安市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4个厂房内除了生产设备外,没有任何原料及成品堆放,看不出一点开工生产的迹象,厂长程建东却忙得不可开交。

“趁龙安柚还没结果,我们正忙着购买生产线,为今年龙安柚榨汁做准备,同时,还在和一家食品公司谈合作,准备将柚子肉做成柚子饼,增加柚果附加值。”程建东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龙安柚因为没有统一的品牌包装及企业加工,柚子卖不出好价钱,甚至滞销。

2018年8月初,市委书记李建勤到广安区龙安柚母本生态园调研时指出,龙安柚要做大做强,必须在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上下功夫。这为广安区发展龙安柚产业指明了方向。

广安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经多方筹备,一个月后,由国企广安鑫农发展有限公司控股的广安市龙安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当年,公司就以每公斤1元的价格收购了次果,试生产了50吨龙安柚原浆。

“对原浆进行深加工,然后装瓶售卖,产品价值可提升500%至600%。”程建东说,最重要的是,果农可以放心种植,再也不用担心次果烂在家里和地里了。“接下来,公司还将开发精油、柚子茶等系列产品,补齐龙安柚深加工短板,完善龙安柚产业发展链条,提高柚子的总体价值,增加果农的收入。”

农产品深加工

脐橙升值六七倍

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延伸产业链的不仅是广安区,邻水县也在为提升脐橙商品价值,做深脐橙产业进行探索。

坐落于邻水县柳塘乡的东鑫农业有限公司,是该县目前唯一一家脐橙处理厂。该公司拥有一流的果品商品化处理生产线,配套建有1000平方米的果品通风贮藏库,年商品化初加工能力约1.2万吨,果品商品率超过92%。脐橙在生产线经过洗果、选果、包装等程序,贴上“邻水脐橙”商标后,销往全国各地,产品价值大幅提升。

如果说东鑫农业有限公司的这些工序仅是初级加工,那么将脐橙带皮榨汁,然后通过发酵等程序制成脐橙酒则是更深一步的加工。

在丰禾镇轻工产业园,鼎红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灭菌库内进行灭菌。10天以后,库内的100多吨脐橙酒将被分等级装入酒瓶内,运往长三角、珠三角的一些城市售卖。

“每年可销售十几万瓶,产值约2000万元。”该公司副总经理甘金云说,经过加工,10斤左右的脐橙可酿制1斤果酒,1瓶果酒市场价在100元到200多元不等,足足升值了六七倍。

邻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该县将依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和加工项目,建成果蔬贮藏、商品化处理等设施43台(套),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提升脐橙经济价值。

延伸产业链

让企业走得更远

拉长产业链,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已经成为许多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共识,前锋区和诚林业有限公司也不例外。

4月22日上午8点过,前锋区和诚林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志标就已经在公司会议室内,听取市场部、销售部、产品研发部和观阁偏岩、观塘望坝苗圃基地等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就抓好苗圃基地管护,加快推进青花椒油、花椒茶等新产品的研发与加工、生产、销售,以及商标注册等问题进行研讨。

“品牌化和深加工,是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黄志标始终认为,要想在种植花椒领域取得长远发展,必须搞深加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

于是,2013年,和诚公司在前锋区工业园区建起了占地30亩的青花椒深加工基地,其加工车间拥有青花椒保鲜生产线、现代化干花椒加工线、花椒油生产线3条和林特产品冷藏保鲜库11个,年生产花椒粉100余吨、干青花椒600余吨、花椒油500余吨。

与此同时,和诚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成功开发出“广安青花椒”“诚慧花椒茶”“禾成花椒油”等特色产品。这些商品不仅覆盖了广安本地的各大商场、超市,还成功进入成都、重庆的大型超市,深受消费者喜爱。“青花椒通过深加工变成花椒茶、花椒油后,附加值增加25%以上。”黄志标说道。

农产品附加值低,卖不上价,一直是制约农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后,广安市把精深加工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条。

全市各地路径清晰——优化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布局,新建一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实现就地就近整理、分级、清洗、冷藏、烘干、包装等商品化处理;引进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和仓储冷链物流企业,促进广安农副产品加工向深加工、特色加工转变,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目前,全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达54家,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达72家,建成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为广安市延伸产业链,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健告诉记者,到2020年,广安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将达到60家,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达到100家。

新闻推荐

邻水4个项目揽金12.85亿元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余萍)4月16日,邻水县借助“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平台,在蓉举办邻水县川渝合作高滩新区投资洽谈...

邻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邻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安市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融合,着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延伸产业链 激发新动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